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95后医生救人惹争议 心肺复苏该何时用

2019-04-17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11:19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带您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我们来关注西安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一事的最新进展,那么根据我们得到的最新消息,在昨天晚间这位女士和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已经达成了换车补偿等和解协议,另外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向媒体确认,目前涉事车辆已经封存,正在依法履行检测程序,也正在全面调查收取金融服务费,同时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已经在全市开展了汽车销售,市场经营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具体包括限定购买指定车险,限定接受带上牌登记服务,限定办理指定金融贷款,限定接受汽车装饰服务等等,而此外中国银保监会已要求北京银保监局对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是否存在通过经销商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等问题开展相关调查,奔驰质量漩涡越来越大,那么这两天也有多地的奔驰车主陆续通过各家媒体来反映自己的车辆问题,也期待通过这样一个舆论压力来促使已经忍受已久的问题能够得到迅速解决,而在这其中备受大家关注的就是去年称自己在高速公路上遭遇定速巡航失控的河南车主薛先生,他日前表示决定起诉北京奔驰及经销商,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面对问题车辆,什么时候才能够摆脱按闹分配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周一帆的报道。

记者:尽管已经发酵多日,但是对于奔驰来说事情似乎才刚刚开始,去年3月河南车主薛先生在高速行驶过程中称车辆定速巡航系统突然失灵,其关于车辆性能的描述遭到多位专家的质疑,而他接受采访时表示,行车记录仪录像被覆盖,让更多人觉得这是一场自编自导的闹剧,昨晚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他确认将起诉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焦作鹏龙德佳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薛先生说定速巡航事件之后车辆又发生了多次故障,今年2月13号他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了一小段小视频,视频显示车辆着车后出现方向盘无助力,发动机故障灯点亮等状况。

之前那个事没有视频,行车记录仪它也是高清的,它就那么大内存,它就来回覆盖,这也不是我故意删的,反正以后从检查完之后这毛病是不断,反正都是有图文图象,我也都有视频。

记者:薛先生说故障发生之后他又前往了购车的4S店,但是检测显示车辆正常,后来他通过郑州之星4S店做了检测,显示车辆存在电动助车制动器存在功能故障,左右前车轮转速传感器存在功能故障等,在他看来车辆的维修处理一直未得到解决,因此决定通过司法途径维权。

2月13号的时候那时候出现的问题我们就已经联系律师进行这个,因为我们和奔驰联系根本就不理你,冷处理,打电话不接,发微信不回,你找他们协商他们只能向上汇报,一汇报一个月一个星期的,根本就不理你。

记者:薛先生之外,更多关于奔驰产品质量及售后的投诉正蜂拥而至,河南车主王女士近日告诉当地媒体购买了一辆奔驰C260,提车还不到24小时方向盘就打不动了,深圳的肖先生在宝安区奔驰4S店花了48万多元全款买了一辆奔驰E300L,自己开车回老家过清明的时候车上的故障灯突然亮了,此外据中国消费者报报道,北京的余先生花了97万多元购买了一台梅赛德斯奔驰GLS400汽车,一个多月内新车先后发生了五次自动熄火现象,其中三次发生在高速路上,在众多中国消费者看来,发生问题时车企及经销商往往处于极度强势的位置,一位奔驰车自然车主告诉中国之声记者。

一来就是只认他们自己的检测结果,他自己又是裁判,又是运动员,他怎么可能说产品问题呢?

记者:维权难,没有话语权,中国车主面临的现状究竟有哪些原因造成?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认为,目前我们并不缺少规定,问题是如何让规定能够约束车企及经销商?

什么情况下是免费维修?什么情况更换车辆?什么情况下退换车辆?这些三包规定都有很明确的规定,另外一方面我们实际上有缺陷汽车召回管理条例,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但在现实过程当中有的可能是法律的层级比较低,在适用上可能还是有一定的难度,通过这个事件把我们汽车三包上升到法规,比如国务院的条令,这样的话如果发生纠纷,人民法院可以在适用法律当中可以去根据法律或者国务院法规来定,如果这是一个部门规章,可能这是一个参考。

记者:在现行规定明确的情况下,消费者遇到问题无法解决,显然还存在着管理部门不够重视,监管缺失等问题,汽车媒体人钱海涛。

像郑州这个事情,方向失灵了,按照三包,你其实就属于达到换车的条件了,但是车主得到的是只能更换方向助力器这么一个回答,就说明他的监管是不到位的。

记者:钱海涛认为,奔驰维权事件暴露出的还有买卖双方地位不对等,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较晚,汽车专营制度等深层次问题。

消费者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怎么样去维权?如果是质量问题,那有哪些部门能够给出一个相对客观的或者是专业的意见呢?这也是目前一个难点。

记者:这个难点与我国汽车市场发展阶段密不可分。

每个零部件都有它的行业标准,都有它的检测和鉴定的标准,那第三方应该是要高于这个标准才能去验证它,我们国家汽车行业的发展也就是急速这十几年的过程,相关的立法相关的检测机构还没有跟得上汽车行业这种快速的增长,所以目前是出现一个滞后的状况。

记者:西安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一事将在多大程度上推动车辆消费权益保障?我们共同关注。

主持人:那么在这样的一个事件过后,大家也在纷纷讨论为什么中国车主的维权总会按闹分配?我们也期待着能够有一个明确的通道来解决我们的问题,而不是一旦遇到问题就想要去通过媒体把这个事情闹大,直到吵的不可开交之后才能够受到车企和相关从业者的重视。

好,11:27,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的路况过后进入咱们今天的第一调查,来说说现在看相是高科技,已经引入了所谓的AI技术,可是还有一种说法是微信头像也能够开光改运势,网络算命服务热销,这算命大师真的能够逆天改命吗?待会我们来听记者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