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中国机长》原型刘传健

2019-11-10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其实我希望告诉大家的就是我们在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还是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实际上真的不是平凡久了就不平凡了,你要真正做到平凡,要做好平时的一些积累和准备。

记者:把平凡的工作做到不平凡其实是一个很难的过程。

很多人都把平凡理解为就是不作为,平凡就是在所有的岗位上把每一件事情做好,在关键时候能拿的出手,关键时候能够挺身而出,关键时候能解决问题,而不是说你无作为,碌碌无为,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解说:2019年欧洲空客公司特别邀请刘传健在空客第29届全球安全年会上发言,向全球同行讲述514飞行事件处置,这是空客公司第一次邀请中国内地飞行员到会发言。

记者:其实整个空客对当时那样一个演讲内容特别重视,因为最后很多规则的改变,还有一些修改,是根据您当时一些操作来做的。

对的,就是因为当时我们514这个事件,空客取名叫黑天鹅事件,其实当时我不认为他们就会去改,但是他们真的是改了很多的东西在里头,包括制定了新的程序,我觉得他们也是对这个事件的关注,对技术,他们对飞机的改进,我觉得他们也是挺用心的。

记者:就在现场交流的时候,你和空客的人在谈的时候你会有什么样的一种期盼?

我们国家现在是空客最大的用户之一,应该是最大的用户了,接近三千架空客飞机,和他们在一起交流,我真的希望我们在空客技术方面和我们对空客飞机理解方面多一些话语权,多一些和他们交流机会,建立一些互相在一起沟通的渠道和通道。

记者:你特别看重这个吗?

其实我特别看重的,因为我们前些年的发展其实都是在别人的标准,别人制定的规章里面来运行,我们没有话语权,我们没有能力去做这样的事情,特别是作为民航人,我们希望去做,我们国家已经109个月的连续安全了,我们会再做一些更长的或者长时间的持续安全工作,然后让我们这个安全纪录一直保持下去。

解说:在空客第25届全球安全年会上的发言结束后,所有与会者起立,雷鸣般的掌声持续近三分钟,空客公司专门向刘传健赠送了一架飞机模型,机座上特别刻上刘传健的名字。2019年10月9日,刘传健在自己的微博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大家好,我是四川航空机长刘传健,感谢大家对民航的理解与支持,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愿一生起落安妥,这三个敬畏源自刘传健亲身体悟,也是电影《中国机长》结尾处主人公的真诚告白。

记者:这三个敬畏,这个敬畏当时对你而言是你自己总结的吗?

一直以来记在我们心目中的一种东西。

记者:但你怎么看待这个敬畏两个字呢?

最早我理解的是敬畏当时就是一些反腐行为的,比如敬畏职责,敬畏自己的权力,这种敬畏。然后我把它引申到这来了。

记者:你想赋予它什么样新的意义呢?

其实我就想作为这个行业,你一定要把这种东西铭记于心,把它融入到你的骨髓里面去,你在任何时候做任何动作做任何行为达到对别人的尊重和对你负的责任,做的行为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