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网上贩卖“聪明药” 专家:非适应症人群有害无利

2019-04-19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11:21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们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因为在使用上存在隐患,可能导致婴儿窒息死亡,著名玩具商费雪公司日前对三款电动摇床产品进行了召回,那么根据他们发布的召回信息,全球共涉及产品470万件,中国内地受影响的产品数量超过13000件,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涉事产品在北京上海的零售柜台以及天猫京东等旗舰店在内的费雪官方零售渠道都已经下架了,但是部分网上的代购店仍然在销售,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杜新萌的报道。

记者:作为全球知名的儿童玩具和婴幼儿产品制造商,费雪在不少婴幼儿产品论坛上一直颇受推崇,此次进行召回的电动摇篮床产品也多被打上带娃神器,解放双手的标签,以其中一款FHW27的产品为例,费雪此前就宣称该产品可以通过四挡震动方式使婴幼儿感受到舒适,家长无需长时间抱起孩子,这成为吸引不少人购买的原因,但美国消费产品安全委员会警告,婴儿在会翻身且未使用安全带的情况下,在一定条件下使用该产品可能会发生导致婴幼儿窒息的风险,自2009年产品推出以来,该系列产品已经发生30多起婴儿死亡事件,且近三年来呈现增长趋势,统计显示2015年后涉及到费雪电动摇篮床的婴儿翻身时死亡事件已经达到十起,死亡婴儿均在三个月或以上,建议消费者在婴儿三个月大后或者出现翻滚能力时停止使用该产品,在国外不少网站上该产品已经被网友视为致命摇床,一位婴儿家长曾在电视节目中控诉,该产品在2017年圣诞节期间夺走了他五个月大的孩子。

这一款电动摇篮床带走了我的孩子生命,当我醒来时发现孩子面朝下,陷入了摇篮床的靠背里,那个时候他已经走了。

记者:根据外媒报道,费雪在声明中曾坚持摇篮床是安全的,但鉴于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的警告,以及有家长使用该产品时违反了安全警告和说明导致了事故,费雪决定自4月12日起召回全部大约470万件相关产品,并提醒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相关产品,记者18日拨打及服务电话,其提示信息也提到未能按照安全警示说明使用该产品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对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也发布了关于公司召回部分进口费雪的公告,称此次召回的为部分进口品牌婴儿睡床,共涉及费雪FHW27,费雪豪华版FNR95和智能睡床GDT70等三款系列产品,公司4月17日下午在费雪官方微博发布其召回计划,费雪官方微信公众号也已发布相关信息,客服方面表示购买了上述三款产品的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站登记或者拨打客服电话的方式完成产品的召回。

第一步的话反正这个婴儿床肯定不要用了,也不要放在小孩可以接触到的地方,那么就是说网上登记您具体的个人信息,大概两到四周里面你会收到一个信封,收到信封以后大概二到十六周之内会有人跟你联系,提供给你一个购物券,如果国内的话可以在网站上登记,可以直接打电话过来。

记者:根据费雪此前发布的说明,中国内地受影响的产品数量约有13642件,主要是通过费雪官方零售方式进行销售,目前费雪在天猫,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开设的官方旗舰店中已经无法查询到该三款召回产品,天猫旗舰店客服称在该渠道购买的召回产品可以通过购买账户进行退款申请,他们将协助消费者进行召回产品的退款退货,而上海北京部分费雪零售专柜的涉事产品目前也已经下架,并未再售。但值得注意的是,淘宝等电商平台上一些代购商家店铺内,包括FHW27,FNR95等产品仍然在售,直接搜索费雪,也可以查询到部分二手卖家在转售相关产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此提示,消费者应立即停止使用该产品。

主持人:在这还想提示一下广大的家长朋友,现在有很多的橱柜或者说是抽屉等等,他都要求在安置的时候要在墙上打孔,然后把它固定在墙上,而很多人不想破坏家里的装修,也就是不想在墙上打孔,所以就直接放置在家里,但实际上在孩子玩耍的过程当中这一些橱柜和抽屉很有可能会倒下来压伤孩子,那么所以也是建议大家在购买家居产品的时候一定要按照生产商和销售商的要求,来妥善的安装安置,而对于那些已经下架出现问题的产品,最好也不要贪便宜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