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长租公寓新老问题交织 专家呼唤有效监管

2019-05-06 11:00-12:00 责编:李悠扬

00:00 00:00

 

记者:与传统个体租赁相比,长租公寓是由专业化规模化的机构运营的住房租赁服务,凭借标准化定价管理体系,长租公寓受到越来越多的人追捧,但在高歌猛进的发展过程中许多问题也随之而来。近日有媒体曝出,江苏一珠宝疑似资金链断裂崩盘,房东房客都被坑的消息,一位曾在江苏易租网泰州分公司工作过的余先生就表示公司拖欠房租主要是由于资金链出现了断裂。

原因的话就是因为控制率太高,再加上市场环境不好租,空房子也是需要面临打款的,然后资金不够。

记者:此前由于盲目扩张,使多个长租公寓企业入不敷出,最终因资金链断裂而彻底倒下,殃及无数租客和业主,此外还被曝出违规打隔段,装修污染超标,租房被贷款,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问题基本是基于存量改造的分散式托管租赁企业,有房企自建的集中式租赁往往安然无恙,与传统中介只收取佣金和服务费不同的是长租公寓盈利点主要有两个,一是来自租金差,二是来自付款方式上的资金周转。然而从制度上来讲,目前对于长租公寓沉淀资金的使用与去向仍属于监管空白,江苏天旭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塞认为,长租机构一手托两家的方式已带有很大的风险,传统中介是签订三方协议,明确了三方各自的责任,而长租机构分别与房东房客签合同,当位于中间方的机构消息了,那么房东与房客的合理诉求也将没有办法去伸张,事实上部分长租公寓企业所暴露的问题也引起了行业内的关注,同时一些企业也适时调整了运营战略,南京市场部冷秋月告诉记者,企业也在不断转型调整,从单一的租赁模式转变为提供租赁装修,家居产品等不同服务。

可以根据业主的需要,提供相应的金融理财服务,业主可以将房屋交给相应基金投资,在租赁之外能够获得更多的收益,长租公寓在经历了一轮风口之后,部分品牌确实是在疯狂扩张,但是整个行业的盈利模式仍在探索之中。

记者:随着长租公寓诸多问题的暴露,企业一家家的爆仓,众多租客和业主都被殃及,记者注意到浙江,北京等地已经出台相关政策,规范长租公寓发展,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孟湘远认为,作为新生事物,目前针对长租市场的成文规定还不多,有效管理也没有跟上,对于已经暴露的问题,市场的部分可以交给市场来调节,但政府的监管也不能缺位。

首先应该还是资质的话,如果要做租赁,那你要有租赁资格,要备案,如果你要是做装修可能也要有一些装修资格资质,严打资质这个是前提。第二个的话租赁公司不是说原来的只收一个中介费这么简单,那么对于资金监管这一块我觉得是可以加强,比如说这样企业如果你做这个要有一些保证金或者说一些资金要经过第三方平台,作为政府部门也要有清醒的一个认识,有一些经营上有问题的,实力不足的,可持续性不够的这些企业可能要有一些风险提示,如果是经营不善的要妥善的退出市场,一些有竞争力的企业去发展。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咱们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