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加强“黑救护车”治理 保障患者合法权益

2019-08-02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在医院停车场,被告人高某伙同他人殴打被害人付某及其司机,造成二人受轻微伤及车辆受损的后果,而据病患家属证言称自己因为拉架也被打了几下。

记者:法院进一步核实的情况暴露了黑救护车更多安全隐患。

经法庭核实,被告人高某经营的黑救护车已过年检期,该车登记的所有人河北省平山县某卫生院的独立法人资格也已被取消,而被害人付某经营的黑救护车内没有配备任何专业医护人员。

记者:这样的案件不是个案。

2018年12月在北京从事黑救护车生意的王某马某,认为自己的地盘被抢,先后两次在医院门前驾驶私家车辆冲撞对方救护车辆,阻挠接送病人并造成多车受损。

记者:最让人气愤的就是在病人急需救治的情况下被人骗走了治病款。

被害人金某因家人从树上跌落受伤需要进行就医,在老家搭乘的黑救护车也是私人租借正规救护车进行非法运营,该车司机王某某受雇于私人老板,在运送金某及其家属进京途中,王某某在北京某医院门前又搭载其他人员张某同行,致使金某也误认为张某也是救护车上的人员而轻信对方的话,最后金某被张某骗走看病钱款九千余元,事后黑救护车司机王某某称自己跟张某并不熟悉,只是以前在医院挂号的时候认识的。

记者:为对院前救护车辆非法营运问题进行有效整治,切实维护患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医疗救护环境,北京朝阳法院向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送司法建议,建议深入调研出现黑救护车乱象及治理困难的原因,及时与相关部门合作,加大省内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工作力度,强化于京津地区相关部门协调合作,加快建立区域医疗诊疗中心,促进京津冀优质医疗资源合理分布。

建议完善救护服务准入标准,将符合条件的正规救护车辆纳入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对违规运营的黑救护车及其相关人员开展专项整治,对于可能涉及黑恶犯罪的,及时向相关部门提供线索,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记者: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高度重视,责成保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会同当地公安部门对涉案车辆及作属医疗机构有关违法违规情况进行调查处理,并回函表示将从几方面完善工作,包括建立整治黑救护的长效工作机制,并对投诉举报线索及时调查处理,将黑救护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整治内容,在强化源头管理方面已于年内出台实施河北省救护车管理暂行办法,同时加强信息化建设,委托省院前急救智控中心,研发全省救护车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加强对行业内正规救护车辆的管理。另外河北目前正组织专家制定非急救转运服务具体方案,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医疗救护服务需求,法院建议消费者通过医院或拨打急救电话联系救护车。

虽然许多病患都是在病情稳定出院时需要急救车的转运服务,但还是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正规的途径,如联系医院或通过120999联系救护车,毕竟专业的医疗救护人员,齐备的救助设备才能为我们的生命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