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中国机长》原型刘传健

2019-11-10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庄元):11:03,马上来关注一下这一时间段路面上的通行情况,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瑞林,瑞林上午好。

路况观察员(瑞林):庄元上午好,我们先来看一下北京,上一时段在北五环上清桥东向西方向的事故依旧对道路运行产生不利影响,后车队尾排到奥林西桥,同时京成高速出京方向清河大桥南侧刚刚发生一起事故,后车排队到京成主收费站,同时四上桥到黄冈桥进京方向也车行缓慢,请您注意行车安全。东五环环铁桥南南向北方向事故也依旧没有处理完毕,后车短暂排队,此外京通快速路进城方向远通桥到四惠桥断续车多,请您小心慢行。再来看一下天津,长深高速长春方向团湖南互通立交到王稳庄收费站之间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并占用第二第三行车道以及应急车道,河北方面受降雪的影响张承高速丰宁站张家口方向大滩站双方向,张石高速,张承高速,宣大高速张家口辖区沿线各站口以及张石高速涞源北站至西林站的张家口方向都暂时关闭,请您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好的庄元,以上就是瑞林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瑞林为我们带来的最新路况消息。

应急英雄榜

解说:这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献礼影片《中国机长》中的片断,电影上映一个多月以来深受观众欢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这部影片根据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成功处置高空克勤的真实事件改编,不仅还原了川航3U8633航班514事件现场,也让观众进一步认识了电影中机长的原型刘传健。

飞机落到地一刻长长舒了一口气,然后我和他同时说我们都还活着。

记者:这是你们说的第一句话吗?

对,是我们听得到说的第一句话,但是我知道每次飞行,我的后面是旅客,这是我的一个宗旨,任何时候发生任何情况,保证旅客的安全和飞机的安全,作为机长是我的首要责任。

解说:时隔一年五个月,面对面记者再次来到成都专访了刘传健,和去年不同的是刘传健已从重庆调到了成都,身份也从机长变成了四川航空公司飞行训练管理部的副总经理。

我们现在这个培训主要是负责我们公司整个飞行技术管理与培训,管理包括我们制定标准,我们飞行员培训时间,培训周期等等,培训的技术要达到。

记者:这个是我们培训的一个模拟舱?

对,这个客舱主要是乘务员用来培训的,然后我们这个驾驶舱主要是用于我们一些简单的概念性的东西来做的。

解说:刘传健现在主要的工作是培训飞行员,不久前他和同事们一起观看了由他的故事改编的电影《中国机长》。在他看来电影高度还原了当时的事发现场,真实再现了那惊心动魄的34分钟。

记者:我是觉得在当时看电影的时候我不知道有哪些触动您的地方吗?

其实很多经历和我的工作状态是一致的,特别是和那一天那一次事件结合在一起。

记者:最触动你的细节是什么?

看到电影最触动我的就是飞机停住了,然后所有的乘务还有乘务长都下飞机了,然后机长在清舱,然后整个飞机里面就剩下机长一个人,我想机长非常非常强大的心理描述,整个电影我觉得在那个点特别触动我,因为那个点正好触动了我作为机长一个心里非常非常接近的一个点。

记者:但是在事件发生之后真的像电影那样,是有那样一个空间自己独处吗?

是有的,我们的机长都是最后离开飞机的,我们在泰坦尼克的时候也看到那一位老的船长怎么做的?包括机长他们也是这么做的,可能这就是我们这个行业最本真的一个东西。

记者:在电影里面我们没有看到台词去描述他的心路历程,您作为机长独处的时候内心会想什么?

把旅客的安全带回来,我怎么做到的?我怎么去做?我做的合不合适?我有没有在这个过程中犯一些什么不该犯的错误?还有一个方面人嘛,经历了,人肯定都有一些最软弱的一些部分。

记者:您最软弱的那一部分有什么样的一种特别吗?

比如亲情,友情,当这些工作完成了以后会触动你,我想每个人都会这样的。

解说:时间回到事发当天,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公司一架空客A319飞机执行重庆至拉萨的3U8633航班任务,早上6时27分,飞机从重庆江北机场正常起飞,机上有包括机长刘传健在内的九名机组人员,以及119名乘客,大概40分钟后,飞机抵达青藏高原的东南边缘,高空能见度不错,能看到飞机下方层峦叠嶂的山峰,飞行高度为9800米,早上7点07分左右,平稳飞行中的飞机突然发出一声巨响。

记者:那当时的时候你是听到一种什么样的反映?会感觉出现了异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