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和两个飓风的故事

2019-10-10 18:47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1

莫桑比克安置营地中的妇女举手表示,她们没有收到飓风“伊代”即将袭击的警告。

 

今年印度和莫桑比克的两次同样强烈的飓风造成的死亡人数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飓风“法尼”登陆印度奥迪萨邦海岸之前,当地先发制人疏散了100万人,进而确保这次5级风暴造成的死亡人数保持在72人。警告得到了很好的传播,大多数受到伤害的人都设法逃到了安全的地方。

在莫桑比克,事情并没有那么顺利。

在这里,先发制人的疏散并不是常态,因为飓风“伊代”先是在索法拉省海岸登陆,然后穿越马尼卡省向内陆移动。鉴于缺乏出生登记和其他核实真实死亡人数的方法,官方估计的605人的死亡人数可能被大大低估。

从两个安置营的妇女那里获得的证据表明,只有几个人在广播或电视上听到了预警,只有几个人选择无视预警,认为它们不可靠,因为她们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做。

在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会(UNFPA)向这些妇女提供的受保护区中与她们交谈,可以清楚地得知:虽然她们中的许多人认为气候正在变化,同时也看到了对她们农业活动的影响,但她们对如何准备或应对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等知之甚少或根本不了解,如3月份袭击的飓风“伊代”、4月份袭击的飓风“肯尼斯”。

索法拉省顿多地区的曼德鲁齐(Mandruzi)安置营有375个家庭,在一次约90名妇女参加的会议上,只有12名妇女举手表示,他们听到了有关飓风“伊代”的警告。

32岁的多卡·班德(Doca Bande)收到了一条叔叔发的电话短信,但她选择去社区参加一个文化活动,结果发现活动已被取消。“社区领导说‘飓风来了你想跳舞吗?’”最终,她带着6个孩子到附近的学校躲过了飓风的侵袭。

在马图亚(Matua)安置营,有6个孩子的母亲伊丽莎·马潘圭(Eliza Mapangue)说:“这是一次新的经历,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办。”她在女儿的电视上听到了这个警告,但还是去了集市。她说,很难说下一次他们会做什么,因为所有用当地材料制成的房屋都倒塌了。

奥蒂莉亚·路易斯(Otililia Luiz)过去靠在贝拉街头卖面包和冷饮为生。前两天她在电视上听到了警告,但在那天她仍然决定去做生意。后来,由于天气开始变化,她很早就回家了。晚上7点,部分屋顶发生坍塌,一小时后全部消失。

她和丈夫及两名亲属逃到贝拉运输公司仓库,那里还有大约500人聚集。屋顶倒塌时,造成许多人受伤。他们一直挤在那里,直到逃到萨莫拉·马谢尔(Samora Machel)中学,在那里呆了一个星期。

经过深思熟虑,她承认自己不应该去摆摊,而应该集中精力去保存她能拥有的东西,而不是失去一切,包括她的电视和冰箱,所有衣服和商业库存。

60岁的霍滕西亚·穆萨拉玛(Hortensia Mussalama)没有听到任何警告,她用布将孙女绑在身上,然后爬上一棵树逃离了洪水,因为她看到了两个邻居的遭遇。她们在树上呆了五天,没有食物和水,直到获救。

一名妇女总结了这一情况。“下一次警告必须提前,人们必须撤离到安全的地方。”(作者丹尼斯·麦克莱恩Denis McClean)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