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12306买票难?记者专访12306技术部主任

2019-02-01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好,11:21,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带您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除夕的脚步是越来越近,这两天铁路部门也迎来了返乡客流的最高峰,但是仍然还是有一些朋友在为买不到返乡车票而发愁,一些热门线路为什么12306总是显示没票可卖?用第三方的抢票软件能不能顺利的抢到票呢?铁路售票平台有没有更多的渠道向社会来开放,针对这些大家关心的热点话题,央视记者专访了被称为12306网络背后最强大脑的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12306技术部的主任,我们来听央视记者的报道。

记者:12306所显示的这种无票现象真的就是资源完全没票吗?有没有可能内部人工控票的一种可能?

这个不会的,12306上显示没票肯定就是没票了,因为铁路现在管票整个都是用系统来管,所有管理这种轨迹都是会留存的,而且铁路本身我们严格的规定,所以在这一方面肯定是不可能的。

记者:但是我现在打开了12306,所有班次都是无票,这样的情况下12306对我还有什么意义呢?

就是您现在毕竟想买春运的票,买春节的票,年前过年回家的票,但实际上咱们车票已经是提前30天就开始销售了,30天前就已经有很多的旅客把这个热门方向的票,可能都已经买到手了,所以您在看的时候确实就看不到了,另外一方面的话就即便有一些旅客他会有退票或改签票,有一些票源可能会返回来,返回来之后的话,像抢票软件实际上已经把它刷走了,因为抢票软件它一直在刷,一直在兜底,而作为普通旅客咱们在12306上点一下再刷一下,你可能几秒才刷一次,而抢票软件它可能是毫秒级的在刷,所以它可能率先就拿到了旅客退签返回来的车票。我们2019年推出的这个候补购票这个功能,就是让旅客在12306上购票的时候,如果无票了,可以把需求提交到我们12306的这个系统里头,那我们系统如果遇到有旅客退签返回来车票,或者说铁路我们根据列车能力情况加挂,而增加了这种车票,那我们就可以去优先配给已经排队进来等候的人。

记者:但是后补这个功能我也试了,我点进去之后,你看我到郑州的话这个车票就没法提了。

2019年春运我们后补这个功能的话,只是针对北上广到成渝地区,和成渝地区返回北上广这个方向上开展了后补功能,其他方向目前确实没有开通这个功能。

记者:原因是什么?

毕竟这是一个新技术,所以想通过春运磨合一下,小范围的做个试点,对我们整个系统和技术能够有一定的检验,这样的话为后续的全面推广做一定的基础,下一步的话在技术成熟之后可能会全面的开通这个功能,如果说全面的推开这个功能可能会让抢票软件无票可刷。

主持人:为了能够买到回家的火车票,很多人会求助于抢票软件,那这些第三方的抢票软件通常都会收取20到50元不等的服务费,但是不少网友发现,以往使用的抢票软件现在也不灵了,原因就是现在的12306已经通过风险控制平台对第三方抢票软件实施了拦截,那么抢票软件也是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希望旅客购票,为什么要对它们来进行拦截呢?这些抢票软件无论是对购票系统还是对旅客个人都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

记者:第三方服务接入的话,也是为了更多的方便旅客购票,为什么12306要建立这样一个屏蔽平台?

它从某个角度来讲确实是迎合了旅客这种需求,但是第三方抢票软件确实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方面的话它大量的这个刷新我们系统,消耗我们资源,会导致我们系统的服务会瘫痪,另外一个就是像退签处理规则上,它也存在跟我们铁路规范的收费标准不一致的地方,就是多收旅客的退票手续费或改签费用,再一个就是第三方抢票软件留存了旅客的这些信息的话,利用这些信息可能做了很多旅客并不知道的一些商业行为,这对旅客来讲也是信息的一种泄漏,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记者:其实现在大家会觉得,把这个渠道拓的越宽,可能群众受益的面就会越广,那么从技术手段不能建立一个和第三方有效的合作平台吗?

因为作为铁路运输资源来讲,毕竟还是有限的,虽然这些年咱们高铁开通运营了有很多的线路,里程也进一步的扩充,我们的运输能力得到了一定的缓解,但是在高峰期,尤其像春运咱们全球人口大迁移的时间节点,我们部分的时段,部分区段肯定会存在这种车票资源紧张的状况,所以铁路不可能满足的情况下,如果说开放跟第三方的这种,完全敞开这个合作,第三方在这个过程中怎么样去销售这个车票资源?其实作为铁路来讲是很难去把控,再一个就是铁路并没有像航空和公路似的,能够在这种高峰期随行就市,去用市场价格机制来调整票价,所以这一点也做不到。

主持人:所以也是提示大家在抢不到车票的时候,一定要谨慎的选择第三方的平台,不然很有可能会给您的经济带来很大的损失,像现在很多平台其实并没有抢票的能力,但是却会收取高额的手续费,在付钱之后抢不到车票其实也是维权无门,那么听到了今天的权威解读,相信大家对12306的使用也有了新的认知,那么今后还是提前按照预售期能够抢回家的车票,而不是在回家的前两天再打开12306再去查找车票了,特别是在春运这样的高峰期,其实这样的行为是徒劳的。

主持人:11:27,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的路况过后带您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今年滴滴是注定要缺席春运的顺风车行业了,那么QQ,微信群里的拼车群又热度重燃,今年顺风车还能够顺风到家吗?那今后顺风车又该如何去监管才能保障大家的安全呢?待会我们来听详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