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南亚减灾与发展同步

2019-07-15 08:02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域办事处

1

来自八个南盟国家的与会者参加了区域研讨会。

 

南亚国家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作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地区,南亚大多数国家已被列为中等收入国家,并享受到改善社会指标的好处。1990年至2017年期间,该地区的平均人类发展指数增长了45.3%,成为全球人类发展增长最快的地区。

该地区也是世界上最易发生灾害的地区之一,由于其生态和地理的多样性,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灾害。此外,由于该地区拥有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且他们越来越多地生活在人口稠密的城市地区,因此该地区的受灾害影响人数约占全球的三分之一。

面对这些挑战,为了保障发展和保护生命,该地区各国在从简单应对灾害转变为积极防灾和降低风险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

“快速的经济增长和不断上升的灾害风险相结合,对该区域各国的发展轨迹构成了严重障碍。为了使发展能够超越灾害风险,我们应对灾害的方式需要发生一次变革,主要集中在风险预防和建立抗灾力上。”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域办事处副主任阿尼梅什·库马尔(Animesh Kumar)博士说。

为了强有力地预防风险,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灾害管理中心(SDMC-IU)的临时单位和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共同为南盟(SAARC)的八个成员国举办了一次区域研讨会,以加速其灾害风险管理工作。与会者来自负责规划和财政的国家灾害风险管理机构和部委。研讨会得到了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全球教育与培训研究所和国际减灾平台秘书处的支持。

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灾害管理中心(SDMC-IU)主任P. K. 内加(Taneja)先生强调了研讨会对南盟国家的重要性,他说:“南盟成员国面临的风险不是个人的,而是永远共享的,因此我们需要建设机制来应对共同的挑战。风险知识应该是我们所有规划和发展决策的最前沿。”

雄心勃勃的为期三天的研讨会涵盖了许多相互关联的问题,所有国家都必须解决这些问题,以建立其抗灾能力,并确保其发展投资得到风险指引。这首先要确保政府在发展、气候行动和减少灾害风险方面的做法的整体一致性。与会者分享了实施减少灾害风险战略的良好做法,并确定了风险预防的体制和财务障碍。

“在马尔代夫,发展曾经是特定的。因此,大规模的土地复垦项目增加了我们对灾害的脆弱性。但是,我们现在已经意识到评估风险和采用综合风险管理办法是多么重要。”马尔代夫规划和基础设施部的泽尼娅·里亚兹(Zeeniya Riyaz)女士在谈及马尔代夫第一个国家发展计划的进程时表示。

基于南盟成员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共同风险,本次研讨会将制定路线图,修订南盟区域灾害风险管理框架,使其与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保持一致。

研讨会还得到了亚洲开发银行、亚洲备灾中心、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日本国际合作署和印度种子机构的技术支持和宝贵意见,他们在关于筹资、更好地重建、住房重建和伙伴关系的特别会议上分享了各自的见解。

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的参与者还听取了其他亚洲区域政府间组织在制定区域减灾战略方面的经验,例如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和太平洋岛屿论坛秘书处(PIFS)。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