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见义勇为退伍军人尹文杰

2019-07-21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解说:两名犯罪嫌疑人一个拉一个挣扎,这让尹文杰很难招架,其中矮个子的犯罪嫌疑人在拉同伙的时候不停的用匕首刺向尹文杰。

记者:就是你在控制高个子的时候,这个手臂被矮个子划了一刀。

对,被他划了一刀。

记者:那时候没松手吗?

没有,松手是因为我确实后面抓不住了,但是我当时有力气,还有力气,所以我还是要抓住他。

记者:但是你当过兵你知道,一般来讲的话当你受伤之后最好的一种处理方式可能就是能够保全自己的安危,然后自己去报警也好,就医也好,这是第一步要做的。

当时我也没有想过那么多,反正我就要抓住他,但是最后还是没有抓住。

记者:其实在那个时候就算是你放走了他们,其实很多他们的细节还有一些线索,为什么没有想到更安全的方式呢?

没有想过,我想到的可能是他们这次逃了之后,可能很久都不会再出现,很久都不会被抓到,可能就会逃之夭夭了,所以当时我就一定要抓住他们。

记者:但是你想过吗?你受了伤,在那种状况下如果说对方真的逼急了,有可能会造成致命的伤害对你。

我只是感觉确实在流血,血流的比较多而已,没有想到我的伤会很严重,因为可能那个时候我再多拖一分钟的话就会有路人帮我求救,公安人员就会赶过来,所以我必须要拖住他一会,可能我已经支持不住了,但是我也要多拖住他一会。

记者:你自己感觉到有点支撑不住了?

对,眼睛就感觉好多那种星星点点的那种,慢慢模糊的感觉,然后手上的力气也越来越小,越来越控制不住他了。

记者:这个过程中胸不又受伤了吗?

胸部是被高个子捅的,三刀全都是他,后面他被那个矮个子拉起来,两个人就往摩托车那里跑,那个时候我也想追,但追不上了。

解说:6月20日凌晨零点35分56秒,尹文杰出现在监控视频,这个时候他已经被两名犯罪嫌疑人刺了五刀。

记者:你当时走路都已经有点不太顺畅了。

我当时也没有发现原来我的脚也伤了,脚上也被刺到了,那会看着他们两个往前走,看着他们骑摩托车往路口那边走,看着看着,虽然距离没走多远,但是我完全看不见了,眼前模糊了,脚上也越来越没有力气了,感觉痛感越来越强烈了。

记者:但你那个时候有死亡的恐惧吗?

没有,那会在路边坐下来,中途民警给我打电话过来了。他问我什么事?我说我刚刚抓到两个贼,然后我被他们刺伤了,他们就特别焦急的声音,其实我自己没有被我自己吓到,反而被他那种焦急的声音给吓到了。

记者:他们的声音在说什么?

他们很焦急,他们说你赶紧打个110,报告一下你的位置跟他们说一下,然后我们马上过来,坚持住,你千万不要有事啊。

记者:你甚至还笑着能说出来。

对,那个时候我就感觉好像我自己没有那么严重,但是听他们的口气我就感觉好像挺吓人的,所以我就感觉自己好像有点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