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见义勇为退伍军人尹文杰

2019-07-21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解说:尹文杰曾是武警西藏总队拉萨队某中队副班长,2013年入伍,新兵时尹文杰被战友称作拼命三郎,无论越野跑还是器械考核他都名列前茅,多次受到表彰,并在2015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7年6月30日在一次对抗演习中,他从一栋居民楼跳跃到另一洞居民楼时发生意外,导致小腿粉碎性骨折,并评定为因公八级残疾军人,2018年9月退伍。6月20日事发时,距离他最近一次腿部手术只有十个月,尹文杰的腿部尚处在康复期。

记者:那在他们离去之后呢?

在他们离去之后我就大喊了一声,站住,干什么的?他们撒腿就跑了,跑了之后然后我就边追边喊,抓贼啊,因为当时我跑的速度也不是很快,因为一年多没有跑过了,过了很久才抓到其中一个,那个高个子。

记者:抓到高个子之后,你和他之间有什么较量吗?

很轻松的就把他摁倒了,他挣扎反抗不了,我用右手把他别住了,然后左手掏出手机准备打报警电话,然后他就在那说,他说我没有我没有。

记者:那你听他的解释吗?

我听了,然后我就回了他一句,我说你没有你为什么要跑?然后他一边挣扎一边在喊他同伴的名字。

解说:这是湖滨花园小区门口的监控视频,视频中可以清晰的看到,6月20日凌晨零点35分左右,那个矮个子返回现场,停车之后从后兜里掏出了匕首。

他叫我放开,一回头正好看见他从摩托车上下来,手上拿着一把刀。

记者:那个刀大概多长呢?

刀不长,大概十公分左右。

记者:面对这样的危险的话,人会自我的有种本能的保护。

对,下意识的就把手机插兜里面,一只别着那个被我制服的高个子的手,然后另一只手就勒着他的脖子往马路对面推。

记者:你想做什么呢?

我看到那里灯还亮着,那边肯定有人,就想过去让他帮我报个警。

记者:那高个子有反抗吗?在这个过程中。

对,他一直在挣扎,因为我要防着那个矮个子拿刀来刺我,他确实在刺我,但是没有刺到。

解说:那个时候尹文杰并没有意识到他已经被那个高个子的犯罪嫌疑人用匕首刺了一刀。

记者:你那时候没注意到他也带着刀吗?

没有,那个时候完全没有想到他身上是带刀的。

记者:那他第一刀是扎到哪里了?

第一刀是扎在这个上面,就是肺部这一块。

记者:疼痛有吗?

我只是简单的以为他在挣扎。

记者:扎大身上其实当时是没有痛感的,是麻木的吗?

对,我以为只是拳头打在身上,但是当我把他拖到那个车位置的时候,然后我就看到我衣服上是红色的,有血迹,我看他脸上没有血迹,然后一看看到他手上正好拿着一把刀,当时背后发凉的感觉。

记者:这个凉是恐惧还是紧张?

都有吧,那时候也没有想太多,就把他两只手都抓住了,当时矮个子那个时候他也拿刀来刺我,一只手拉着他同伴的衣服,然后一只拿着那个匕首朝我挥,然后被他拉了一段时间他的那个同伴抓着那个高个子在挣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