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科学阻断传播途径 避免感染艾滋病

2019-05-1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像这样的保健品销售人员大多数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医学知识教育,但是想要成为一名专业医生要学习多年,那么比如说在本科阶段正常的专业一般是四年,而医生往往要学习五年,按照现在大医院基本都只招硕士的要求,要七年才能完成硕士,如果读完博士则需要十年的时间,如果还要算上基础教育的话则还要再加上十二年,十几二十年寒窗苦读下来才能坐诊行医,才有资格开出处方药,而这个时候还仅仅是一个资历尚浅的所谓小医生,所以学医真的是一个很慢很艰难的过程,需要惊人的毅力和非人的付出,但是我们看到在社区里,在那些胡同巷子的最深处,坐着给大家讲课的所谓专家,他们可能连最基本的基础教育都没有完成,怎么有资格给老年朋友讲述医学常识呢?说起来学医也可以非常简单,因为每个中国人大多都觉得自己懂一点医术,像风热寒等等这样的词汇几乎每个人都会说,你上火了,这几天热中了,这个东西吃了之后燥热,吃这个才会清火,吃这个排毒,吃那个滋阴补阳,清热润肺降火等等,似乎每个人在生活当中都能够给出这样的建议,就像人人皆医,无师自通一样,如此就把一个复杂专业问题拉到了咱们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常识层面,所以很多人也会轻信身边的人给自己开出的所谓方子,像清热滋补排毒等等,也是大家认为可以天天去做的一件事,这也就使得老百姓对于医学问题有着一种天然的自信,一方面这会生出对医生的轻视,在医院就诊的时候会质疑专业医生的诊断和处方,医患之间的矛盾就产生了,因为首先我们对医生就不信任,那这也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在另一方面虽然人人皆医,但是却无法开放,在非处方药当中我们看到各种各样的成份表,各种各样的化学名字,也是令人迷惑的,那么远没有像中医理论那么善解人意,于是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那简单明了,不需要处方的中成药,还有这些所谓的保健品就繁荣起来了,到这个基础上再退一步,那自然而然就是庞大的保健品市场,这个药我没必要知道它是什么?它可能就是一块糖,一碗粥,甚至是一个大馒头,但是我们吃了之后就能够延年益寿,解决像失眠等等这样每天都会遇到的问题,所以说大家当然就愿意把这个钱花出去了,所以保健品市场只是表面,根子上还是人们对世界的认识是科学的还是愚昧的?如果人们认为一定需要双盲随机分组对照的统计结果,那么没有作用的保健品自然就没有市场,相反如果我们相信古人比今人高明,古时有无数的仙方妙药,而现代科学的发展已经不需要论证就可以通过一个小药片治疗我们身上所有疾病,乃至全世界几十亿人不同疾病都可以用一种药完全治愈,那么市场上一旦有人有了这种想法,骗子就会乘虚而入,来满足大家的这种需求,并由此就衍生出了庞大的保健品市场。所以保健品市场乱象从根本上来讲还是不相信科学,不相信专业,这其实是一个长久而持续的工作,但是在此之前咱们必须得发现并且证实这个问题。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于保健品成为坑老品的话题今天咱们就聊到这,在歌曲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我们来听一个故事,就是那些和地震波赛跑的人,待会见。

歌曲过后欢迎回来,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带您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运动员要和对手赛跑,而我们今天要听到的这个故事是和地震波的赛跑,一起来听央广记者从北京发回的报道。

记者:地震总是一个跟惨烈,伤痛等字眼联系在一起,人类虽然至今无法提前预测地震,却始终在缩短报告的时间,尽量减少灾害损失,1976年唐山大地震,北京遥测地震台网测出震中震级用时近90分钟,而一个月前北京海淀区发生2.9级地震,记者从手机上看到中国地震局发布的速报信息时,据地震发生只有短短不到三分钟,从90分钟到两三分钟,这中间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带着好奇与疑问,我走进了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它的前身是我国地震科学创始人李善邦先生在1930年建立地震台,这也是中国人自己建设和管理的第一座现代意义上的地震观测台。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仍然保存着曾经使用过的多种模拟地震仪,这些地震仪看起来就像是微缩版的建筑工地塔吊模型,吊壁上吊着一根粗大的弹簧,弹簧下面连接着砝码形状的大金属块,与之配套的是一个类似卷筒卫生纸结构的滚筒记录仪,一只探针形状的笔来回跳动,在卷纸表面画出一道道的波形,让我没想到的是这在二十年前很多地震台站还在依靠这些简陋的仪器做着地震监测工作,中国地球物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告诉我说,现在即便是野外流动监测站台也都实现了无人,而过去老一辈地震工作者陪伴地震仪的时间比陪伴自己家人的时间还长。

当时也没有存储,全是画在纸上,因为纸一般就记录几个小时,定期换纸,必须有人在那看着。

记者:就在那个靠着笔和纸测量的时代出现了几位只要看看波形图就能判断出地震发生地的传奇人物,云南省地震监测中心主任张建国说,自己入职时的老师就是其中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