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中国机长》原型刘传健

2019-11-10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因为我们的玻璃当时是由三层构成的,厚度大概可能有十公分左右,我当时第一次裂了以后听到一声爆裂的声音,是我们飞机的里层裂了,外面两层还是好的,当时我第一感觉就去摸它。

记者:您是摸的哪个位置呢?

因为我们飞机上是有这种规定的,触摸或者用铅笔去感触一下,当时我一摸就感觉这个里层坏掉了,它是属于一个结构层和受力层,所以我觉得我们的飞机可能不适宜再往里面飞了,所以马上申请了返航。

解说:在刘传健调转机头的同时,他抓起话筒向地面管制部门发出风挡裂了,我们决定备降成都的信息,当时地面管制部门录制下了他们之间的通话内容。

我当时听到资料里是说我这个风挡裂了,我要返航。

对,然后话还没有说完,听到一声哗哗的声音,整个玻璃都裂了。

记者:是向外完全飞出的?

对。

记者:那这个时候其他一些内部的设施有什么变化吗?

当我反应过来的时候,副驾驶在外面的。

解说:驾驶舱右前座风挡玻璃突然爆裂,破碎的玻璃向外四散,相当于飞机在近万米的高空破开了一个大洞地机舱内外巨大的压力差瞬间把副驾驶上半身吸出了窗外。

记者:就和电影上那个还原是一样的吗?

真正情况还比这个要复杂一些。

记者:你说的复杂指的是哪方面?

指的身体向外的一部分还要多一些,然后并且身子是反过来的。

记者:反过来是脸朝上吗?

对。

记者:怎么会是这样一个呢?

因为它是瞬间在几秒钟时间内完成的,我们飞机压差和外面的压差是很大的。

记者:就是一下子会把人吸出去?

相当于是爆破,喷出去的,强大的气流把他喷出去的。

记者:那在这个状态下的话,那你需要做什么呢?

本能反应就想去抓他。

记者:能够得着吗?

够不了,风吹的连我的手都抬不起来,当时速度是八百多公里,我手根本抬不起来,那我怎么办?看飞机状态,因为我们当时飞机是正对着山,带着50多度的坡度,急剧的下降。

记者:就是下面全是高山?

对,实际上我们当时高度是9800米,然后下面是六千多米山的话,相对高度是很低的,就是三千多米,所以说是非常危险的,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们飞机如果失控,很短时间就会撞到山上去。

解说:风挡玻璃爆裂,驾驶舱失压,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接踵而至,机舱环境迅速发生变化。

记者:因为我知道在高速上开车超过150时速的时候基本上那个脸都很难受了。

对,但是这个时候我们是八百多公里的速度。

记者:而且没有风挡,不是旁边的窗户。

对,气流把整个身体,整个有撕裂感,整个身体的撕裂感特别明显,就像裂了似的,自己都感觉得到。

记者:就是整个面部是会被扭曲的?

对,整个身体都是扭曲的应该是。

记者:那你需要做什么呢?在当时。

当时我第一反应就是,其他都顾不上,就是操纵飞机,把飞机从一个复杂的状态改到一个正常状态,飞机非常大的噪音,飞机剧烈的抖动,飞机抖动很厉害,然后我们看所有的仪表,虽然看到它了,但是就像我们喝醉一样看到好几个重影,是这样一种感觉,然后这上面这些全部是红色的信息。

记者:红色是报警的信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