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公交失火开门窗 迅速下车莫惊慌

2019-08-17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北京三中院刑二庭庭长王海红分析,此类案件是典型的针对高校毕业生的骗取费用类诈骗。

首先不法分子会在各种媒体上刊登虚假招聘信息,招聘信息对用人要求一般比较低,而且待遇优厚,当应聘者对不法分子建立起信任,不法分子就会向应聘者收取服务费,培训费等费用,而求职者一旦交钱,不法分子便会以各种理由推托,无法兑现工作岗位,等应聘者发现被骗,不法分子已经逃之夭夭。

记者:在另一起典型案例中被告人谢某联系到北京某职业学院航空旅游学院刘院长,签订一份协议,在航空服务公司的办公室成立事业部,由刘院长负责招收生源,为航空公司提供实习生,服务公司负责提供实习基地和岗前培训,但部门成立后刘院长忙于学校事务,将相关工作交给谢某打理,谢某对外声称可以介绍航空公司的工作,有七人上当。

经查谢某并不具备帮人安排航空公司工作的能力,与航空公司也没有联系,只是帮被害人通过航空公司的正常招录途径报名,给予一定礼仪化妆方面的培训,收取的介绍费用也都被其挥霍,如果被害人自己面试通过了,收取的费用就是白赚,如果没过就从网上公布的通过面试的报名号中随便找一个哄骗被害人,如果被害人要求还钱就写个欠条,实则也没有能力还钱,那么谢某通过这种手段先后从张某,聂某等七人那里骗了人民币一共是94万元。

记者:谢某被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两万元,这是典型的针对高校毕业生及家长的特殊职业推荐类诈骗,王海红分析。

不法分子会谎称有内部渠道,帮助应聘者入职到公务员系统,国企,航空公司,银行或者其他入职门槛较高的行业,以此为理由要求应聘者及其家长支付活动费,打点费,有的不法分子未取得被害人信任便写下欠条表示如果操作不成功便会退款,实则将欠款挥霍无力偿还,有的则以各种理由推脱之后卷款失联。

记者:北京三中院刑二庭副庭长杨利军建议学校要规范就业指导,加强毕业生教育和培训,建议招录网站贴吧等网络平台要加强审核管理,建议工商网信司法等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严厉打击此类违法犯罪行为,可定期发布招聘单位黑名单,最重要的是学生和家长要保持警醒。

家长在为子女奔走求职之时,应多方了解核查招聘单位的资质,办理机构的资质和办理人的资质,多关注招聘规定,不要迷信找关系走后门,应对非权威渠道获知的消息提高警惕,不要盲目攀比,不要急于求成,更不要寄希望于旁门左道。

主持人:其实很多朋友帮着孩子去找关系,一是希望孩子能够找一个稳定的合适的好的工作,而另一方面也的确是担心,因为现在这个招聘市场也是鱼龙混杂,孩子没有任何的社会经验,很容易上当受骗,所以今天咱们也提醒一下广大的毕业生朋友,在找工作的时候又有哪些陷阱是一定要避开的?

首先会有很多企业口头承诺录用,却一直不签约,其实作为企业来说每年毕业季都会到各大优秀的院校去进行校招,通过宣讲,初试,面试来确认合格的应聘者,那毕业生应聘之后当时不签约,一般都会说我们会有一个时间段统一对你们进行签约,让毕业生再等一段时间,那么当企业在各个院校完成了招聘之后,会进行优中选优,综合比较淘汰,最终再来确定一个签约的名单,那这种名额也是发生在很多企业当中,人力资源为了自己的KPI考核,根本无暇顾及毕业生找工作的最佳时机,很多毕业生就是因为撒大网这样一种方式错过了真正想要签约的优秀企业,也耽误了就业的最佳时机。

另外还有一些企业挂羊头卖狗肉,他们的虚假宣传实际的工作和宣传的效果是相差很大,据学校参加校招的企业,有些也压根就不是为了真心实意的招聘毕业生,仅仅就是为了去学校宣传自己的企业,当毕业生参加校招的时候这些企业给出了最好的岗位,优越的薪资和福利待遇,向这类企业投递简历之后人力资源也会毫不犹豫的收下,然后经过初试,面试,录用,签约等环节,那么这个时候企业会要求你先到企业当中做毕业前的实习或者试用,那么在实习的时候企业发放的薪资会各种克扣,而工作环境也不是宣传的那样非常美好,典型的就是想让你自己提出离职,这个时候可能就会存在很多毕业生为了不耽误后续就业步伐毁约,那么企业就会拿着毕业生的三方协议进行威胁恐吓,让毕业生交纳违约金,只要乖乖的交纳违约金离开该企业就万事大吉,所以这也是毕业生朋友需要防范的典型骗局之一。

另外还有一些企业会在招聘的过程当中收取一些无关费用,这种收取费用的陷阱其实是老套路了,如今除了事业单位招聘或者是公务员招聘考试,这种统一组织的考试,需要交纳一定的笔试和面试的费用之外,其他的费用招聘都不需要交纳报名费和面试费,而体检费也是自行到县级以上的医院来进行体检,自行缴费就可以了,企业不可以代收,但是很多企业在招聘的时候往往会强制性的收取一定的笔试面试费和体检费,对于这种企业可以直接拒绝,因为可能看上去你觉得这个企业非常的美好,但是如果连面试费笔试费这点钱都在意的话,那今后你进入这个企业工作之后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麻烦。而有一些企业在毕业生签约报道之后,企业的人事部门也会以各种理由索要你的毕业证和学位证进行扣押,实际上国家是有明确规定,任何个人单位或者组织都无权扣留证件,劳动法当中也明确规定了不得扣押劳动者的身份证和其他相关证件,所以当你去企业面试或者报道的时候,带着复印件就可以了,如果说企业需要留存复印件是可以的,但是如果索要原件想要扣押的话,不管什么理由都不要交给企业,企业是无权进行保管的。

其实我想说毕业找工作是很多毕业生人生面临的第一道大考,也是第一道难题,很多人都想独立的处理这些问题,这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个好的趋势,但是希望大家千万不要逞强,如果说真的遇到自己不懂的或者是处理不了的问题和情况的时候,可以多问问父母,毕竟他们是过来人,另外也可以咨询一下学校的辅导员和老师,让他们帮你出出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