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学习类APP“挂羊头卖狗肉” 有害内容向公众号转移

2019-01-18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我们的节目曾经多次关注过中小学生使用学习类APP存在涉黄,不良信息泛滥等乱象,网信办教育部全国扫黄打非办相继出台整治意见并通报了处罚情况,那么这次多部门密集出台组合拳,也明确了学习类APP应该遵守的底线和原则,但是记者在后续的调查当中却发现,学习类APP中的涉黄内容,网络游戏在高压之下,被人悄悄的转移了阵地,转到哪去了?转到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当中,有的甚至蹭上媒体曝光的热点,挂羊头卖狗肉,继续对未成年人传播涉黄信息和网络游戏,我们来听央视记者的报道。

记者:就在去年报道互动作业APP和其微信公众号中存在大量不良内容,记者发现了一款名为小互四舅的微信公众号悄悄上线,其LOGO和互动作业APP的微信公众号,同学们的家长四舅一模一样,账号主体为个人,简介中还注名为互动作业答案查询器,500万同学选择使用的互动学习工具,微信公众号中除了查询答案的板块,还有互动小说板块,其中一篇被设置为推荐阅读的文章中,包含大量色情信息,在互动游戏板块则可以跳转到一个名为互动游戏大全中心的小程序,里面包括一百多款网络游戏,而该小程序不仅账号主体为深圳市南山区某化妆品商行,更让人想不到的是注册时间也是在去年10月20号,也就是记者曝光互动作业APP的微信公众号存在乱象的当天,利用媒体曝光的热度传播色情信息,推广网络游戏的小互四舅微信公众号究竟和互动作业APP之间是什么关系呢?记者找到了北京互动作业的公司。

就是小互四舅,LOGO也是跟咱们一样的。

你看LOGO没用,盗我们的人多了,但是有个问题,你看个人。

这个人什么意思呢?

就是你也可以注册一个,我们每天都在投诉你知道吗?

跟谁投诉呢?

跟微信啊。

他里面有一些问题,你比如说互动小说,板块里面有些涉黄的。

那跟我们没关系啊,他盗用名字我们也很生气啊,我们这边专门也人每天投诉说哪些地方有人盗用我们了,但是没人管。

记者:这位产品开发人员表示,在媒体曝光后,互动作业公司关闭了旗下的互动作业APP和微信公众号,但在微信平台上却出现了大量山寨的公众号个小程序,虽然多次向微信平台投诉,但历时三个月问题却至今没有办法彻底解决,记者发现小互四舅这类的微信公众号就是典型的利用媒体曝光互动作业的热度迅速上线,拿色情文章和网游大肆吸引用户流量。

这个是一个典型的傍热点而且是个非法傍热点的情况,他们这样做的目的实际把这个流量都引到自己可以获得利益的地方,要么是游戏,要么是提供某种商品或服务,这种做法表面上看是信息流广告,但实际并不是这个案子之中以损害未成年人权益为代价去获取利益的,所以这样的行为要好好管一管。

记者:对于小互四舅公众号中存在的色情文字信息,记者也通过微信举报平台腾讯110进行了反馈,但截止记者发稿前腾讯110对记者的举报回复是举报不成立,而记者多次拨打腾讯客服热线,又提示记者通过腾讯110公众号进行举报,将投诉的皮球又踢回了微信公众号,始终没有人工服务来接受投诉。

主持人:除了学习类APP中的涉黄内容,网络游戏被人悄悄转移阵地到了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外,一些山寨公众号还打着学习类公众号的幌子开展所谓的在线教育谋取经济利益,我们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记者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互动作业,排在搜索第一位的是一个名为互动作业小互的公众号,其LOGO和被查处的互动作业APP十分相似,在其右侧标注了黄颜色的对号图标,这个图标表示该款公众号经过了微信的认证手续,然而互动作业小互的账号主体却是济南中营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房产营销策划,房产中介服务,国内广告业务,经过微信平台认证的房地产营销策划公司,通过盗用互动作业的名称和LOGO,在微信公众号上大行其道,干起了先教育的买卖,这种情况在微信公众号里很普遍,记者用互动作业,作业,学习等关键字就搜索到超过50个的山寨公众号,其中有两个公众号包含性暗示,性诱惑的文章,有30多个公众号有网络小游戏的广告,而这将造成经营主体逃离监管,对在线教育生态造成严重破坏。

因为这个行业太特殊了,面向的是千千万万的学生群体,不能通过一而再,再而三的试错来寻求底线的突破,来使自己这个企业的利润这样一个目的。

记者:调查中记者发现,一些代办公司就打出广告,代办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的开通认证业务,并声称只要花钱就可以摆平微信平台的审核。有法律学者指出,2016年国家网信办出台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中明确要求互联网应用商店服务提供者要对应用程序提供者进行真实性,安全性,合法性等审核,微信平台应该严格落实规定,防止不法分子钻平台的漏洞。

我们国家现在的法律规定是前台自愿,后台实名这么一个责任,你会发现加V的时候,普通用户也可以看到他的后台信息,他到底是谁?到底是个人还是公司?信息是有的,但是现在问题出在有的时候是挂羊头卖狗肉的,比如说他本身是一个房地产开发公司,但他做的实际是一个教育类的号,他又没有资质,这个资质问题可能平台在下一步审核的时候还要更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