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长城行动”背后的故事2

2019-07-14 11:00-12:00 责编:李悠扬

00:00 00:00

 

解说:但递交引渡申请书只是漫长司法程序的开始,从一审到二审,再到西班牙宪法法院,几乎所有的台湾嫌疑人都用尽了西班牙的法律救济手段。

法庭上我们主要是旁听,那个检察官是主控方一方,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每一位犯罪嫌疑人,法官都会问他,你有什么话要说?每一位台湾的犯罪嫌疑人都会说我拿的是台湾护照,我不是中国人,我不能引渡到中国去,我要回台湾。

在法庭上台湾这些人叫嚣自己不是中国人,拒绝引渡,那么西班牙的法官义正严词,说我们就知道一个中国,台湾也是中国的一部分,怎么台湾就不是中国人呢?

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在这个庭审过程当中,辩护律师,每一个嫌疑人请求都会提出一个问题,说引渡请求文书无效,为什么无效呢?中方提出的引渡请求窝点里面若干个犯罪嫌疑人没有说明这个犯罪嫌疑人具体是从事什么犯罪?是什么角色?具体在窝点里面干什么的?说这和常规的引渡文书不符,那么他说的是一个事实,就是我们是13号窝点,这个窝点可能是对应上了,这个窝点可能实施了淄博那起案件,或者是广东哪起案件,若干起案件被骗可能几千万,或者导致哪个受害人自杀?对应案件,那么对应嫌疑人,但是这类案件后来检察官起来向法官陈辞的时候说,我报告法官,这种电信网络诈骗是新型的跨国有组织犯罪,现在中方提供的引渡材料,根据他的这个证据情况已经非常清晰的,已经非常明显的说明了中国若干个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在西班牙,这是有证据可以证明的,就是中国受害人接到电话,西班牙马德里哪个窝点发出的?那么这些受害人转账的资金也是在西班牙窝点犯罪嫌疑人指使下往哪里转账的,所以这个证据没有问题,也就是说受害人这起案件和窝点的这个犯罪嫌疑人作案没有问题,能够直接关联,但是这一类案件是新型的跨国有组织犯罪,在犯罪嫌疑人没有完全到司法机关面前进行充分的审讯审理审查和证据的一一对应是没有办法来说明犯罪窝点里的嫌疑人具体做什么的这个角色,我的意思就是说这个检察官因为前期跟我们办案警官经过大量接触,对这类犯罪非常清楚非常熟悉,他指出了这类犯罪最典型的特征,这样检察官反复的陈辞也让法官听清楚了,听明白了,了解了这类案件的特点,这样也为最后法官支持我们的引渡请求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解说:经过两年多的庭审程序,西班牙国家法院二审做出判决,同意将长城行动全部犯罪嫌疑人引渡给中方。截止2019年6月7日,西班牙已分批共向中方引渡225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目前仍有12名嫌疑人在等待办理引渡手续,据初步统计,仅仅这次长城行动端掉的13个西班牙窝点,其涉案金额就高达1.2亿人民币。

记者:在这些犯罪嫌疑人引渡到国内之后,现在目前的审讯状况推进怎么样?

目前是这样,我们犯罪嫌疑人,当时西班牙的窝点是分为四个省来办,四个地方,北京,江苏,浙江,广东,当时选的这些地方也是因为案件最多,办案力量也最强,那么这四个地方办案警官的长时期在西班牙,那么后来按照窝点的管辖分工,我们回来的225名犯罪嫌疑人按照管辖分工,实际上都已经到了四个地方,结合去年移交给我们的窝点证据材料,现在正在紧张的审讯审查过程当中,这一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它所依托的肯定需要有两卡做支撑,就是手机卡和银行卡,这个我们也会同相关的这些行业加强监管,但目前漏洞还是比较多,我们近期连续打了好多案件,像买卖个人银行卡,一次我们追缴了一万多张银行卡,这些银行卡是专门在东南亚,菲律宾的犯罪团伙联手境内的一些买卖卡的组织,会安排一些学生或者一些农民用自己身份证到多个银行去开卡,开银行卡,然后卖给这些收卡组织,收卡组织再统一贩到东南亚,就形成了一个非常大的产业链,那么手机卡也一样,我们最近打掉了一些电信企业内部的员工伙同外面的收卡人员批量开办这个手机卡,也卖给这些收卡组织,实际上这些最后银行卡,手机卡全部都到了诈骗犯罪团伙手里,因为他诈骗是必需的工具,这些诈骗工具非常容易得到,那么也是我们这类犯罪屡打不绝的一个很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