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新年伊始 共享汽车曝出押金难退等现象

2019-01-22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当市场进入深度洗牌期,相当一部分平台因为种种发展困境而不得不退场,这其实是早就有预期的一个市场结果,也是正常现象,但是和倒闭潮一起到来的押金兑付危机却是非正常的市场反映,急需获得监管部门的干预,这也是合理管控共享经济市场风险中的议中之题。

那么对于宣传退出市场,而且又没有办法给用户退还押金的平台,监管部门有必要介入调查,并且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不应该袖手旁观,押金难退还的问题一定程度上映射的其实是双创时代,到底如何恰当的理清政府和市场关系与边界的一个缩影?一方面押金模式虽属创新,但是并不违法,也属于企业自主经营权利的范畴,在这方面政府部门不应该过度干预才能激发市场的创新活力,但是从另一方面我们来看押金如何管理?如何来保证押金的安全不至于出现兑付危机,却特别需要监管部门制定必要而又恰当的规则,以确保能够合理防范可能会出现的一些市场风险,也希望这一次出现的兑付危机能够加速市场风险管控机制的完善和落实,让消费者不再落入这样的两难境地。

当然在押金兑换难这样的现象出现之后,也有声音建议说要押金专款专用,让企业做出一个有保障的承诺,那么对于创业者来说其实这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专款专用固然对创业者的启动资金提出了更高的门槛,但是相对而言因此也能够将那些明显缺乏实力的投机者排解出市场,让共享市场整体生态更趋健康和安全,也不会再让消费者处于这样的尴尬境地。

好,有关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退款难的问题我们节目也将随时带大家关注,有最新的退还渠道我们也会在节目当中与大家一起来分享。

主持人: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歌曲过后带您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运行速度不断刷新,中国高铁背后有咱们还不太了解的鹰眼大夫来持续保障安全,让我们的高速铁路列车在这么高的时速之下也能够畅通安全的行驶,待会我们一起来认识这群鹰眼大夫。

大家好,我是冯远征,快过年了,大家都急着回家团圆,这几年每到临近春节在南方就会出现一支摩托车返乡的铁骑大军,浩浩荡荡,甚是壮观,在这我给大家提个醒,摩托车安全系数低,可得多加小心,出发前要先检查好车况,机油轮胎,车灯,刹车,链条等都没有问题了才能够出发,摩托车比汽车稳定性差,所以骑行时要集中精力,不能超速,如果遇到恶劣天气就等天气转好再走,还有过年回家免不了要给家人捎带一些礼物,但骑摩托车就别带太多了,尤其是超高超宽的东西,其实父母最大的心愿就是家人团圆,咱们平安回家就是给父母最大的礼物。

我是冯远征,我在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摩托返乡要安全,谨慎驾驶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