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警惕网络相亲骗局

2019-06-28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现场

主持人: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1:51,我们继续回到节目当中,来关注到第一现场,每个人每天都会扔出很多的垃圾,在一些垃圾管理较好的地方大部分垃圾会得到卫生填埋,焚烧,堆肥等无害化的处理,而更多地方的垃圾则是常常被简易的堆放或填埋,导致臭气蔓延,并且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体,垃圾分类的好处肯定是显而易见的,垃圾分类后被送到工厂,而不是填埋厂,既省下了土地又避免了填埋或焚烧所产生的一个污染,还可以变废为宝。近日,不按规定垃圾分类甘肃省兰州市是开出了首张生活垃圾分类罚单,请听报道。

记者:近日,兰州市城关区环卫执法中队对全区各物业公司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中,对未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的两家物业公司开出了罚单,城关区环卫局环卫执法中队综合办公室主任李静。

我们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兰州建投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未按分类标准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兰州银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未按照要求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根据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按照行政程序对两家物业公司进行了处罚,处罚的金额分别是两千元和一千元。

记者:一直以来因为垃圾分类投放率低,收运处置环节缺乏衔接,垃圾分类制度不健全等原因,垃圾分类推行不够顺利,2018年12月6日,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予以公布,自2019年2月1日起实行,办法的发布将垃圾分类纳入法治化轨道,李静介绍,这项工作的重点要从家庭内部垃圾分类做起,再到公共垃圾箱的分类投放环节,彻底解决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全过程的系统运营难点。

两张罚单的开出意味着在法律法规的有力保障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从宣传阶段进入到强制执行阶段,对于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行起到了积极作用。

主持人: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一个改革,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面,通过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把有用的物资,像是纸张,塑料,橡胶,还有玻璃以及像瓶罐,金属,还有这些废旧的家用电器,从垃圾当中分离出来重新回收利用,变废为宝,这个变废为宝的力量到底有多神奇呢?咱们举个例子,我国每年使用塑料快餐盒是达到了30亿个,方便面碗是达到了5到6亿个,废塑料是占生活垃圾的3%到7%左右,一吨废塑料可以回炼600公斤无铅汽油和柴油,如果回收1500吨的废纸可免于砍伐用于生产1200吨纸的林木,因此这个垃圾回收既环保,确实又节约了资源,那么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呢?垃圾分类可分为这么几种,首先第一种是干垃圾,也就是其他垃圾,主要是指除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以及湿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废物,像烟头,包括塑料袋等等,湿垃圾主要是指易腐垃圾,主要指的像是食品的废料废才,还有剩菜剩饭,过期食品,瓜皮果盒还有花卉绿植,中药药渣等易腐的生物制的生活废弃物,第三种就是有害垃圾,有害垃圾主要是指像废电池或者是废灯管以及废药品废油漆及其容器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危害的一些生活废弃物。最后一个种类就是可回收物,这里主要是指像是废纸张,废塑料,废玻璃制品以及废金属,废织物等等,适合回收的,或者说是可以进行循环利用的生活废弃物,那么关于垃圾分类可能有些朋友还一时难以搞的特别清楚,咱们也来答疑解惑一下,来了解一下到底有哪些问题?

比如说有的朋友就问咱们吃的那个大棒骨它算是餐厨垃圾吗?其实事实上大棒骨是因为难腐蚀被列入到其他垃圾分类当中,类似的还有像玉米壳,包括还有坚果的壳,果核还有鸡骨等等,这一些相对于大棒骨来说比较好分解,它们则属于餐厨垃圾,还有朋友就问了,说这个厕纸还有卫生纸等等,是不可回收的吗?其实像是厕纸还有卫生纸它们是遇水即溶的,不算可回收的纸张,类似的还有像陶器,烟盒也是属于不可回收的。最后一个问题就是餐厨垃圾装在袋子里扔进咱们这个垃圾桶,这种做法是可以的吗?因为很多的一些市民朋友都是这么办的,事实上我们常用的这个塑料袋,即使它是可以降解的,也远比餐厨垃圾是更难腐蚀的,此外塑料袋本身还是可回收垃圾,所以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将这个餐厨垃圾直接倒入垃圾桶,塑料袋则另外扔进可以回收的垃圾桶当中,标注着可回收垃圾的桶中,这样做法应该是最标准的。

好了,北京时间来到了11:56,以上就是今天我们节目的全部内容,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感谢您一个小时的守候和陪伴,明天上午的11点钟依然在这里为大家服务,我们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