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加强“黑救护车”治理 保障患者合法权益

2019-08-02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其实如果去检索一下公开报告,我们就能得到这样一个信息,就是黑救护车在全国各地其实都是一个普遍现象,在不少地方都曝出过黑救护车坐地起价,为了抢地盘大打出手等现象,但多数都是禁而难绝,事实上此前媒体报道很多黑急救车和医院的医护人员存在利益联系,医护人员常常帮忙介绍出院和转院去外地的病人,那么这种内外勾结的行业生态一来增加了黑救护车的精准营销,二来也成了其排除竞争对手获取垄断地位,乃至摆平事端的一个重要保障,那么从更深的层面来看,黑救护车成为一种较普遍的社会现象,除了要破除其背后畸形的利益格局和提供庇护的保护伞,咱们更得思考一下如何从增加正规急救资源的角度来彻底压缩黑救护车的市场空间?黑救护车团伙的出现与相关院后转运系统运力不足是有很大关系的,这其实也是全国范围当中黑救护车大行其道的一个共同原因之一,一般来说咱们都知道各地的120急救中心肯定是会把更多的力量集中在院前急救方面,那么面对院后转运的投入相对来讲还是有所不足的,换句话来说就是在山寨救护车横行的另一面是院后转运等救护服务未能被充分满足的现实,这也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就是目前院前医疗急救和院后转院的资源投入实现了失衡,那么重院前急救而轻院后转运的尴尬比较突出。比如在2014年2月国家原卫计委曾经出台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但是院后转运管理至今几乎还是空白。二是急救资源市场有着比较强的封闭垄断色彩,那么抑制了社会资本通过正常的渠道来补位的可能性,而让一些游离在法律边缘的黑救护车就乘虚而入了,事实上呼吁放开急救资源准入门槛的声音早已有之,但是现实层面的进展是十分有限的,当正规资源供应不足,社会资本正常进入的渠道不通,那么院后转运业务长期被黑救护车把持的情况也就不让人意外了,与其放任黑救护车的野蛮生长,不如打开制度闸门,并配之明确监管,让社会资本正大光明的提供辅助服务,一句话既要深挖保护伞,让那些坐地起价蕴藏巨大安全风险而且利用不正当手段搞垄断的黑救护车势力无处遁形,也要尝试开门引入更多的社会力量充实急救服务资源,如此对黑救护车现象才能治标又治本。

好了,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黑救护车横行的话题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那么在歌曲过后进入咱们今天的第一现场,一起到现场去听一场消防员没有看完的演出,待会见。

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7月28号浙江省慈溪市的社会志愿者在该市的消防大队准备了一台慰问演出,但是没想到随着演出的进行,台下给消防员准备的座位却是越来越空,最后只剩下一排空空的位子,这到底是什么原因?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曹美丽,慈溪台记者的报道。

记者:7月28号晚上8点,慰问演出在慈溪市襄樊大队内拉开序幕,台上演员演的卖力,台下消防队员看的入神,时钟悄悄走到了8点20,此时节目开始不到半个小时,突然警铃响起,在场群众还没缓过神来,几名消防员已经冲了出去,在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内第一辆消防车已经驶出大队,赶赴抢险救援现场。演出还在继续,但台下已经多了几个空位,没想到的是在8点35分,第一辆消防车出警归来还没熄火警铃再次响起,又一批消防员起身加入了当晚的第二次出警,望着台下的空位现场的志愿者感到既无奈又心疼。

我们的祝福还是送给他们,他们能够收到我们慈溪老百姓对他们的祝福。

记者:本以为故事就此打住,没想到这时又响起了第三次警铃,这也使得在晚会的消防员全都离席,直到晚会结束三辆消防车才归来,一场没有看完的演出有遗憾但又没有遗憾,慈溪市消防大队慈溪中队指导员蒋庆军告诉记者。

其实作为我们消防来说守护老百姓的安宁就是我们的职责使命,只要警铃响了,我们有警必出,有警必仗,仗之必胜。

记者:志愿者们纷纷向消防员送出了自己的祝福。

每一次出警都能够平平安安的出去,平平安安的回来,让家人放心,让我们的慈溪老百姓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