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见义勇为退伍军人尹文杰

2019-07-21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周末好,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感谢您在休息日的上午依旧打开收音机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锁定收听我的节目,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又到了一周应急英雄榜的时间,夏日午夜路遇盗窃,手无寸铁却勇往直前,彰显了中国军人的风范,今天我们跟随央视记者一起听见义勇为退伍军人尹文杰的故事。

解说:6月20日凌晨,尹文杰为了保护他人财物挺身而出,与持刀歹徒搏斗,身中五刀仍紧追歹徒,最终倒在路边,几天来仅在阳新公安的短视频平台上,这段视频就获得三百多万网友的点赞。

记者:现在基本上恢复的怎么了?

恢复的挺好了,外伤基本愈合了。

记者:那估计大概什么时候才能完全康复呢?

要再过一个星期左右基本上就可以出院了,现在外伤只要注意一下抗感染,不要让它发炎了,内伤的话尽量做一些康复训练。

解说:回到6月20日的那个夜晚,凌晨零点30分,尹文杰从朋友家回到小区门口,看到两名形迹可疑的年轻男子。

记者:你看到了什么?

我刚走到小区门口的时候我就看到路灯下面两个人,拿着手机,用手机探照灯探照车里面的东西。

记者:你当时判断会发生什么?

我当时觉得这种行为很异常,极有可能是盗窃,但是并不敢确定,因为没有证据,所以我就后面跟着观察了几分钟。

记者:你在什么样的位置观察的?

跟在他们后面。

记者:他们有注意到你吗?

他们没有发现我,然后我观察了大概有两分钟左右,然后看到有一辆车的报警灯一直在响。

记者:有声音吗?

没有声音。

记者:你当时意味着要发生什么呢?

当时基本上可以确定是他们在开锁偷车里面的东西。

解说:尽管想到了报警,但尹文杰并没有拨打110电话。

在没有确凿的证据所以我当时也就放弃了打报警电话,在旁边的草丛里捡了个树枝我就过去了。

记者:你捡树枝是想防卫吗?

想防卫。

记者:那也就是你意识到有可能会带来一些风险和危险?

对,感觉到可能会有一定的危险,所以我就捡了一个树枝我就走过去了。

记者:他们有发现你吗?

发现我了,然后他们看到有人来了,然后就马上跟没事一样,胆子挺大的那种,就往前走了,跟没事一样,但是旁边的那个车灯还在闪。

解说:两个年轻人暂时放弃了作案,但尹文杰仍然手持树枝跟了过去。

记者:既然没有发现犯罪直接证据,可能我就会离去了,就不会再跟着了。

如果说我当时像平常人一样这样离去的话肯定还会有其他的车辆其他的人的财产受到损失,所以必须要制止他们这种行为。

记者:但你又不是警察,你也不是保安。

因为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同时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所以在发生这种事情的时候我第一反应就是制止它。

记者:发现了之后对方已经离开了,事实上已经制止了。

制止了这一个行为,他还会有下一个犯罪行为。

记者:你为什么会有这种意识和判断呢?

因为他们走的时候他们可能并没有什么犯罪收获,但是我也不管他们会不会继续偷下去?但是因为他们的行为确实已经构成犯罪了,所以他们还是要受到法律的制裁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