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陈士渠

2019-03-03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歌曲过后进入今天的996生命线,瑞雪之后北京的道路湿滑结冰,那么在摔倒之后究竟该怎么办呢?待会来听专家的解读。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赵宏博。

大家好我是申雪。

2022年北京将举办冬季奥运会,这激发了许多人对冰上运动的热情,但这项运动是有危险性的,今天我们来讲讲其中的安全问题。

上冰前先要做好准备活动,主要是四肢拉伸运动,还有头和腰都要活动到位,防止运动过程中扭伤。

滑行过程中要一个方向滑行,避免撞到其他人。

对,虽然我俩在场上会相向滑行,但我们是专业运动员,是经过长时间训练才能这么默契的,大家可不要随意模仿哦。

如果滑行摔倒时一定要顺势摔倒,不要过度挣扎,要伸开双臂保护头部,收腿,以防止冰刀伤人。

还要记住,不可以在冰上嬉戏打闹哦,我是申雪。

我是赵宏博,我们在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冰上运动乐趣多,安全问题勿小视。

主持人:好,北京时间来到11:51,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接下来进入本周的996生命线。

996生命线

996生命线,我是中国交通广播主持人修奇,近日,一段老人摔倒血流不止,消防官兵脱上衣为其止血的视频火爆网络,在视频中脱下上衣求助老人的这位95后消防员叫张剑锋,看到老人摔倒之后他没有丝毫的犹豫,在寒风中马上就脱掉了自己贴身的T恤给老人止血。

当时发现有位老人倒在地上,就发现他已经进入昏迷状态了,然后看到周围围观的人都不敢靠近,老人家头上一直在流血,考虑周边确实没有什么东西,没有纱布什么东西,当时就把自己衣服的脱下,在头部进行包扎。

视频中您光着膀子,冷不冷啊?

还好,当时根本就没有考虑到这么多情况。

主持人:进入冬季,雨雪冰冻天气逐渐多了起来,道路湿滑结冰,很容易导致摔伤的发生,那么在摔伤之后我们该怎么做?才能把伤害降到最低呢?996生命线我们马上连通北京急救中心。

中国交通广播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北京急救中心王晓刚医生,冬季的雨雪天气是摔伤的高发期,其中以老人居多,我们从自救的角度来说,就是尽量要避免伤到头部和下肢,因为我们都知道头面部血管是比较丰富的,摔到以后很容易出现伤口,出现很明显的出血,严重的可能会出现颅内的损伤,下肢可能会出现骨折的情况,尤其是髋关节骨折是比较常见的,那受伤以后如果有出血,我们不要惊慌,我们自救来说就是用手去压住出血的部位,我们叫直接压迫法,绝大部分出血通过这种方式都可以止住,那么如果没有出血呢,我们也不要冒然的起身,我们首先要感知一下身体的哪些部位是不是有疼痛?是不是活动起来受限?这些都是提示我们有可能会出现骨折,就不要动了,我们尽量去寻求专业的医疗帮助,拨打120的急救电话,那么提示一点就是在等待120救护车的过程当中,我们要给予保暖,尤其是在户外要注意保暖的工作,那么我们在他救的时候,我们要强调的第一点就是要保证施救现场的安全,还有施救者在接近伤者的同时,我们要观察他身旁有没有大出血?如果这时候有大出血,第一时间去进行止血,我们在急救清醒病人的时候我们要跟他有沟通,表明身份,要征得他的同意,我们接近他的时候,第一点就是评估他的意识,就是大声叫他,如果你叫他没有反应,我们要立即拨打我们的城市应急急救电话120,然后打完120你回过头来要花5到10秒的时间去看他有没有呼吸?这个时候我们就看他的胸部有没有起伏?如果这个时候没有呼吸,我们就要立即给他做心肺复苏,如果这个时候有呼吸,这个病人可能处于一种昏迷的状态,比较危急,我们要陪伴他在身旁,那么刚才你打完120以后,在等待120到达的过程当中要防止他出现呕吐窒息的情况,那么这个时候如果病人是清醒的,你要根据他的沟通和交流来确认他身体是不是有骨折的情况?如果这个时候你学过相关的技能,就给予骨折进行简单的固定,保暖等等,等待我们专业人士到来就可以了。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咱们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