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新年伊始 共享汽车曝出押金难退等现象

2019-01-22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2019年春运昨天正式开启了,一直到3月1号持续40天的时间,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主任黄新在昨天也做客了央广直播间,解答了广大听众关心的春运问题,我们先来听央广记者郭渺的报道。

记者:2019年全国铁路春运预计发送旅客四亿一千三百三十万人次,同比增幅达8.3%,日均发送旅客超过千万人次,再创新高。春运首日,旅客热门出行区间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为主,北京三站预计发送旅客超过40万人,增幅为8.9%,其中北京西站达18万人,今年春运12306首次推出后补购票功能,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主任黄新透露,截止目前兑现订单已突破13万,表现抢眼。

这一次我们选取了比较紧张的方向,节前是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到四川和重庆地区的,那么节后就是正好反过来,截止到1月20号,我们共接到了33万个订单,但是有一部分旅客主动退单了,目前除了旅客主动退单以外,我们已经兑现了13万订单,目前兑现率达到了63%,我想随着后续阶段可能还有一些退票,兑现率可能还会更高。

记者:对于大家关心的霸座问题,黄新介绍说,从2018年12月份至今,铁路公安部门已查处霸座,扒阻车门等扰乱站车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三千余起,行政拘留五百多人,起到了打击震慑作用同时铁路部门还会将行为人的经历纳入诚信体系进行相应的惩戒。

5月份出台了铁路的惩戒措施以后,已经公布了八批次1793名严重失信人的名单,从目前来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我们将与国家相关主管部门一道来研究联合惩处方面的措施。

记者:本月初,铁总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铁路部门将探索构建灵活可控的高铁票价调整机制,深化一日一价,一车一价可行性研究并择期试点,对此有人问这是否意味着高铁票要涨价了呢?黄新的解释是。

请大家放心,我们票价是不会上涨的,已经买过票的人感觉到所有的票价都是在现行公布票价范围内,还有不少的铁路运输企业在春运期间特别是对一些非重点方向还采取了打折的措施,你像上海局对部分列车实行了6.5折,那么我们今后的一日一价,一车一价也是会在公布票价上限范围内实行浮动,实际上是打折,也就是让利于旅客。

主持人:而如今除了中国人关注春运,参与春运,很多外国朋友也在春运期间有出行需求,那么他们在面对这样客流高峰的时候人生地不熟,可能会显得有一些手足无措,春运首日在西安开往汉中的D1979次列车上,青春靓丽的乘务员队伍中冒出了几张洋面孔,他们是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留学生志愿者,在春运期间他们将和西安客运段的乘务员们一起为旅客服务,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刘涛的报道。

记者:正在帮助外籍旅客寻找座位的肖马丽今年25岁,来自中美洲安提瓜和巴不达,现在在西安交通大学的汉语言专业读大三,今天虽说是她第一天身着铁路制服上岗,但引导服务旅客的手势用语和动作都一板一眼,准确到位,春运期间肖马丽将和她的其他几位来自尼日利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等国家的同学在西成高铁,西宝高铁的一些车次上为旅客提供服务,春运开始前西安客运段对这些留学生志愿者进行了严格规范的岗前培训指派有经验的列车长帮助他们进行理论学习和上车实习操作,西安客运段动车三队党组织书记汪洋说西安是一座旅游城市,游客来自全球各地,说各种语言,他们乘车时有时会与只掌握简单英语的乘务员产生一些沟通障碍,这些留学生乘务员既会外语又懂汉语,在春运40天的时间里,可以成为乘务组的好帮手。

经过严格的岗前培训,在符合标准后,外国留学生志愿者在列车上为旅客进行服务,他们掌握英语,俄语,西班牙语等几国语言,在面对外籍旅客时,能够利用自身的语言优势精准细致的进行服务。

主持人:关注完了铁路,我们再来关注公路方面,公安部交管局昨天通报,春运启动首日,全国主干公路交通总体顺畅,通行状况良好,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交通出行密集区车辆行驶畅通有序,来听央广记者李新的报道。

记者: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路巡警指导处负责人万洪刚介绍,今年全国公安交管部门最大限度将新的装备投向路面,主干公路启动所有交警执法站,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从今天早上开始,我们通过我们的视频系统对全国的路网情况进行了一次调度,总体情况看全国的主干公路都比较顺畅,包括大家比较关注的长三角珠三角路段上,我们也调取了一些情况,总体来说车辆是通行有序的。

记者:随着春运推进,车流人流就会更加密集,交通情况也将更加复杂,万洪刚介绍,公安部交管局将在安全方面加强隐患排查,严格路面管控,严禁不合格的车不合格的驾驶人参加春运。

在畅通方面呢,在桥梁隧道服务区,包括我们车道减少的路段容易引起的路段提前进行研判,制定预案,而且根据这个预案加快警力和装备,确保道路通行有序,另外一个雨雪冰冻天气是影响畅通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针对这个提前会跟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加大除冰铲雪的力度,确保道路的畅通条件。

主持人:春运一共持续40天的时间,所以现在道路畅通不意味着您在回家的时候也像今天一样,今天的天气不错不意味着您在回家的时候也和今天的情况一模一样,所以建议大家在出行之前一定要关注中国交通广播的春运节目,来了解最新的春运动态,路面上的变化天气的变化,我们都会在第一时间为您送上最及时的服务。

11:29,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的路况过后回来,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我们来看看共享汽车行业曝出的退押金难的问题到底该如何解决?待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