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95后医生救人惹争议 心肺复苏该何时用

2019-04-17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996生命线,我是主持人修奇,2019年4月2号一大早,江苏晋江菲林大酒店门口一名20多岁的年轻女性突然晕倒在了路边,面色苍白,危急时刻,一名路过的女孩跑了过去,简单检查后立即跪地为她进行了心肺复苏急救,经过十多分钟的按压,晕倒的女子渐渐恢复意识,随后120急救车抵达,把她送到了医院,而救人的女孩也默默离开现场,这段救人的视频被当地市民发到朋友圈,有人认得出来,这个女孩是晋江市人民医院病理科的95后医生石佳伟,她向媒体讲述了事件的来龙去脉。

是我上班的时候正好路过那边,然后看到有一个人倒在地上,然后旁边有很多围观的群众,然后我就上去了,过来的120护士交代了一下我就走了,因为她应该是有心脏疾病,他们交代了一下我就先走了,因为当时并不想留下姓名或者怎样。

主持人:小石医生救人的事被全国各大媒体转载后网友纷纷点赞,称赞她跪着救人的姿势真美,是最美白衣天使,而我在评论区当中发现也有不少微博实名认证为医生的用户对她的施救过程提出了一些质疑。

只是晕厥,又不是心脏停跳,就心肺复苏根本就是错误的行为,对病人的获救没有任何正面作用,如果真的需要做心肺复苏,这按压深度显然也不够,爱心掩盖不了错误操作。

主持人:看到这样的说法,不少普通网友都产生了疑惑,这昏厥和心脏骤停到底怎么区分呢?这医生也说了,不应该给活人做心肺复苏,那心肺复苏的适用范围究竟是什么呢?连医生都有可能分不清,这一旦遇到危急情况如果普通人也想伸出援手,似乎还真得搞清楚这几件事,您先别急,接下来我们马上连通北京急救中心的王晓刚医生,让他好好给咱们讲讲清楚。

王晓刚:关于心肺复苏我想近些年来越来越被大家所了解,也有越来越多的公众主动参与到急救知识普及和急救技能的学习中来,近期网上也有多起案例,在发病现场好心人伸出援手施救,经过及时正确的救治患者转危为安,甚至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但有部分公众仍不能掌握好何时需要给患者实施心肺复苏?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心肺复苏以及它的适应症,首先心肺复苏是在发病现场挽救心搏骤停,呼吸骤停患者的急救技术,即通过胸按压和人工呼吸的方法形成暂时的人工血液循环和呼吸运动,来维持患者心脑等重要器官的存活,提高心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那心搏骤停的患者得以被挽救,依赖于第一目击者早期识别后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尽早的心肺复苏并配合AD的使用,可提高抢救的成功率,那下面我们来说一说如何去识别心脏骤停?当有突发急症或者是意外的患者施救者第一要确保环境的安全,评估患者的意识,可以采用大声呼叫并轻拍双肩,那如果患者此时没有任何回应及确认其意识丧失,那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找人去拨打120,并取来附近可用的急救器材,施救者接下来要镇定的去观察患者胸腹部,至少在五秒,但不应超过十秒来确定胸腹部有无起伏?如果没有观察到呼吸运动,确认已发生呼吸心脏骤停,那么这个时候立即将其放置平卧位,要进行心肺复苏的操作,那我们在实际案例当中有一种呼吸状态公众判断起来是有一定难度的,他的表现就是呼吸的频率非常慢,一般常见是小于每分钟六次,那呼吸时伴有张嘴或者是伴有下颚或头颈部的移动,那此时的呼吸为无效呼吸,那这种征象其实也是发生心在骤停的一个表现,我们这个时候也要做心肺复苏,所以公众对无意识的患者且无呼吸,或者是仅有濒死叹息样呼吸的患者实施持续的心肺复苏,在复苏的过程中随时观察患者的反应,如果这个时候患者有眨眼或者是有肢体活动等有生命迹象时应立即停止胸按压进行重新的评估,那当然了,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应该去鼓励这些好心人施救,那我们为所谓的活人实施心肺复苏的风险远远低于延误处置那些已经发生呼吸心跳骤停的患者。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我们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