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95后医生救人惹争议 心肺复苏该何时用

2019-04-17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11:33,我们来关注一下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马上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管局的路况观察员小志,上午好小志。

路况观察员(小志):修奇你好,来关注一下这个时段的北京,首先还是来刷新一起事故,现在的京平高速在去往机场高速的东向北方向匝道处有事故发生,提醒后车注意小心避让。

在环路方面,现在的东二环广渠门桥到东便门桥,东三环国贸桥到京台西昭,东四环四惠桥一带还有东五环小交亭桥到远通桥都是在南向北方向也是车行较为缓慢的。

在高速方面,除了刚刚提到有事故发生的京平高速之外,现在的机场高速进京方向温云桥到尾沟也是车行不畅的一个状态,所以也提示大家一定要谨慎驾驶,避免事故的发生。

好了,以上就是这个时段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主持人: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相信走在马路上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就是被所谓的算命先生给拦住过,而且会说我看你命中有贵人相助,或者你最近有血光之灾等等,总之他们总有话术能够让您停下来花点钱听他们说点什么,而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发达,算命,占卜这门生意也开启了网络专场,您和大师之间现在只需要通过一个手机屏幕或者是一根网线就能够指点迷津了,算命进入网络圈也衍生了不少黑科技,比如说微信朋友圈曾经出了这么一款宣称能以AI看面相的小程序,只要上传一张露出五官的正面照,就能让人工智能来给您看面相,听听这样的高科技让不少人都动了心,因为我们都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表示非常的信任,而且商家也说出了准确率高达95%这样的大话,这算命大师真的能够逆天改命吗?网络算命服务热销的背后又折射出了哪些问题?我们来听河南台记者赵姗姗的报道。

记者:叶女士在河南某事业单位上班,因为工作和生活的压力无人诉说,最近她试着在淘宝上找到一位算命大师,花了50块钱来算自己的财运,没想到这位所谓的大师不仅没有给自己指点迷津,反而让自己更困惑了,叶女士。

反正是挺笼统的,就会说可能是中年以后,四十岁之后会有财运,就是慢慢来,然后就会得贵人相助,我觉得这种话都是说的很中立,也不好也不坏,不顺心的话但是你也没办法,也没说真的给什么特别直白的解决办法,我就觉得算了跟没算也差不多。

记者:叶女士说,本以为在网上算命快捷方便,付款后只需要提供自己的生辰八字,选择姻缘,事业,财运等想要算的项目,等上半个小时就会拿到结果,店铺还有算不准全额退款的承诺,但真正付款后店铺客服人员就会做特别提醒,叶女士。

像算的不准退钱的话都是在店铺上面他的链接里边,在里面含着,但是一般你拍下之后他都会说这种不属于退货的一个物品,因为人家确实付出了这种意思,所以不会给你退,也不会给你换,然后算的准不准这个还是自己个人来理解。

记者:在某网络购物平台搜索周易算卦占卜等关键词,就会出现在线卜卦,专栏讲解,AI看相等众多线上商家,服务包括姻缘,事业,财运等项目,算一次价格最少50元,依照不同领域再加价,销售高一些的店铺一个月内就能销售八千多单,有商家甚至宣称可以逆天改命,微信头像也能开光,随后记者联系上一位商家,拍下产品后商家提出可以加大师微信,在发过去一张手相照片后很快就收到了算命师傅的语音。这位所谓的大师在分析性格和命运时说的也头头是道,整个算命过程可以听出对方根据手掌纹路说出的分析都是模棱两可的语言,如果想要更具体的分析就要再给他发红包,在河南南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看来,这就是所谓的套路,网络算命的把戏其实很简单,就是算命的这些人员以团队的形式建立一个平台,通过你的朋友圈,年龄和网上留下的数据进行整合,利用人们的心理故弄玄虚,告诉你一些笼统的结果。

他类似于实行一个大数据,通过手机提供的信息,借用相关的知识来做一个分析,这个分析他可能在某些方面能够把你所具有的一些情况反映出来,但是这是利用很有限的一些知识,要想探寻你将来更多的未知更多的可能,这是他力不胜任的。

记者:在急速变化的社会,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和多重选择,算命成了一些人摆脱焦虑的出口,根据中国科协发布的第三次中国公众对未知现象的抽样调查报告,在中国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人非常相信或者有点相信算命,超过四成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曾经算过命,网络算命相比传统算命更具有迷惑性,这种利用大数据算命显然是伪科学,实质上也是迷信活动。

这个算命不管是你找人去算命,还是通过网络,本质上都是一样,都不是科学的,无非是借用的形式有区别而已,所以这个算命的事情我觉得从本质上来说和我们讲的迷信是一样的。

记者:2019年年初,微信公众号神棍局被封号,这个只有八个人的团队曾经在六个月内涨粉36万,制造出数篇十万加文章,其主要业务号称是通俗易懂的分析风水,命运,面相等玄学,有网友评论说算天算地却没有算到自己,河南雷雨律师事务所律师表示,网络算命严格来讲不算违法,即使算的不准也不算诈骗,但如果利用算命强迫消费者购买辟邪物品,将构成违法行为。

想要破解这样的社会性问题,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建议立法部门应尽快制定相关法律,将网络算命纳入法律规范的范畴内,填补监管上的空白,让监管和执法部门有法可依。

主持人:有的时候你真的会觉得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但是大家关注的问题还都是老三样,比如说在网络平台上如果看到了相亲面相学,运势指南,桃花运,财运详解等等,每每在这样的标题之下都会紧随着一长串表达强烈共鸣的留言,人们的信仰方式也从过去的拜仙拜佛变成了转发锦鲤等等,其实这也是换汤不换药,提及到AI,难免和大数据挂钩,因为大部分AI都是通过收集回来的数据配合研究人员制定的算法或者自我学习最终得出结果,可是技术的进步不但没能带来喜悦,反而引起了很多用户的担忧,有了AI理论数据支撑之后,研究成果一旦从实验室应用到实际场景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往往会远超以往的相面数,AI看相除了切中人们迷信的需求,还给予了参与者物质上的奖励,短短几天就获得不菲的收益大有人在,赚取佣金的数额在一万元到几千元不等,互联网算命是个高付费,强用户黏性的特殊行业,看运势走向称得上是高频的需求,借助移动互联网的浪潮入局者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行业无法定性,却不妨碍资本的青睐,人们常常认为一种笼统的一般性的人格描述,十分准确的揭示了自己的特点,当用一些含糊不清,泛泛的词来描述一位人性格的时候,大家往往就觉得这个描述说的就是我自己,那么在心理学上其实也有一种说法,就是把这种现象称之为巴纳姆效应,他猜中了人们算命占卜后惊讶好准的开头,却没能猜中人们掏钱买心安的结尾,借用鲁迅先生的那句话,这世上并没有命,信的人多了自然也就有了命,五行八卦虽然是虚无缥渺,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参与者已然得到了精神寄托,没人能对断舍离无动于衷,也没人能对期望的美好熟视无睹,在此消彼涨之下朋友圈的风水生意人似乎就成了最大的赢家,我们借用一位互联网从业者的话说,善良比聪明更重要,AI可以比你更聪明,但是你比AI更善良,这是一个套路的舞台,如果要做套路请高级一点,在这也奉劝我们的听众朋友,千万不要对这种所谓的AI看面相,微信头像开光趋之若鹜,实际上也就是花钱买个心安,如果说您真的想要花钱买心安的话,不妨把这点钱花在公益上,去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在这其中获得真正的心理补偿和心安理得感,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AI算命,互联网占卜的话题就跟大家聊到这,在歌曲过后进入我们本周的996生命线,来说说95后美女医生救人这件事,本来是一件特别特别好的事,但是很多医生却在互联网上指出她救人的方式出现了一些问题,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待会我们来听详细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