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见义勇为退伍军人尹文杰

2019-07-21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解说:两名犯罪嫌疑人已经逃之夭夭,监控视频里尹文杰一个人坐在路边,整条街道显得格外的安静,时间分秒流逝。

记者:有点失去意识了?

对,就感觉胸口好像留学越来越多了,看到警车了,然后我就手稍微抬起来挥了一下,但好像也没力气,民警一下车我就倒下了。

解说:几分钟后120的急救车到达现场,在进行简单的处理之后尹文杰被送上了急救车,送往阳新县人民医院抢救,而那个时候尹文杰已经处于昏迷状态。阳新县人民医院接到尹文杰后,立刻通过绿色通道将他送进手术室,尹文杰身上中的五刀分别在左腿左侧,胸部最左侧,肺部以及心脏附近的两刀,其中最严重的一刀刺穿了肺部,距离心脏只差两厘米。

我们是通过微创的手术做了肺修补和止血,病人手术以后情况都还好,恢复的也很顺利。

解说:手术成功后尹文杰被送进了病房,直到第二天晚上他才恢复意识。

眼睛睁开就感觉好多人,然后身上很烫,背后全都是汗,身上很痛,然后眼睛睁开没多久我又睡过去了。

记者:你那时候知道自己经历了一个生死边缘吗?

后来医生跟我说,他说小伙子你运气太好了,他说连续三刀都没有碰到心脏,他说如果再往里面一点点的话就到心脏了,可能你就已经不在了。

记者:这种感觉和经历我不知道对你今后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对我的家人来说对他们的打击是很重的,因为他们好像差点失去一个很重要的人,但是我并不后悔,如果即使是我真的可能不在的话,但是我也是守住了我的初心。

记者:我不知道对你而言,这个初心从什么时候开始有的?又是什么样的一种初心?

从我在部队上的第一堂课开始,这个初心就有,因为之前可能也听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但是并不知道这句话它究竟代表的是什么?但从我穿上军装之后我才明白这句话代表的是责任,是一种使命,特别神圣,非常神圣。

记者:现在你没有这身军装了。

但是我还是要保持军人的本色,毕竟我曾经穿过那身军装,精神是不会随着我的军装脱下就会磨灭,或者说是让这份责任感从我的肩上卸下去。

解说:案件发生后,阳新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经过警方深入侦查,当晚出现在监控视频里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是15岁的严某和16岁的阮某,他们都是通山警方此前打击处理过的一个长期盗窃车内财物团伙成员。7月1日,通山阳新两地警方联合将阮某,严某抓获归案,两人对作案事实供认不讳,目前阳新警方依法将涉嫌抢劫嫌疑人严某阮某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在阳新县人民医院,被盗窃财物的失主也到病房看望尹文杰。

记者:但可能那个车的主人和你素不相识,那些财产和你也毫无关系。

我们两个之前确实不认识,但是他过来向我表示感谢,然后我感觉我这样的付出确实是值得的。

记者:对很多人来讲,就是再多财产的损失都不如生命的安危重要。

可能我从小就生活在阳新这个地方,因为我们阳新也是一个革命老区,我从小受的教育也是向雷锋同志学习,向革命先烈学习,从小灌输的思想是这样,然后在部队让我更加坚定了我的思想,就像我们看到很多为保护深民群众财产安全牺牲的,牺牲的那些战友。

记者:其实我特别害怕采访您这些见义勇为的英雄,害怕你们哭,因为我觉得你们一哭吧,我就会觉得我问的问题太肤浅了,就是一定保护自己的前提下再去做任何事,但你们可能不是。

我想不光是我吧,我身边很多人如果说碰到这种事情他们都会挺身而出的,都不会犹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