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中国机长》原型刘传健

2019-11-10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那种是不自觉的,在那一刻我真的是感觉到一是我们身体需要,第二个就是梁鹏在后面给我按摩,我觉得对我当时很大很大的鼓励,可是在那一刻又特别的不一样,我从来没有感觉过的一种,可能那时候真的能够产生多少热量我不知道,但是那一种温暖真的是让你感觉到有很大的力量在支撑你。

记者:技术传健在采访的时候一直说其实过程中他其实一直发着抖。

就是我是一个旁观者清的一种,就是我可以比较客观来判断我们现在这个情况是怎么样的?大致上是怎么样的?但是他在那操纵飞机,他的精力高度集中,他的每一个决定每一个动作就可能至少他自己思考决断这些就比较纠结,这个是很正常的,因为他实际在操作,他更专注一些。

记者:你有想过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让他有这样的心理上的稳定吗?

就一直告诉他没问题,比如说我们现在已经到成都了,然后盘旋下高度,全程都是在鼓励嘛,拍他的肩膀,没问题,就是那种,相当于引导,一步一步告诉他现在在什么情况?我们怎么样了?都没问题,一切都是没有问题的。

解说:副驾驶也渐渐缓了过来,虽然身上脸上都有伤,他还是负责着与地面联系,机舱内的三个人各司其职,为的就是把飞机带回来,把飞机上119人安全的送回地面。

记者:其实就是用意志来对抗所有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对,当时就是这样一种状况,如果你的意志薄弱或者是你的这种意志品质不够坚强,或者你不太去努力,估计就很难做到,我就给他们举了一个例子,我们开着汽车一百码,前面对的是一堵墙,然后当你方向盘失灵,然后油门也失灵了,然后刹车也不管用的时候,当你对着那个墙冲的时候可能有的人开到一百米的时候可能就已经放弃了,可能有的人还能坚持50米,还有的人可能坚持10米就放弃了,但是最后还有一种人是特别能坚持的,就是在车还没撞上墙的时候他一直会努力,但是这种我相信会很少。

记者:你就是会在接近一米的时候我还会努力的那个?

对,只要车还没有撞上墙我一直会努力,至于结果怎么样我不管,我一直会努力去做。

解说:2018年5月14日早上7点10分,西南空管局雷达显示3U8633航班出现航空器遇险代码A7700,全体值班管制员立即进入紧急工作状态,他们指挥空中六架飞机紧急避让,同时协调军方配合特勤处置。在成都双流机场,跑道外的八架飞机在空管的指挥下立即停止起飞,停机坪上的15架飞机停止推出,一切只为3U8633航班的紧急迫降提供最优的空域环境。

记者:但是返航最大的难度是什么?

一是你要下高度,不下高度时间太久,然后客舱整个都会缺氧,第二个就是我们下高度还不能下的太低。

记者:就必须在六千之上?

对,七千以上,然后再一个我们飞机受损到什么程度?就像我们说的是不是漏油了?我们不知道,是不是着火了?我们不知道。

记者:一切都是未知?

对,一切我们不知道,没有人会协助我们去判断,只能按最短认为最佳的方式去飞,当时我们想的至少我们能从山里飞出山的外面去,飞出山外面以后我们想怎么努力飞到跑道上面去?就是说从绝望到有希望到慢慢增加信心。

记者:其实在这个过程里面这个机舱的温度应该是零下?

对,长期保持零下可能三十度左右有一段时间,到后来我们飞出山以后我们下高空了,温度就慢慢上来了,三千米以下,速度减到快要落地的速度,然后同时下高度,温度也上来了,但是快要落地之前我们好了很多,甚至我们还可以大声的喊话了,这时候噪音也已经减小了,抖动都变小了。

解说:此后3U8633航班继续平稳下降,最终从9800米高空下降到3900米,不久他们看到了跑道。

记者:那时候从这个位置看到跑道的时候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当时我们见到跑道的时候我当时第一感觉不管什么情况下,即使我们飞机摔了,起码我摔到跑道里面了,可能我们还有一部分人能活下来。

记者:都已经想到这么糟的结果了?

对啊,整个过程中我们都没有想到,肯定我们很难能够保全,后来我们落地以后,当时我们都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我们可能要冲出跑道,但是我们一定要快冲出跑道的时候把飞机冲到草地上面去,不过后来我们飞机停住了,第二机长告诉我,赶紧把飞机停下来,我们不要再动了,我说不行,我说我们要把跑道让出来,我们现在是早高峰。

记者:这句话真说过?

真说的呀。

记者:那种紧急的状况下还能牵挂到这样的一个细节?

那必须的呀,你都要想的很周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