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比克将安全学校建设提上议程

2019-10-02 16:34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1

飓风“伊代”过后,贝拉的教学仍在艰难的条件下进行。

 

在最好的时候,莫桑比克的孩子们勉强可以上学到13岁,随后,贫困通常会阻碍他们在高中就读。

在最糟糕的时候,他们坐在热帐篷里,或在被飓风侵袭、被洪水淹没后没了屋顶和窗户的破建筑里。

即使在正常的年份,莫桑比克也会因天气事件失去600间教室。去年3月的飓风“伊代”摧毁破坏了4000多间教室,给当地学生赖以使用的教学设施带来巨大压力。

贝拉小学校长费德里科·弗朗西斯科(Federico Francisco)表示,从6月25日早上7点开始该校实行4班次轮班制,每个班次3小时,为4871名6至12岁的学生提供服务。

当地人已开始将这所学校称为“秘书长学校”——以纪念葡萄籍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teres)先前的到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teres)当时曾注意到一个拥有3个教室的展馆,该展馆在遭遇风速可达220公里/每小时的“伊代”袭击后,建筑中的许多教室都已失去屋顶。

得益于联合国人居署、公共工程部和教育部的工作以及世界银行的支持,莫桑比克正在采用新的抗灾学校建筑标准。

希望飓风“伊代”的经历能传达出这样的信息,那就是“基业长青”更好,这是今年10月13日国际减灾日的主题。

在莫桑比克工作了12年的联合国人居署建筑师费尔南德·费雷罗(Fernand Ferreiro)说,2016年是一个关键的里程碑,当时采用风速图来指导学校的建设标准。按照这些标准建造的93间教室都在飓风中幸存了下来。

据联合国人居署协调员胡安·哈尔塔多(Juan Hurtado)估计,修复索法拉和马尼卡等中部省份的学校需要3200万美元,这两个省今年3月受飓风“伊代”影响最为严重。他还希望,同样有弹性的建筑原则现在可以应用到包括医院和住房在内的其他行业。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代表艾玛·巴尔(Eimar Barr)说,一个关键的挑战是让受安置家庭的孩子重新接受教育,因为飓风季节以来,超过一百万人遭受到约30万所房屋破坏的影响。

索法拉和马尼卡省已经收到用于修复157间教室的资金,在未来6到9个月内还将为儿童提供教师培训和材料;与充足资金尚未到位的需求规模相比,这是一个适度的开始。

艾玛·巴尔(Eimar Barr)先生强调,修复计划的一个关键方面是确保残疾儿童能够进入教室。

他估计,全国的小学入学率在80%到90%之间,男孩和女孩之间是平等的,但由于贫困,中学或高中的入学率则很低。

他还指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正在努力解决早婚问题,并欢迎制定新法律,将童婚正式确定为父母和相关人员的刑事犯罪。

自今年4月以来,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在受飓风影响的地区向71000名年龄在15至19岁之间的女孩提供了产前咨询,这一事实表明了问题的严重性。(作者丹尼斯·麦克莱恩Denis McClean)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