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新年伊始 共享汽车曝出押金难退等现象

2019-01-22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2018年中国铁路运营里程突破13万公里,高铁总里程占世界三分之二,与此同时中国铁路运行速度不断被刷新,为持续保障铁路安全,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投用到铁路运营中,今天我们要讲的TEDS监控系统就是新技术之一,TEDS全称是动车组运行故障动态图象监测系统,简单来讲就是用特定的激光成像设备扫描高速运行中的动车组,经过智能化的计算后拼接出完整动车图象,再通过远程对比分析的方式查找列车存在的安全隐患,所以TEDS又被称为高铁鹰眼,在贵阳车辆段贵阳北TEDS监控中心有这样一群TEDS分析师,被称作高铁鹰眼大夫,他们手握鼠标,眼盯屏幕,仔细浏览TEDS探测设备传回的一张张动车部件图片,从中发现故障和隐患,为动车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一起来跟随央广记者张兆福的脚步感受鹰眼大夫的工作状态,我们来听央广记者的报道。

记者:贵阳北动车所TEDS监控中心窗帘禁闭,安静的只能听到敲击键盘的声音,电脑屏幕上动车组图一帧一帧闪过,来回切换。

每天的工作都是看电脑,所以的话我们的窗帘必须是遮光的,这个光反射到电脑的话,我们就不能很好的看了。

记者:说话的是彭蛾妹,90后,TEDS监控中心的一名小组长,从监控中心成立之初,彭蛾妹便在这里工作,今年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不同于车间里轨道上的维修,彭蛾妹和同事的工作是在照片中找寻各类细微的故障和安全隐患,他们有一个特别的名字,高铁鹰眼大夫。

一个小的部件都可能影响安全,虽然说我们不在现场,但实际上你看我们的工作,其实跟现场是一样的,都保证了每一位旅客的安全。

记者:TEDS分析师的工作原比想象中复杂和枯燥,在这间不到50平的小房间里,每天有近20万张动车组的动态图象被实时传回,一颗螺栓的松动,一丝细小的裂纹都难逃分析师的眼睛。

我们平时的话都是三班倒,我们没有节假日,每天都是24小时上班制度,上完班下一个组接班。

记者:单调的黑白色,海量的车体图象,重复的部件检查,由于需要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分析师的眼睛难免会受到一些损伤,久而久之彭蛾妹在日常生活中也慢慢失去了对电子产品的兴趣。

车组特别多的时候,眼睛特别干涩,然后会有刺痛感,特别不舒服,特别想用手去揉它,回家的话基本上就很少去玩手机这些了,你再玩的话第二天上班你受不了的。

记者:鸣笛声响起,监控中心接到一批新传回的动车图象,一般情况下一列动车组需要在15分钟内完成分析,分析师判断车辆部件存在变形,磨损等安全隐患后需要上报情况,如果动车组存在的安全隐患等级较高,需要马上进行拦停。这个冬天贵州冰雪凝冻天气高发,对于动车来说低温易造成列车转向架等裸露的核心部件结冰,列车高速运行过程中会面临一定的安全风险,彭蛾妹说遇到凝冻天气TEDS分析师得打起十二分精神。

动车运行的时速都非常快,如果这个冰雪特别多的情况下,他在运行途中会有脱落,它会给我们地面或者是对我们车组进行一个撞击,所以我们会要求限速运行,它的速度降下来之后,冰的脱落就比较自然,这样子的话对我们设备或动车组都减少了伤害。

记者:春运期间,旅客输送量增大,各站加开动车组提升运力,彭蛾妹和同事们每天要排查分析的动车组增加到150列左右,春节是万家团圆之时,也是彭蛾妹工作中最辛苦的时刻。

逢年过节的时候,越是车组多的时候,我们越不能休息,爸妈他们有时候出行,他们都选择高铁,而且我都会很自豪的跟他们说,高铁平稳到放一颗硬币在上面都不会倒的那种情况,那时候就觉得说这是我从事的一份事业,就觉得还是挺自豪的。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咱们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