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长城行动”背后的故事2

2019-07-14 11:00-12:00 责编:李悠扬

00:00 00:00

 

解说:2016年12月13日晚,在公安部刑侦局的大指挥室内,由公安部刑侦局和国际合作局的领导坐镇指挥,20多名公安部的工作人员外加中国公安大学25名研究生随时接收来自西班牙抓捕现场发回来的每一位嫌疑人的信息,并抓紧时间进行翻译,然后再尽快回传西班牙,从接收信息到准确翻译并回传到西班牙,必须在六个小时内完成,否则已经抓获的嫌疑人就只能被白白放掉,前功尽弃。

我记得是大概在凌晨两点钟左右,第一批应该是三百多人吧,三百六七十人,把这些人的身份信息弄来,一个窝点一个组,我们当时有二十来个组,每个组都是流水线的操作,那么到凌晨两点三百六七十份文书都发走了,发走了,但是前方一直没收到,我们就心揪着,但是确实发走了,前方说那行吧,你们就休息吧,凌晨两三点,好,我们公安大学的学生回学校了,我们两点多三点刚好找一个地方准备坐下来吃点东西,前方指挥官打电话来了,说不行,有一个窝点因为我们的通报没有收到,法官决定放人,我们的民警在那就是哭啊,五个多月的侦察,特别是那一段时间艰难推进,突然嫌疑人都抓到了,证据都在,法官说放人,我们紧急又组织动员我们当天晚上参战的这些民警和学生,公安大学的学生又返回来,我们再重新对这三百多人再制作红色通缉令,等于又发了一遍红色通缉令,这样在红色通缉令都发完,天亮了,这个时间我们知道前方放的人肯定一时半会不好抓回来。

记者:其实也挺委屈的,就觉得这么长时间的跟踪抓捕到最后眼看着犯罪嫌疑人不能够绳之以法。

我们前方的指挥部,特别是办案民警,因为我们根据分工,一个窝点我们前期都梳理好的,这个窝点可能是对应广东多少起案件?因为我记得当时这个窝点对应的是我们广东湛江的,所以我们湛江的民警在行动前期侦查,行动前的准备早早就去了,最后冲击窝点成功,发现里面有几十个犯罪嫌疑人,都在,当时都是很兴奋的,结果到了后半夜法官说放人,这是作为任何一个警察都绝对无法接受的这么一个事实,所以我们的民警在现场就开始哭了。

一个湛江的参战民警眼睁睁看到已经被西班牙警方抓到的犯罪嫌疑人没有被羁押,当场就抱头痛哭。

记者:男儿有泪不轻弹,真的是。

对,非常非常痛苦的过程。

记者:就是那时候在境外执法会感觉特别无助,有时候自己也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状态。

在境外执法这种心理状态无时无刻不在,因为在境内我们自己本身是有执法权的,我们可以开展很多很多的工作,但境外这些工作只能推动西班牙警方来帮助我们来实施。

记者:所以不放弃真的不容易。

这就是中国刑警坚定的信念。

记者:最挫折的时候,您会怎么对办案民警讲?

我们这些人都有家国情怀,尤其出去,大家都很难,但是看到这些老百姓被诈骗,损失这么惨重,有的被害人甚至都自杀,有的被骗的是举债,有的企业都运转不了了,你说我们当警察的保护不了,这些人眼瞅着抓不回来,压力也很大的,所以说竭尽全力,就是怎么难大家也挺着,所以我们这些人接力式的,一波接一波去,抓人的时候眼瞅着犯罪嫌疑人在这个窝点,围上以后准备抓的时候人没了,所以我们警察很失望,工作这么长时间,这么艰辛的,种种原因吧,人没了,你说能不伤感吗?

记者:那他们跟你汇报的时候呢?你听了以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