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长租公寓新老问题交织 专家呼唤有效监管

2019-05-06 11:00-12:00 责编:李悠扬

00:00 00:00

 

记者:这样一辆手续上完全合规,但实际上处处违法的大货车就可以通过检测正常上路了,对于车辆的非法改装河南省交通厅行政执法总局执法监督员告诉记者,目前单从车辆审核阶段对火车非法改装进行监管存在漏洞。

现在就是说生产厂家和用户购买都没问题,就是使用的问题,出去之后他要加高一米去拉货了,这些都不是大厂做的,都是个体户,因为工艺很简单。

记者:下一步应加强对非法改装车商的打击查处力度,从源头上打击改装行为。

主持人:其实关于超限超载运输违法行为的入刑话题,每年两会都是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早在2016年12月24号的时候,全国人大代表,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就曾经说过,建议加快研究推进,将货车严重超限超载违法运输行为列入危险驾驶罪的范畴,追究有关人员的刑事责任,提高违法成本,形成强大震慑力,从而遏制严重违法违规超限超载的行为,提高道路交通运输水平,而在2017年召开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时任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琼表示,一定要像治理酒驾一样打击超限超载运输,将严重超限超载运输行为以危险驾驶罪入刑,到当年已经连续提了五年了,张琼介绍说根据统计如果货车超载超过50%,对道路的伤害相当于通过一千次,大大缩短了公路的使用年限,增加养护成本,而最重要的是货车超载对群众安全造成严重危害,近年来我国发生一系列群死群伤重大交通事故,大多都和车辆超限运输有关,张琼希望把严重超限超载行为以危险驾驶罪入刑后形成有效的威慑,从而降低由此引起的交通事故,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借鉴酒驾入刑的刑法,在2019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马光宇提出,货车严重超限超载应入刑,就目前全国范围而言,大货车超限超载现象十分普遍,这种现象危害了交通安全,对道路路面破坏严重,是一种危险极大的行为,因此马光宇建议在当前治理方法基础上从刑罚,经济,信用等各个方面综合施策,治理超限超载,将公路货运严重超限超载列入危险驾驶罪的范畴,来追究有关人员的刑事责任。

那么刚才听了这么多,大家也一定意识到货车超载事关安全经济民生社会等等各个方面,总而言之货车超载久治不愈的根源不仅在于货车司机,更是咱们国家目前面临的货运大环境是有关的,所以在这我也希望面对数千万的货车司机群体,也希望相关部门在政策出台之前一定要做好调研和走访,了解一下一线货车司机的心情,平衡好安全和民生之间的关系,也希望在未来这样的现象在道路运输当中能够彻底杜绝。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那么有关货车驾驶安全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一起再来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