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中国机长》原型刘传健

2019-11-10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损伤没有,当时我的iPad在我的左边,什么时候飞出去的都不知道,因为风太大了,你必须躲在仪表盘的下面风会变得小一点。

记者:你基本上是不看外面的?

看不了,刚开始看不了,看大概的感觉,因为剧烈抖动没法确认它,然后飞机速度减下来了以后我基本上才能看到外面,才能抬起头来。

解说:飞行数据显示,2018年5月14日早上7点07分左右,3U8633航班开始从三万两千英尺左右下降高度,在这个极度缺氧的高度30秒内人就会意识模糊,而刘传健在操控飞机的过程中是没有戴氧气面罩的。

记者:当那个氧气面罩在那种极端的条件下无法戴上的时候你要去克服极端的困难。

其实我并不是不想戴氧气面罩,因为我们的飞机马上就要摔掉了,因为我觉得飞机的状态比我戴氧气面罩在那一个时刻更重要。

记者:但是在那种缺氧的情况下怎么样能够长时间坚持憋着气操纵呢?

其实我也不知道当时哪里来了这么一股强烈的力量支撑我,其实当时明显我也感到很缺氧,但是我的意识非常清楚,我知道我要操纵飞机,我该去做,怎么做?

记者:但这个和平时的练习应该也有关?

如果你没有很强的意志品质,那你很难去面对这样一种情况,这种极端的情况,我觉得一般人都不太容易坚持的。

解说:电影《中国机长》真实还原了第二机长返回驾驶舱的全过程,由于风力太大难以前行,乘客们和乘务长接力伸手推着第二机长前行,这一幕让人动容。

记者:在电影里面我们看到,其实从机舱进到驾驶舱那个过程是很困难的,真实的状况是这样的吗?

差不多,但是我进去的时候飞机一个大坡度,具体多少度我是不知道的,往下俯冲那种状态下,我进去的时候就是直接拉着乘务长的手进去的,因为我给他比了一个手势我说我要进去,然后乘务长就把安全带系上,然后就拉着我进去了。

记者:但是进去了这样一个过程里面最困难的一个环节是在什么地方?

最困难的环节不是很明确里面他们两个是否有失能这种情况下,我怕我进去的时候会不会有更大飞机的失控那种发生,就相当于有可能我在进去过程中如果他们已经不清醒了或者怎么样的话,飞机可能会非常失控,这个时候我可能就站不稳这种。

解说:实际上事发当时第二机长梁鹏进入驾驶舱后,看到的是机长刘传健全神贯注的操纵着飞机,他第一件事就是给刘传健戴上了氧气面罩。

记者:当你看到的时候你的心理反应?

就是咯噔一下,完了之后我一看在操纵飞机,剩下的就是要辅助的了,我该做什么,心里面马上就出来了,因为现在飞机有人操作,那我现在我要做的就是要负责给他导航,我们要去哪?下多少高度?脑袋里面没有其他太多的那种其他想法,更多辅助帮助。

记者:就是默契度?

对,所以说我们两个之间对于这种特勤处置默契还有原则分工这些,这些东西就不用我们说,自己就知道了,没有太多的纠结,我就知道我们现在要往成都飞,我们要下高度,然后只能下到六千六,然后完了到成都我怎么进港怎么飞?全部在脑子里面直接就构思出来回去的一整套程序。

记者:但是你那个时候要提供导航这样支撑的话,噪音那么大,怎么提供?

全靠手势,我在iPad上面就写了,拿给他看,比如说六千六,我就把六千六放大,我就告诉他,下的高度是六千六,然后他就会说OK,就这么交流的。

记者:现在说起来好像很轻松的样子,当时在现场的时候呢?

已经经历过了,你在那个时候也没办法去恐慌,脑袋里面没有想过害怕或者是怎样的,你说想没想过回不回得来?这个肯定是一闪就过的,但是马上一看只要飞机还可控,还有人在操纵着飞机,刘哥还在操纵着飞机,那么其他的东西我觉得在我们所学的知识范围内我能够把它做到最好的就把它做到最好。

主持人:11:34,来关注路况,目前在南三环分中四桥到刘家窑桥东向西的方向是车行缓慢,同时在东二环光明桥南向北的方向是发生了一起事故,与此同时在西二环复兴门桥南向北的方向也是发生了一起事故,在现场是占据了中间的行车道,那目前首先这起事故的影响后车是有短暂排队情况。再来关注一下高速公路方面,在机场高速进京方向温云桥路段还有京沪高速的出京方向十八里甸桥路段以及京开高速的出京方向马家楼桥到新发地北桥路段,这几个路段也都是处在一个红色状态,提醒大家在路上开车一定要小心慢行,注意好车速和车距。

解说:成都区域空管一直在密切关注3U8633航班,值班空管多次呼叫3U8633航班,但3U8633航班因为设备损坏没有任何回应,空管发动其他航班协助呼叫,也没有得到任何结果。此时飞机上的第二机长梁朋也不间断的和地面联系,而且还用自己的方式给刘传健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