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关爱老年人 谨防诈骗

2019-08-15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老年人对老伴的要求还是很强烈的,有丧偶的那种,也有因为身体的原因没有娶到老婆的那种,这个团伙就是抓住他们的心理,相处过之后她就会编织一些理由,什么娘家要建房,亲戚要送礼,家里面的人出了车祸,现在医药费又不够了,反正她就是编织一些理由来博取这些受害人的同情,然后伸手向他们要钱,实际上那些东西根本就是子虚乌有的,而且她在同一个时间段内,比如说一个月她有可能交往三个四个这样的。

记者:警方介绍嫌疑人和受害者的经济往来大多通过现金,不容易取证,部分嫌疑人有骗婚的前科,还会利用受害者的身份证据办理手机号,逃避警方调查,而受害者往往认为给老伴花钱或者付介绍费给中间人很正常。

作为男人,比方说人家给你介绍了老婆你出钱那不是很正常的事吗?

但是这些老人他们不会有怀疑吗?名义上你说娶了一个老婆,但你可能一个月只能见到两三次。

这些老年人也不可能像年轻人一样天天在一起,比如说农忙的时候给你打个电话,你要过来帮帮忙这个样子。

记者:而在警方调查过程中,部分受害者碍于面子甚至不愿意承认受骗。

这些老年人发现被骗了之后他不会跟子女讲的,他怕子女笑话他,他就一个人闷着,他也不报警,给他做工作才会一五一十的给你讲清楚怎么回事,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就问其中一个受害者的时候,他说我没被骗,我这个人怎么可能被人骗?我只给了她两百块钱,相当于就是电话费路费什么的,之后我们把嫌疑人都到案了再问,实际上他被骗了一万多。

记者:目前这五名嫌疑人已经被移送起诉,进入审判程序。

主持人:其实像这样骗婚的骗局在广大农村地区还是经常见到的,而老年人经常遇到的骗局还有哪些?如何避免?事后又该如何补救呢?今天咱们就来好好说说这个话题。

首先那针对老年人第一位的骗局当然就是保健养生类诈骗,像免费旅游,VIP体检,夸大保健品效果,安排老人现身说法,忽悠老人往销售公司存钱,销售假药导致老人死亡等等这样的骗局,面对保健品诈骗咱们得做到两要两不要,也就是不要相信有包治百病的神丹妙药,如果患有疾病要主动到医院就医,保健品是不能治愈疾病的,相反伪劣的保健品会加重患者的病情,贻误治疗良机,不要轻信犯罪分子编造的虚假身份或者是夸大的保健品的供销,也不要轻易的透露个人信息,要多和儿女和亲戚来沟通一下,那么说这样的情况是不是真实存在的?你们在单位听没听说过这样的骗局事情等等,而且很多骗子会告诉老年人您买了这个药,我们是可以给您退款的,那么这种骗局我们也是千万不要上当受骗,因为钱一旦交给他们,这骗子绝对能躲到您找不到的地方。

那第二类骗局就是角色扮演类的诈骗,比如说骗子可能会冒充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谎称办理残疾证,低保补贴,冒充政府拆迁办的人员来诈骗,或者冒充其他的公务员等等,那么老年人如果遇到自称是政府,工作人员来访的时候应当核实他们的身份,要求对方出示工作证,必要的时候可以打电话向工作单位进行核实或者向物业和所在地的居委会来进行了解,千万不要轻信天上掉馅饼,本该不属于自己的利益一分钱都不要沾,保持平常心,而在维修电器或者说是水路的保养,电器的保养等等,这个时候咱们联系物业或者说联系居委会,千万不要相信在楼道当中张贴的小广告。

接下来咱们再来说说投资理财类的诈骗,像这样的诈骗种类也有很多,比如说消费返本复利性投资理财诈骗,小利小惠诈骗型的投资理财诈骗,还有投资贵金属等等,那么老年朋友在投资重金属的时候特别要多方考虑,包括应该注重出售方的主体资质等等,以及您买了这个贵金属或者其他的贵重物品是不是符合它应有的价值?以免被那些虚假的出售方或者是不值钱的东西给欺骗了,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另外老年朋友在选择理财产品进行投资的时候也不要盲目的从众,咱们得有自己的主心骨,得有自己的判断和标准,千万不要因为贪利而陷入更深的骗局。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老年人经常遇到的那些骗局以及如何防范?今天咱们就聊到这,那么在歌曲过后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带大家到厦门去看一看,当地现在推出了一种网约巴士,在高峰期扮演的是传统公交角色,而在平峰期就可以给大家提供个性服务,待会咱们来听记者的详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