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12306买票难?记者专访12306技术部主任

2019-02-01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1月9号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了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和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其中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包含100条审核标准,堪称短视频史上最严新规,那么新规出台到现在还没多久,按理说应该是余威尤存,但是在软件使用的过程当中用户发现不少短视频手机应用仍然存在违规的现象,例如标题党,充满性暗示的题图,涉黄涉暴内容等等,最严新规之下短视频平台为何还能够顶风作案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常亚飞的报道。

性感美女撩男果然一气呵成。

美女衣服瞬间没了,看的路边的人都惊呆了。

老板跟小三在办公室偷情,太可耻了。

记者:听到诸如此类的标题,是不是让收音机前的您面红耳赤,直呼下流?这些内容不是来自盗版小说,也不是非法网站,更不是无人关注的路边小卡片,而是拥有合法资质,正规备案,几百上千万甚至过亿用户的短视频手机应用软件,记者从手机应用商店下载了排名靠前的多个短视频手机应用软件,在小米快视频,好看视频等多个短视频应用软件中均发现了违规内容,涉及标题党,色情,以及不适宜未成年人等多个方面,记者试图向平台举报违规内容,但发现举报渠道十分闭塞,这些软件根本没有客服电话,只能通过软件内部逐级去寻找反馈途径,且大部分都是机器人客服,不管你提交什么内容都只会收到一个机械的固定回复举报后违规视频仍能被正常搜索和播放,只有哔哩哔哩平台内置了文字的人工客服,在记者提供了相关链接后进行了及时封禁,1月9号,中国网络视频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的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内容细致具体,整整一百条,被称为短视频史上最严新规,在如此高压之下,为何短视频平台仍顶风作案?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岳深山告诉记者,发布的新规仅属于行业内的一个规范,约束力有限。

这两份文件是属于行业内的一个规范,那么它的约束力只是行业内的,就是说在他行业协会内的成员,不像法律一样具有强制力,或者说是能够像行政处罚那样来进行处罚,那处罚的话会员可能说会接受,有的会员可能不接受,可能对于这些平台并不一定有特别强的这种约束力或者说是威慑力。

记者:除了平台自律不够,威慑力又有限之外,短视频行业的一些天然特性也使得监管存在各种困难,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威。

短视频平台跟普通平台不一样,它是所有的视频都是网络服务提供者,他只是提供技术服务,视频都是网民用户自己上传的,所以这是一个难点。

记者:平台作为网络服务提供者,视频内容大部分来自于用户上传,当用户达到一定基数,每天百万甚至千万的视频内容,客观上给审核带来了几大困难,但朱威认为这不能成为借口,应该把细则和规范的精神运用到算法中去,让算法拥有价值观。

这种价值观有很多方面,其中一个底线性的东西就是法律规定,包括法律,包括条例,也包括政策性文件这些规章,他应该把这些规章这些制度强化到运用到算法之中去,这是一块。另外一块人工审核的尺度我觉得还要加强,短视频平台发展到现在已经好多年了,不是一个新事物了。

记者:靠平台单方面的审核毕竟不是长久之际,更重要的是从源头进行治理,朱威认为对违规上传者的内容进行下架,建立信用机制,累计到一定程度进行封禁可能更有威慑力,如果平台最终仍然无法有效处理违规内容,相关部门就需要考虑对规范的层级进行升级,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岳深山。

如果说想要对这个平台能够起到威慑的这种约束力,其实可以考虑这种行业内制定的相应规则和规范上升到部门规章或者是政府的行政命令这种层级上来,这样的话是有法律和行政规章在背后做着保障,那么如果说平台一旦违法的话是可以采取行政处罚这样一个措施,那行政处罚显然比行业的处分那是要更有威慑力,也是更具有这种法律效力的。

记者:此外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威还认为,短视频平台正在发生演变,朝着视频直播以及和电子商务结合的方向去发展,这期间又衍生出很多问题。

第一个发展方向是短视频和直播结合,这个这几年已经发展很火了,直播的监管比短视频还要难,是即时性的,里面的举报里面瞬间的活动和截屏得有证据,所以这个可能要跟技术结合起来,另外一点就是短视频现在跟电子商务结合起来了,利用直播平台在卖相关的一些产品的时候,就是虚假宣传,夸大宣传,而且卖的没有资质的一些三无产品,这种情况很多,所以我觉得下一步短视频还要通过电子商务法综合治理的过程。

记者:对于新规刚发布不久,短视频平台仍顶风作案的现实情况,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将如何处置?中国之声也将继续关注。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咱们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