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长城行动”背后的故事2

2019-07-14 11:00-12:00 责编:李悠扬

00:00 00:00

 

我们感觉到责任更大了,我们更得说加大打击力度,更得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不要让前面那些工作人员那么伤感,我们其他工作都完善。

解说:此次代号为长城行动的联合抓捕行动,中西警方共捣毁位于马德里,巴塞罗那,阿里肯特等地的诈骗窝点13个,抓获并最终羁押犯罪嫌疑人237名,现场查获了一大批涉案证据,涉案金额达1.2亿元人民币。

记者:当时冲进窝点之后,窝点整个的状况布局是什么样的?

这种窝点因为有大量的话务人员要拨打电话,始终拨打电话,所以他一定要隔音,那么他在当地租用的别墅可能有一层二层三层,那么通常一层可能是厨房,日常起居的,那么二层三层就是话务的窝点,都一样,每人可能有一个小格子的办公场所,里面有电话,有电脑,然后窗户都是用大的隔音的床垫或者海绵,捂的严严实实的,三楼可能有搞技术维护的,这些路由器,很多作案设备,这些窝点内部的构造基本上一个模式。

记者:在那个时候这么多案子,钱数金额这么大,那么在整个这样,刚才谈到一个洗钱过程中,这个钱是要汇到境外吗?还是在国内进行分散?

国内国外都有,国内也取,境外也取,因为转移的速度非常快,有专门取钱的队伍,境内他们雇佣人员,就是分了几级账户,很快,当然我们因为社会管理的原因,那个时候各个部门没有形成合力,我们管理也有很多漏洞,包括今天我们仍然要加强这方面漏洞管理,要堵住这个漏洞,老百姓被骗了,有的是自身原因,防骗性不强,犯罪分子无孔不入,他编造那些理由,制造那些情景,老百姓是防不胜防的,国家的这种企业,这些大单位要确实负起社会责任来,这道防线国家要扎紧,不能说老百姓受骗了,我们埋怨老百姓,那是不对的,所以我们一方面加大打击力度,再一方面内部的资源要整合,现在我们合力还没有形成。

解说:由于相关案件的受害人全部为大陆居民,为彻底查明全部案件事实,打击犯罪,切实保护受害人利益,真正实现司法公正,2017年1月中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西班牙王国引渡条约正式向西班牙外交部递交了犯罪嫌疑人引渡请求书。

记者:那就是在整个制定引渡请求书的时候,你是在其中承担什么样的职能?

一个是起草范本,因为引渡请求书特别多嘛,两百多份,必须要先有一个范本,然后根据范本来做每个人的请求书。第二个就是审核中文的请求书,虽然法庭上看的是西文,但是中文也很重要。

记者:那么整个历程大概做了多久?

如果是在起草阶段的话,实际上我们在西班牙的时候就已经做了一个多月了,就是说我们跟这个律师沟通,反复修改,反复修改请求书的样式,回来以后前前后后有半个月的时间,因为我们做完以后还要发回给前方,让前方再次修改,定稿以后再回来做,再出正式的引渡请求书,是这么一个方式。

在我们去西班牙的时候就听说曾经有过请求书里面有一个错别字,这个犯罪嫌疑人就没有引渡回来,像我们一份请求书是20几页,中文是20几页,这个西班牙语将近40页。

记者:就是全部要翻译成西班牙语?

对,而且每一个人的引渡请求书都是一个中文的,一个英文的,还要附上他所有做过的案件,就是涉及到他这个团伙的案件,如果能做到一个错别字都没有,包括中文西文确实压力也很大,所以当时我们有很多借调的小伙子就在这个房间里做请求书,生怕自己有一点点错误,我们当时三道坎把关,我先把第一道关,然后姚处长把关,最后我们一个局领导把关,就是在审核有没有错误的地方。

记者:那这个工作量极大,几百人的。

对,后来我们把这个引渡请求书全部做完,是派几个小伙子送到西班牙去的,坐飞机送过去的,他们拿了五六个行李箱,没有装一件自己的衣服和洗漱用品,装的全是这些材料,而且全都是拿的小箱子,因为不敢托运,怕托运行李出现任何问题,12个小时的飞行时间,这几个小伙子没有合一合眼,怕飞机上这些材料丢失了,然后直到把那些材料交到我们大使馆工作人员手里,大家悬着的心才放下来,生怕自己手里的这份引渡书出什么问题,导致这个嫌疑人不能够被引渡回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