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关爱老年人 谨防诈骗

2019-08-15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受滑坡影响,东山镇毛家村四个自然组通往镇政府和县城的道路一度完全中断,舟曲县交通局农村道路养护站站长介绍,经过连续奋战,因滑坡中断的公路毛家村段在12号下午7点打通了长196米,宽6米,总方量3528立方米的生命线便道。舟曲县应急管理局局长介绍,当地已对滑坡区域实行无人区管制,对国道212线,通往滑坡区域的路口进行交通管制,禁止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对靠近滑坡体的毛家行政村群众实行实名制管理,确保区域内人数清,数据准,目前滑坡区域内水电供应正常,群众生活物资充足,在东山镇三个临时安置点内,搭建有临时厨房和临时医疗救助点,并配备了电视,27户群众收到了当地政府免费提供的米面油及避暑药品等物资,生产生活均已步入正轨,部分当地各项应急处置排险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当中,舟曲县已紧急调集臂长18米的挖掘机和普通挖掘机进行清淤作业,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副处长刘国华介绍,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机关和甘南,天水,定西,陇南四个支队共39辆消防车148名消防指战员,1700余件套装备器材已经赶赴现场参与灾害事故处置,目前全员已驻扎在滑坡附近并开展救援准备工作。

主持人:11:26,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的歌曲和路况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重庆破获系列骗婚案,奶奶辈团伙诈骗多名独居老人落网,待会咱们来听记者的详细报道。

11:35,我们来关注一下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马上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管局的路况观察员嘉奇,上午好嘉奇。

嘉奇:你好修奇,我们来看一下这个半点的路况信息,本时段来为大家重点梳理和关注到事故方面,在西二环的南向北,月坛北桥南有事故发生,后方车辆是行驶缓慢的,那么在北五环的来广营桥东西向东有事故发生,后车队尾是排过了顾家庄桥,在北五环的反方向上清桥东东向西也是有一起事故发生的。

主持人:好的,谢谢嘉奇的介绍。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重庆将景区警方控制一个涉嫌骗婚的团伙,嫌疑人利用农村孤寡老人的心理,为他们来介绍老伴,然后再编造理由骗取钱财,而受害者甘愿为他们花钱,甚至在警方调查的时候也碍于面子不承认被骗,我们来听央广记者白洁鸽,陈鹏的报道。

记者:去年秋天重庆市将景区公安局贾平派出所接到一名60多岁老人的求助,说自己的老伴找不到了,副所长刘光宇介绍。

他不是来报案,他是来找自己的老伴,他就说派出所同志,你能不能给我查一下,老伴的电话现在打不通了,然后通过他描述的情况,我们去查了,查了就发现没有这个人,根本就没有这个人。

记者:警方将老人所说地区的相关年龄段女性照片给老人辨认,没有结果,因此怀疑是诈骗案,再将范围缩小到有相关前科的人员,老人从中找到了自己所说的老伴,警方经过半年的走访摸排,在贵州,重庆,宁夏等地控制涉嫌骗婚的5名70岁左右的嫌疑人,其中四名女性为编造的姓名互相介绍给重庆,贵州等地农村独居老人交往,一名男性负责组织和协助,记者拨通其中一名受害者的电话,他的儿子在华东地区打工,家里只有一只猫陪伴。

之前她跟您相处的时候对您好吗?

对我好。

您总共给了她多少钱?

四五千。

跟她相处了多长时间?

两三个月。

见过她多少次这个过程当中?

时不时过来。

每次来都会跟您要钱是吧?

对。

记者:贾平派出所的副所长刘光宇介绍,嫌疑人会事先到农村踩点,了解独居老人的性格和家庭情况,再利用他们的心理找机会介绍老伴,编造理由骗取财物,受害者被骗几千元到数万元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