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暨暑期运行图

2019-07-11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消息显示,7月10号零时的新图全国铁路日常增开直通旅客列车有39对,变更运行区段54.5对,变更运行线路16.5对,其他调整85对,在客流高峰期增开动车组列车25对,变更运行区段2对,动车组再次成为新图主力军,合肥直属站副站长徐晓明告诉记者,调图后合肥直属站动车开行比例高达76.7%,合肥地区将形成以快速客运铁路为主骨架的区域综合交通网络。

合肥与全国23个省会城市,包括自治区和四个直辖市都有列车直达,目前我们合肥已经形成了依托高铁一个小时到南京,金寨,蚌埠,南陵,两个小时到上海,苏州,无锡,杭州,武汉,黄山,三个小时到岳阳,济南,四个小时到北京,五个小时以上到西安,桂林,厦门,广州等旅游经济交通圈。

记者:新列车运行图又名暑期运行图,期间学生流与旅客流探亲流等多重客流高度叠加,铁路旅客发行量保持高位预警,为此铁路部门再添一批新复兴号动车组,让复兴号组团参与暑运,这意味着更多旅客可以在这个夏天享受到复兴号动车组的优质服务,出行体验进一步升级,成都客运段宣传干事李凯。

暑期期间成渝两地很多人会选择到青海,银川,贵阳去避暑,所以我们在这些传统热门线路列车进行了加开和重联,扩大了运能,新开了青海,兰州方向绿巨人动力组,像目前成都到西宁,全程最快运行时间只要9小时55分,新增西安,昆明,峨嵋山等热门旅游目的地列车6.5对,此外我们集团公司还新开了重庆西至香港的高铁G319次列车,全程只要7小时37分,二等座票价660元,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

记者:记者登录12306官方网站关注到此次调图对于北京,上海,哈尔滨,沈阳,长春,大连,武汉,济南,青岛,杭州,南昌,厦门,南宁,南阳十四个城市69对旅客列车始发终到经停车站进行了优化调整,最大限度均衡枢纽内各客运站的作业能力,便利当地群众出行,沈阳北站客运车间党组支书记张健提醒大家,对具体车次应认真核对车票到发车站名称,以免走错车站耽误行程。

这次调图,我们通过对高峰客流的统计和分析,进一步优化了沈阳,长春,大连三大客运枢纽的列车开行,扩充了沈阳南,长春西,大连北三座高铁车站的运输能力,缓解了旅客出行高峰客流压力,而且我们还主动与当地的公交,民航等部门密切配合,有序衔接,努力提供便捷的短途服务,让大家的出行更加的顺畅。

记者:本次运行图调整还有一大亮点,就是更多内地城市和香港实现了高铁连通,其中增开重庆西,天津西,南宁东,肇庆东,汕头到香港西九龙站动车组列车,增加遵义,贵阳东,白洋淀,邯郸东,岳阳东,衡阳东,梧州南,佛山西等站办理直通香港客运业务,仔细算算,内地和香港连通的高铁车站将增加到58个,北京铁路局党委宣传部部长徐刚说,雄安新区群众可以乘高铁直达香港。

在京宝铁路的白洋淀站雄安新区的旅客可以乘坐天津西到香港西九龙的高铁列车,直通香港,往返的车次是G305和G306次。

记者:随后记者查询机票价格发现,7月11号天津直飞香港的机票最低价格为1475元,和高铁二等座相比贵了380元左右,如果一家三口出行可以省一千多块钱,高铁点亮了沿线的城市,而每次的调图都会进一步拉近城市间的距离,此次调图昆明到广州,广州到昆明动车组最短运行时间分别为7小时08分,7小时13分,分别压缩了1小时42分,1小时10分,北京西到北海529,530次,北京西到南宁段往返运行时间分别为10小时50分,10小时59分,分别压缩2小时51分,2小时16分。沈阳北站客运车间党组支书记张健。

实施新图之后,我们沈阳局集团公司首次开行了沈阳北至山东威海的高铁动车组列车,全程运行仅需9小时左右,而且还首次开行了沈阳北至重庆的高铁动车组列车,旅客从沈阳北站搭乘高铁列车可直接前往重庆西站,全程仅需16小时左右,较普速列车节省了23个多小时,从目前售票来看,开往重庆的高铁列车和开往威海的高铁列车旅客上座率均达到80%以上,受到旅客们的极大好评。

记者:另外铁路货运能力同比提升,增加两条中欧班列国内运行线,达到70条,呼和浩特到唐山铁路万吨列车开行对数由39对增加到45对,侯月线,襄渝线,兰新线,吉通线等主要货运通道增加货物列车14对,为铁路货运增量行动提供运力保证,铁路部门表示下一步将按照一季一图的思路进一步优化列车运行图,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运输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