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暨暑期运行图

2019-07-11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在北上广深这些地区就是说您考的比较好的话,可能会看的比较重一点。

这个具体来说得分学校,不是说都需要这个东西,有一些学校有要求规定。

主要看各地的政策,每个学校也不一样,公办民办也不一样。

记者:多一个证书又不嫌多,万一需要了没有可不行,这恐怕是大多数家长的共同心态,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楚朝晖认为,剑桥英语考试之所以如此火爆,和我们当下对孩子的教育评价体系过于单一直接有关,家长想给孩子寻求除了中考高考外的认可。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告诉记者,之所以这些考试如此热门,其实背后反映的是家长们择校焦虑。

这些年国家也在治理竞赛热,培训热,明确要求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招生不能够和竞赛,培训这个成绩挂钩,实际上国家也一直在治理规范竞赛,培训,但实际上很多可以看到家长对竞赛的这种诉求还是很大的,原因就在于这背后有择校的问题,所有的这种竞赛和培训其实很大程度上是服务于这种择校,要解决现实问题,其实落脚点还是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加大对义务教育投入,提高整体义务教育质量。

主持人:总体来看在我国的基础教育阶段,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竞赛最受垢病之处就是和入学挂钩,这些年国家和各地的教育部门都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的证书,学科竞赛的成绩或者是考级证明等来作为招生的依据,但是仍然有少数的学校无视禁令,因此一边是教育部门的三令五申,一边依旧是竞赛火爆,有的学校和培训机构合作开展所谓的密考,有的竞赛组织者则把学校认可竞赛成绩作为是竞赛的一种宣传方式,其实要想严格的落实禁令,无非是两条治理的思路,这第一条就是对学校违规招生进行严厉的查处,追究学校的责任,那第二条就是规范各类面向中小学生的竞赛活动,尤其是叫停有政府背景的竞赛,那么其中第一条是至关重要的,但是具体到现实,想要落实这一条却十分的困难,它的原因就在于在存在择校热的背景之下,有的民办学校报名者实在是太多了,比如说像招二百个人,有六千个人报考这样的情况并不新鲜,那么地方教育部门又要求民办学校考生不得举行笔试,只有面谈,那么从实际情况来出发,民办学校要从那么多的报名者当中来选出优秀者,能不去了解学生去参加竞赛获奖的情况吗?而当第一条无法落实的时候,要落实第二条也就面临着相当大的阻力了,而且从竞赛来说,应减少政府主导的竞赛,那么实际上就是会滋生出各种各样的问题,而民间机构只要规范组织竞赛,给学校提供评价参考,由学生自主选择,那么政府部门也就成了一个监管者或者说是旁观者,他没有任何理由去叫停,那么最近一段时间媒体还曝光了许多山寨的竞赛,把竞赛培训甚至是游学产品给结合起来,打造针对中小学生的竞赛产业链乱象,然而对于山寨竞赛被曝光,不少家长都无动于衷,他们要的只是能证明孩子特长能力的那一纸竞赛证书,不要说不知情的山寨培训,就算明明知道是地下违规的竞赛,也有不少家长会让孩子去报名,让孩子去参赛,因为舆论告诉家长,这一些竞赛不可能培养孩子的兴趣,不要去参加,可实际上家长早就清楚这么一回事,所有的这些竞赛在家长看来其实都只是孩子择校的工具而已,是走向名校,优校的敲门砖,因此只要有择校的存在就会有择校的工具,那么取消了这个工具,还会出现另一个工具,取消了公开的竞赛,肯定就会滋生出一些地下或者是山寨的竞赛,这是在治理竞赛择校乱象的时候必须要认清的一个现实,因为治标不治本是减负效果不佳的根本原因。

其实奥数并不是我们国家的特色产物,在其他国家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但是在发达国家参加奥数培训的学生就只有5%,最多不会超过10%,使学生真正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奥数,而在我国不管学生有没有兴趣?家长都会考虑送孩子去参加奥数培训,由此形成了全民奥数,也就是说哪怕你不想学都必须得学,因为你在学校已经落在了队伍的后面,跟不上正常的数学课了,那么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差别呢?另外还有很多人不解,我国已经取消了中高考奥数竞赛获奖加分保送,为什么奥数热还不降温呢?这是因为我国基础教育对学生实行单一的分数评价,而数学又是让所有的学生必须得认真学好的重要科目,再加上义务教育阶段校际之间存在较大的办学质量差距,所以基础教育当中出现应试化,竞技化的趋向,而奥数培训成为了教育焦虑的一个出口,在这种情况下治理奥数热和培训热,在出台相关的规范治理措施之外,都必须对根源来下手,要在推进评价制度改革和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方面多下工夫,需要注意的是治理培训机构规范经营只是解决教育培训的供给问题,如果社会对培训有旺盛的需求,那么培训热是不可能降温的,考试热也是不可能退去的,对于学生减负咱们还真得拿出一点啃硬骨头的勇气,啃下中高考改革和义务教育均衡这一颗硬骨头。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过度培训过度考证热的话题就跟大家聊到这,那么在歌曲过后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来说一条大家可能都没太注意过或者从来不知道的交规,那就是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三轮车,在路段上横过机动车道的时候应当下车横行,待会我们来听听交警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