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公交失火开门窗 迅速下车莫惊慌

2019-08-17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妞妞的播报,徐萌还是要提醒大家行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马上开始高速加油站。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心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限量款发售,排队抽签,抽不中不得不找倒卖鞋子的黄牛或专门的平台来加价交易,在球鞋市场这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买卖流程,一双发售价一千多元的球鞋,在发售当天就被二级市场炒到了近两万块,在巨额利润的驱使下,问题逐渐显现出来了,鞋贩子抱团炒高价格,一些平台鉴定资质成谜,假货随之而来,倒卖球鞋该怎么看?该怎么管?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周一帆的报道。

记者:一款蓝色艺术馆限定耐克球鞋发售价1199元,发售当天价格已经被炒到了19219元,关注两个月之久的钟先生只能放弃,他说七八千也就买了,近十年来球鞋文化在中国市场开始流行,一双球鞋会因为限量发售,明星代货等各种原因受到球迷的热捧,北京的蒋先生说。

因为我是80后,就是我上初中那会其实乔丹鞋包括阿迪的那些鞋,对我来说其实我很喜欢,但是我的能力不足以让我去拥有它们,当我有能力去拥有它们的时候我其实就是像一种实现孩童时代的梦想那种感觉,说白了就是情怀。

记者:一般来说针对限量发售的鞋款厂商或经销商会采取抽签的形式来决定购买权。

比如说一双限量球鞋的信息,比如说潮流品牌的微信公众号,相当于是一个官方的平台吧,他会推送一些发售的信息,然后根据发售信息他会有一些发售规则,比如说当天某一个时间段去线下去排队进行第一轮抽签,然后第一轮抽签过后筛下来一部分人,然后进行第二轮抽签,大概就是每一个不同的发售渠道有不同发售的风格,但是万变不离其宗,都需要抽签。

记者:没有抽中又十分想拥有,这种市场需求促使了倒卖球鞋市场的兴起,一些人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拿到鞋,转手以几倍的价格售出,通过倒卖球鞋甚至可以月入十万,王先生就曾以倒卖洋买鞋。

之前在国外读书的时候我是比较喜欢球鞋,然后我刚开始收藏,到后期之后自己球鞋太多了,然后我也觉得其实我也可以拿我的鞋分享给别人,比方说我自己买多了一双,然后正好给自己可以作为一个收入,然后我就买卖一下,然后但是最近这些年就发现现在球鞋市场比较乱。

记者:乱象不止是玩家和早期卖家有感受,某知名运动品牌工作人员说。还有一些商贩通过在抽签时做手脚囤鞋,不过二级市场上动辄上万的价格究竟谁说了算?是鞋本身真有这么大的收藏价值吗?一位鞋贩子告诉记者。此种操作下一些本来不那么稀缺的球鞋价格也被短暂炒高。

比方说限量好看的球鞋他也会去炒,发售量大的球鞋,不好看的球鞋他也会去炒。

记者:随之而来的还有泛滥的假货,近些年来兴起了一大批专门交易球鞋的APP平台,货是真是假很多人心里打了个问号。

有个别平台,他们会联合一些做假鞋的,他们通过一些造假或者说通过一些手段合作,把假鞋变成真鞋再卖出去。

记者:这些平台往往还会以鉴定球鞋真伪的服务来增强可信度,比如消费者可以在平台上选择鉴定师免费或付费鉴定,按要求上传鞋子图片,等鉴定师鉴定结果,但是在品牌从业者看来这种鉴定没有太大价值。倒卖球鞋行为本身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又应该由谁来监管?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表示,球鞋在价格上受市场支配,但消费者仍需注意。

所谓倒卖,先囤积,因为它不是一种重要商品,它如果买了以后过段时间再去加价销售,这也是一个市场行为,对这一块法律上并没有进行规定,肯定也存在一定风险,但是我们要提醒消费者的是,你购买一定要理性消费,要明白消费,比如你买这双鞋它价值多少?它真实情况是否了解?跟销售商是不是要签订相关合同?现在他给你讲的是某某品牌,某某人使用过,那么如果说你们没有约定,没有证据的话,以后发现它是假的或者不是哪个人穿过用过的,那么肯定就不值两万不值一万了,但由于你们没有双方的约定,你又很难维权。

记者:此外邱宝昌提示一些专营平台也应该按照法律规定承担起自己的职责。

因为电子商务法律规定的,经营者有两种,一种是平台经营者,一种是平台内从事商品销售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者,那么我们的平台经营者要对平台内的经营者要有一定的义务,我们电子商务法第38条规定的很清楚,平台有连带责任,平台有相应责任,比如如果你明知道有些人有些电商在你这个平台上卖了一些假冒伪劣的,或者假的名牌鞋,你不去采取措施屏蔽,那么就要承担连带责任。

主持人:收藏限量版的球鞋曾经只是一些人的小众爱好,但是近年来随着球鞋文化在国内兴起,以及一些明星代货等等,球鞋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一个运动用品了,逐渐变成了炒鞋玩家的生意,有资料显示,国内炒鞋的火热可以追溯到2015年,当时有多名NBA球星来到中国,也推动了球鞋在中国的传播,而近几年一些带有嘻哈文化的综艺节目播出,明星们的时尚穿搭也让一些年轻人热衷于好看的球鞋,与此同时一些运动品牌制造饥饿营销噱头,通过限量,抽签发售等方式来刺激球鞋市场繁荣,也炒高了价格,粉丝们收藏球鞋的需求催生了大量鞋贩,并且逐渐衍生出所谓转卖球鞋,潮流媒体网站公布的二手球鞋观察报告显示,全球二手球鞋市场规模可能已经达到了60亿美元,而且贩售平台的数量还在不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