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四年连涨 社工报考为何火热?

2019-06-27 11:00-12:00 责编:李悠扬

00:00 00:00

 

记者:昨天下午大连警方证实,视频中的殴打事件是今年6月22号凌晨发生在甘井子公安分局华东路派出所辖区的一起警情,经过医院诊断,被害人吴某脸部软组织挫伤,经过治疗目前已经出院,昨天晚上十点多大连警方确认,在甘井子区南关里一居民小区将案件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经初查王某因与其女友感情纠纷,情绪波动,酒后于22号凌晨路遇被害人吴某,对其施暴,并强制猥亵,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警方正在进一步工作中,对此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晓认为,根据视频中内容和警方目前的通报,涉案人员王某涉嫌注意伤害罪和强制猥亵,侮辱妇女罪,韩晓表示,根据刑法第234条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此外对于强制猥亵,侮辱妇女罪,韩晓表示如果王某开始只指向殴打吴某,后来产生猥亵,侮辱意图,王某的行为涉嫌同时触犯故意伤害罪及强制猥亵,侮辱妇女罪,应当数罪并罚,如果王某开始即有猥亵侮辱意图,以殴打的暴力手段实施猥亵侮辱行为,应被认定为强制猥亵,侮辱妇女罪。

我国刑法第237条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式强制其他人,或者侮辱妇女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聚众或者在公众场合当众犯此罪的或者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记者:对于不少网友提到的强奸未遂,韩晓认为在我国司法实践中判断是否构成强奸未遂主要看其主观上是否有强奸的故意?这需要通过犯罪嫌疑人的供述,证人证件,相关视听资料等证据综合予以判断,本案中视频中显示该男子有扒衣服行为,在没有证据证言证明该男子意图发生性行为的条件下,警方初步以猥亵嫌疑对其进行通报是合理的。

主持人:更多事件的详细内容中国交通广播也将持续为您关注,接下来我们关注第一调查,近日2019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已经落幕,据江苏省民政部门统计,江苏今年报考人数达到了50911人,实现四年连涨,社工报考热的背后却是薪资待遇低,流动性大等就业冷的现状,这一冷一热之间社工们应该如何抉择呢?我们来听江苏台记者的报道。

记者:相比2016年社工证报考的31858人,江苏今年报考人数已经突破五万,涨幅较大,记者走访多家社区和社会组织,发现不少年轻社工都报名了今年考试,谈及为什么报名?除了政策和专业老师的引导,年轻社工更多的是出于对社会事业的赤子之心,95后社工袁轩。

我准备两年后就考,学这个专业,我热爱这个专业,社会工作它是一个助人自助的专业,帮助别人很快乐,就是单纯自己职业兴趣来说的话很好。

记者:关注社会上的弱势群体,用专业服务帮助他们,社工的工作让年轻社工们情怀满满并积极报考,然而现实却浇下一盆凉水,社工就业现状其实不容乐观,一方面社工机构招不到合适的社工人才,另外一方面高校社工专业毕业生却因为工资待遇较低,社会地位不高等原因不愿意从事社工工作,即使毕业后从事社工工作的大学生,也有不少人很快就会跳槽,从事社工工作多年的社工张义说。

普通社工的话可能现在一般的话总体入门门槛都在三千多吧,现在在流动性上面目前来说应该还是很大的,因为毕竟刚毕业的大学生或者是刚进入这个行业的话压力还会比较大的。

记者:除了薪资待遇低,流动性较大等问题,社工们职业前景也是年轻社工们更为考虑的因素,据了解目前江苏社工机构普遍规模较小,这也成为了限制社工职业发展晋升的因素之一,不少从业几年的社工更愿意去考公务员或者是事业单位,张义。

发展瓶颈的话,其实是整个行业问题我感觉,因为大部分是以政府资金扶持的形式为主,这是注定的,所以在整个发展方面来说可能有一定欠缺,自主造血,感觉还需要一个扩大,品牌造就的话有一个方向。

记者:一冷一热之间年轻社工该如何抉择?面对拷问,不少年轻社工回答会继续坚守,南京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处杨明珠告诉记者,南京鼓楼秦淮等地纷纷相继出台相关利好政策,社工们可以通过定向招考成为公务员,南京市也将社区工作者分为三档十八级,通过相应的社工证考试可以实现升职加薪,通过系列举措鼓励年轻社工投身社会事业。

主持人:据了解,截止2018年江苏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人数累计达到5.57万,位居全国第二,基本完成江苏省民政事业十三五规划目标,那目前江苏社工培养培训也从专职向全科转变,减少百姓跑腿的同时还成为基层减负的举措之一,我们继续来听报道。

记者:在凤凰西岸社区服务中心,张老伯正在咨询办理退休人员体检事项,在办理体检登记后,全科社工潘珍了解到张老伯女儿怀有身孕,潘珍告诉张老伯,他的女儿在APP我的南京上就可以预约生育服务登记证,潘珍现场联系了张老伯女儿并成功进行办理,潘珍。

帮她约了她想要的医院,帮她预约了她想要的时间,包括注意事项什么的也得告诉她了,办理退休的同时我们又帮他办了他家孩子的生育服务登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