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冬季流感季进入高发期 呼吸科门诊就诊人数明显增加

2019-01-14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监测报告显示,我国大多数省份已经进入了2018,2019冬春季流感的流行季节,而且活动水平呈现上升趋势,记者在各地医院走访时发现,呼吸科门诊的就诊人数和平时相比明显增加了不少,来听央视记者的报道。

记者:据了解最近一段时间福建省多家医院的就诊量超过了以往,不仅是一号难求,就连候诊室输液室等区域也都挤满了病患。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刘光华。

儿内科的就诊量一般大概在一千左右,今天已经达到1700左右了,其中很多一部分病人都是有发热症状,基本上都是流感。

记者:本轮流感就诊数量最多的主要是婴幼儿以及学龄阶段儿童,一般儿童的发热症状会持续三到五天,还时常伴有头痛咽痛,关节肌肉酸痛等症状,个别严重的患者可能会引发心肌炎,脑炎,肺炎等疾病。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门诊候诊区内,很多家长带着生病的孩子正在候诊,据了解广州市妇女儿童中心目前已经启动了儿内科门诊高峰应急预案,增加儿内科门诊出诊医生,也增加了儿内科专科病房,记者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根据监测数据,目前广东已经逐步进入流感高发阶段,并且在一段时间内,此次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会维持在较高水平。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宋庭。

看到了主要是以甲型H1N1流感病毒为主,那在今年小学爆发比较多的,但目前来说,随着学校放假,这种爆发会逐渐减少。

记者: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流感患者比以往有所增加,为应对流感高峰,山东各大医疗机构增加值班医生数量,加班加点为患者诊治。

山东千佛山医院张才琴。

在门诊上加强对一些流行病学的筛选,看看他是普通感冒还是流行性感冒?如果是甲流和乙流要进行隔离或者转到专业的病房,专业的医院,抓紧早期的排查,得到早诊断早诊治。

记者:专家建议,家庭成员中出现流感患者后应注意隔离,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同时做好家庭的消毒通风。

那么今年的流感病毒与之前相比又有什么样的特点呢?我们来听听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的建议。

今年流感病毒还是以甲型流感H1N1和H3N2,还有一部分乙型流感为主,其实和我们往年秋冬季见到的这些流感是一样的,就是我们去年监测的也发现也是H1N1和H3N2还有一个乙型,这几年基本上都是这么一个水平。

记者:董主任介绍,流感患者会产生抗体,痊愈后在同一个流感高发季再次患病的可能性不大。

得了一次流感,基本上是可以产生这个抗体的,排毒时间是差不多三到六天嘛,那么特别重的病人可以持续一到两周,他会产生一个比较有保护性的抗体,一般也是在一周多就开始产生了,那么这种情况这个抗体的保护作用还是相对比较强的,所以在同一个流感季应该不容易出现两次流感,当然了刚才我们也提到了,这个流感有好几种类型,就是不是一次只流行一个毒株,他也有可能有一些再发的这种情况,但是这种情况在我们整个的临床过程中并不常见,我们几乎没有见过在一个流感期得两次流感的。

记者:今年流感的发病情况目前趋势如何?怎么防控呢?

从现在的门诊病例情况来看,基本跟去年持平吧,略有所下降,但是今年的重症病例比去年有所增加,所以在这个情形下我们肯定是防控还是第一位的,尽量减少去人员密集的这种通风不良的这种场所,比如说电影院,购物中心,如果必须去应该戴上口罩进行一个防护,另外洗手也非常的重要,或者说手卫生,如果说有条件的话,我们可以用流动水去洗手,那么外出不方便的时候也可以随身携带这个消毒剂,此外我们自身的免疫力也非常重要,注射疫苗可以有效的预防流感,日常生活中规律的饮食,避免劳累也非常重要。那此外可能有的老百姓家里已经有这种流感病人了,病人要戴上口罩做好隔离,尽量不与病人共同使用这个水杯,碗筷,痊愈了之后可以对他们使用过的这些餐具,衣物,包括床上用品进行一个彻底的清洗,把房间内彻底的擦试消毒一下,避免其他的家人被感染。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咱们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