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科学阻断传播途径 避免感染艾滋病

2019-05-1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这些年保健品市场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屡屡曝出了各种各样坑老的负面消息,一些不良企业往往会用小恩小惠来吸引老人家参加活动,然后再通过所谓的健康讲座等形式夸大疗效,虚假宣传,来兜售自己的保健品。各种套路层出不穷,很多老年人都上了当还蒙在谷里,甚至站在骗子的立场上跟自己的家人朋友进行争吵,那浙江盛世红瑞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涉嫌虚假商业宣传一案,其实就是刚才我们说到这种乱象当中的冰山一角,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听央视记者的报道。

记者:一家名为鸿瑞乐帮的小店座落在居民区内,记者来到了这家店,销售人员热情相迎。这家小店里产品还真不少,不但有形形色色的保健品,柜台上还摆放着牙膏,食用油,料酒等日常用品。浙江红瑞乐帮是一家销售保健品的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总部位于重庆,截止2018年9月,浙江共有下属门店264家,他们销售的保健品有红花红景天祺然片,牦牛酸奶粉,胶原蛋白肽等等,据市场监管部门介绍,这些保健品都有批准文号和生产许可证,属于正常的保健食品,但特别之处在于这些保健品只能在红瑞乐帮的门店买,不过这里销售的保健品却比市场上同类的保健品价格高出不少,原来红瑞乐帮公司销售的目标人群就是老年人,为了吸引老年人,他们通常采用小恩小惠的办法引你上钩。把老年人吸引来了以后,第二招就是打亲情牌,对老年人以爷爷奶奶,叔叔阿姨相称,关心老人的身体健康,沟通感情,嘘寒问暖套近乎。为了更好给老年人洗脑,门店的负责人事先都要经过严格的内部培训,掌握一整套的说辞,来应对老人现场体验中出现的各种可能性。拿体验玉石养生垫来说,如果没有感觉到效果,那就属于缓慢型的,要耐心慢慢体验才行,这也就是说无论现场有没有体验到治疗效果,店家都必须做到自圆其说,虽然授课的最终目的是销售产品,但红瑞乐帮公司会采用欲擒故纵的办法,起先绝口不提卖东西的事,先利用授课的方式给老年人洗脑进行观念渗透。虽然红瑞乐帮公司卖的是保健品,但从培训内容上来看却跟保健品没有什么关系,讲的都是各种常见病的治疗,而且还很突出功效,这也是针对老年人的软肋所做的专门设计,目的就是让老人们相信他们的产品能治病,具有神奇的疗效,为此红瑞乐帮公司制作了大量的课件,PPT和宣传片。

红花提取物对咱们的血管进行软化,对血栓进行处理,红花籽油长期坚持食用下来血液会越来越干净。

刚才在宣传片讲了非常多的功效,包括把血栓溶解,包括软化血管,包括对心血管很多治疗效果,那这个其实在法律上就是不允许的,而且国家也明确规定在宣传资料当中不能以治病为导向,那么这个片中明显就是夸大了疗效,实际上这是一种严重误导。

记者:除了利用科学宣传夸大疗效,红瑞乐帮公司另外一个销售套路就是让老年人现身说法,他们销售的名为牦牛酸奶粉的保健品,实际上跟普通奶粉的功能和用法没什么区别,但是他们却录制了所谓的老年人现身说法视频,让老年人说吃了不仅能够改善睡眠,还能够走路轻松。这些所谓现身说法的视频被拿到各个店面播放,让心里毫无防备的老年人在组织者一步一步的引诱下落入陷阱,参加活动的老年人都会争先购买一些被吹的包治百病,疗效神奇的保健品回来,不久前宁波市海曙区执法人员根据前期摸排结果,对浙江盛世红瑞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进行了突击检查,在红瑞乐帮公司的电脑和硬盘中查获了超过1800个小时的商品宣传视频和PPT课件,经认定红瑞乐帮公司存在严重夸大宣传和虚假宣传的违法事实。

他的关键在于他宣传的过程中他讲的这些话或者是他使用的这些视频课件,播放的PPT是有问题的,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