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12306买票难?记者专访12306技术部主任

2019-02-01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今天是春运启动的第12天了,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截止到30号,全国已发送旅客7.31亿人次,其中道路发送旅客达到了6.15人次,那么预计今天仍会有超过六千万人通过公路回家,在他们当中除了自己开车或者乘坐客运班线的旅客之外,还有一些人坐的是别人的顺风车,今年风波当中的滴滴顺风车并未上线恢复,今年参与春运顺风车出行的嘀嗒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顺风车返乡的出发高峰将会出现在2月2号,也就是农历腊月二十八号,大城市及珠三角地区的出行客流会相对更集中一些,记者调查发现,前几年通过平台约车的大量网约车用户,今年回归了网络QQ群等方式来盲选顺风车,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今年的顺风车还能顺风到家吗?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杜新萌的报道。

记者:这几天安徽车主肖先生忙着在四五个QQ群内发布自己的出行信息,他计划腊月二十八从合肥出发回老家淮北,此前他曾经使用滴滴平台寻找过顺风老乡,分摊成本之余,归家的旅途也更热闹,但今年他只能选择拉一些熟悉的老乡朋友群组,再慢慢找合适的同伴。

2017年就是用的顺风车,感觉到更方便了更及时了,出发的当天发布信息,或者是在上面查找一下有没有顺路的?现在顺风车不能用了,就还是在QQ群里面发一下。

记者:数据显示,从2016年春节期间滴滴等网约车平台推出跨城顺风车产品,到2018年春运期间,使用顺风车拼车返程的人数快速攀升,去年达到顶峰,滴滴方面发布的数据显示,其顺风车产品在春运40天时间内共运送了3067万人次,乘坐跨乘顺风车回家或返程,嘀嗒顺风车则运送超过1608万人次,推广公益顺风车超过20年的王勇说,平台的介入让顺风车的用户规模出现了几何倍数的增长。

2012年开始,公益顺风车通过微博平台发起了春节回家顺风车,应该说2012年到2015年以公益为主,总体的量还是比较低的,最高2015年的时候也就是不到十万人从2016年到2018年张也平台公司极大的刺激了所有用户的需求,达到几千万的量级。

记者:今年风波中的滴滴顺风车业务并未在春运期间上线,嘀嗒顺风车及新进入市场的哈罗出行,虽然在这个春节积极补位,但其服务量级相比滴滴的规模仍有不小缺口,有分析认为超过千万人次级别的春节顺风车出行面临较大的供需对接矛盾,记者在春节返乡需求较为旺盛的北京,安徽,江苏,广东,福建等省份了解到,这些地方的本地服务网站,QQ群和微信群及微博上均有大量近期发布的顺风车需求对接点,如在58同城北京本地服务搜索拼车,在十天内发布的返乡拼车需求数量激增,达到800条左右,已经习惯乘坐顺风车回家的蒋静,今年也回归了QQ群,试图找到合适的车主,搭车回家,她坦言,平台约车的价格实际上比较贵,但在安全上更为放心。

滴滴顺风车价格比较高,但是给我们买了保险,通过QQ群约车有一点就是需要注意,就是人身安全,毕竟是女孩子嘛,有的时候同行的有几个乘客还可以,要是一个人的话还是挺担心的,私家车主是没有这个保险的,因为万一发生车祸什么的,其实这一块还是有一点担心的。

记者:没有平台备书,单纯依靠信任的顺风车能否真的顺风到家?也让不少人心生退意。有专家认为,相对无序的顺风车供需对接,会使顺风车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和责任模糊等问题更为凸显,更要注意的是春节里曾经的黑车也打着顺风车拼车的名义开展非法营运,网友认为,面对春节顺风车出行出现的这些问题,应当再次明确顺风车公益互助出行性质。

首先我觉得顺风车的平台要坚持公益和共享的属性,而不是说把顺风车平台当成一个黑车平台,在管理上面的话一定要撮合双方的需求,顺路的是以互助为前提的,而不是以盈利为前提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顺风车平台的价值,能够减轻交通压力,在收费上面作为真正的顺风车的车主,因为是顺路,多拉了一个人,他只是给我分摊,我们合乘里程中间的油费,气费,电费或者是高速通行费,那么那些黑车他也没法进入到这个平台上面来。

记者:将现有平台,所谓顺风车的经营属性剥离,也意味着需要对顺风车平台的服务范围和责任划定重新定义,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陈世东说,顺风车真正成为区别于网约车和出租车的共享出行服务,意味着平台不能再利用大量不被监管的车辆,以顺风车之名行网约车之时,乘客也要试着接受并不完美的顺风车。

主持人:在去年发生了数起安全事故之后,一些网约车平台是纷纷下架了顺风车业务,在当时的背景下,只是监管部门和网约车平台对于出行安全的重审与现身的回应,那既是落实安全整改的应有之意,也是传递对安全保障的诚意,不过由于顺风车带来的巨大便利,它到底什么时候能够重新的恢复上线,在春运之际社会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众所周知,顺风车其实是网约车诸多服务类型当中最能体现共享本质的一种,因为价格低,在春运这种跨城区长途出行需求集中的时期,顺风车的社会需求就更显突出了,当然不管顺风车如何便利?社会需求如何强烈?安全仍然是第一位的,即便在春运背景下,顺风车能否回归?首先也还是应该评估相关平台的安全整改是否到位?相较于顺风车下线前的状况及目前主要网约车平台已经下线了社交功能,增加了车主人脸识别和录音等等,那这也意味着较之过去,当前顺风车的安全整改已经有了一部分新的推进,本质上网约车平台上的顺风车不过是线下拼车的线上化,这种模式早在网约车出现之前就已经有了,只不过网约车出现之后,线上的顺风车大大提升了拼车的配比效率,可以想象,如果顺风车在春运期间不能回归,依然会有不少人将通过像贴吧,QQ群等等这样的社交平台来自行寻求解决,安全问题同样是不容忽视的,所以说顺风车的安全标准到底是什么?监管部门也应该给出一个更为明确的答案,这既是维护市场的竞争公平,也是最大限度的保障乘客安全的应有措施。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总而言之,呼声日高的顺风车能否安全的回归?值得监管部门和各网约车平台慎重评估,毕竟我们一直在强调安全出行很重要,但是如果不能满足出行,单纯的来看安全,其实也不大,从社会需求上来讲,顺风车何时回归这个问题是迟早都要面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