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公民保护与仙台框架保持一致

2019-10-20 18:45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欧洲区域办事处

2

参加欧洲仙台框架联络点会议的成员和民防代表


欧洲国家在使公民保护议程与实施减少灾害损失全球计划(《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相一致的方向上迈进了一步。

来自31个欧盟公民保护机制(UPCM)参与国的专家9月首次在布鲁塞尔会晤了它们的国家仙台框架对应方,以确定如何改进协作,实现仙台框架目标,包括在2020年最后期限之前制定国家和地方战略。

民间保护援助通常包括灾后立即提供的政府援助,但通过联盟机制提供的援助也可以包括就预防和备灾措施向请求国提供咨询和支持,进而加强国际合作,实现仙台框架的主要目标。

“制定减少灾害风险计划的主要目标之一是满足仙台框架的要求。我们采取了101项不同的措施,其中大多数措施侧重于让公民参与风险和备灾工作。”葡萄牙国家民事保护局(ANPC)的官员卡洛斯·卢西奥·门德斯(Carlos Lucio Mendes)说。

这次会议由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和欧盟委员会理事会——欧洲公民保护和人道主义援助行动总司(DG ECHO)主办,重点是加强欧盟和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框架之间的互补性。

在仙台框架下制定和实施减少灾害风险战略与欧盟立法要求各国开展风险评估、风险管理能力评估和灾害风险管理计划有着内在联系。

与会者讨论了在地方一级制定和执行减少灾害风险战略和灾害风险管理计划,以及协调国家减少灾害风险平台等治理结构的关键作用。

欧盟鼓励各部门和利益攸关方加强协调,努力在减少灾害风险方面分享最佳做法。仙台框架的一个优先事项是需要通过建立积极的国家平台,改进风险管理,而这些平台协助落实了欧盟在灾害风险管理领域的若干立法要求。

除了开展活动,通过定期监测了解进展情况也至关重要。欧盟委员会和联合国药物管制署进行的一次探索性工作表明,仙台的全球目标和监测指标可能直接或间接地与欧盟的大量立法有关,包括民事保护、气候和环境、基础设施、农业、安全和研究方面的政策和文书。

与会者分别来自奥地利、比利时、保加利亚、捷克共和国、法国、德国、丹麦、爱沙尼亚、希腊、芬兰、克罗地亚、匈牙利、爱尔兰、意大利、立陶宛、拉脱维亚、卢森堡、黑山、马耳他、挪威、北马其顿、波兰、葡萄牙、罗马尼亚、西班牙、瑞典、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塞尔维亚、土耳其和英国。

会议还宣布,2020年欧洲公民保护论坛将于明年10月在布鲁塞尔举行,2021年欧洲减少灾害风险论坛(EFDRR)将在葡萄牙举行(日期待定)。(作者尼古拉斯·拉莫斯Nicholas Ramos)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