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公交失火开门窗 迅速下车莫惊慌

2019-08-17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正所谓需求带来的是生意,那么在多方面的因素之下运动鞋转卖市场正变得越来越火爆,球鞋的价格也是在不断的推高,粉丝们的过度关注和激增需求基本上想让大家平价的买到一款限量版的球鞋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那么大家想要在运动的时候买一双适合自己的球鞋也成了一件难事,因为你不想去买那些限量款甚至连普通款都已经被炒出了一个相当高的价格,比原本的售价要高出很多,根据一些潮流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球鞋二级市场销量中,耐克旗下的AJ品牌占据了44%的份量,那么耐克品牌的其他鞋款是占据了26%,阿迪达斯占据了24%,那么相比发售价的二级市场价格AJ,耐克,阿迪达斯三大品牌分别溢价59%,58%和25%,所以这样的溢价率大家不难想到炒这个概念,它的本质其实已经发生了变化,有人说现在球鞋市场越来越不健康了,那么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之下,鞋市是不断的曝出售假,鉴定造假等等各种各样的问题,那么不少球鞋的粉丝们也都干起了黄牛的生意,向渠道商买货或者雇人去排队等等,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如此以来球鞋就失去了原本的意义,那么最终受伤的不光是消费者,还会苦了球鞋市场。归根结底球鞋还是商品,商品价格还是由价值决定,但市场的供需关系会影响到价格涨跌,面对越来越火的炒鞋市场,对于消费者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首先购买限量版鞋子的成本会不断提高,其次炒鞋也是低价买高价卖,与股市一样,鞋市也有风险,有一些号称有收藏价值的球鞋已经被炒到了很高的价格,有多大的升值空间呢?这还是一件并不确定的事,最后时尚风尚其实是在不断变化的,消费者总有一天会审美疲劳,到时候限量版球鞋的热度又会随之减退,价格也会相应降低,那么对于消费者而言应该建立一个正确的消费观,避免这样的盲目从众消费。

好了,有关于球鞋的话题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歌曲过后进入今天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要来关注这样的一个现状,就是抢夺公交车的方向盘,江西南昌的一名女子一审获刑两年,这样的危险行为到底该如何判?待会我们来听记者的详细报道。

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公交车已经关门启动,并且驶离了站台,女子却要求司机停车,司机没有停车继续向前行驶,女子便在一旁叫骂,并抢夺方向盘,江西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法院日前审结该案,该女子被判,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两年,详细的情况我们来听江西台记者的报道。

记者:在今年的3月15号熊某某在南昌市红谷滩的公交站台乘坐221路公交车,在公交车已经关门启动并且驶离站台后,熊某某称还有人要上车,让司机停车,但司机并没有停车继续向前行驶,随后熊某某在一旁叫骂,司机也一直没有理会,可是行驶了一段路之后熊某某气急之下先用脚踢踹驾驶室旁边的挡板,接着抢夺司机手中的方向盘,并用手抓挠其面部,最终司机紧急刹车后,车上的乘客才将熊某某拉开,经鉴定司机面部擦伤,并甲床出血,损伤程度构成轻微伤,公交车司机报警后,公安民警将在原地等待的熊某某带回调查,归案后熊某某如实供述了上述犯罪行为,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法院一审审理认为,熊某某抢夺行驶中的公交车方向盘,致一人轻微伤,虽然尚未构成严重的后果,但是她的行为已经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所以法院以熊某某犯有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宣判后熊某某表示不服,要求上诉,因为一时没有控制情绪而做出过激的行为,却没有想到会危害车上所有乘客的生命安全,两年的刑期就是对熊某某最严厉的惩罚。

主持人:这样的行为也是的确让人发指,但是在乘坐公交通的时候有的时候也会发生一些非人为的事故,那么这个时候我们该如何应急逃生呢?接下来就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

2016年1月5日,宁夏银川市301路公交车失火,造成17人遇难,32人受伤。

妈妈,前几天有公交车起火的行为,好吓人哪,我们不会也遇到吧?

这孩子别瞎说。

小朋友别担心,公交车上有灭火器,你看就放在司机叔叔的驾驶座旁边。

我会用灭火器,老师教过我。

乐乐,灭火是大人的事,万一出事了,小朋友要赶快下车躲的远远的。

你妈妈说的对,你知道怎么下车吗?

从车门下去呀。

起火的公交车很有可能打不开车门,这时候就要靠秘密武器了。

我怎么不知道车上有秘密武器呀?

你看车门上面有一个红色的开关,那就是秘密武器,应急开关。

后面也有一个。

对,前后门都有,用力旋转它就可以打开车门了,不过得往里拉才行,往外推可是推不开的。

叔叔,车顶的窗子是不是也能逃出去呀?

对,小朋友真聪明,那是紧急逃生窗,万一车翻了就可以打开它逃出去。

原来是这样啊,我还以为就是个通风口呢。

叔叔,那车上还有什么秘密武器呀?

你看大部分车窗上方都有逃生锤,用尖的一头敲破车窗玻璃就能跳窗逃出去。

可是我没用过,会不会敲不开呀?妈妈,你会吗?

妈妈也没用过,你小孩就别操心了,司机叔叔和售票员都会用。

您可别这么想,咱们都得到学一学,公交车要是着火一下子烧起来了,会用这些工具没准能救自己一命啊。

您说的有道理。

总之一旦起火,要选择离自己最近的车门车窗逃生离开,越早离开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