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中国机长》原型刘传健

2019-11-10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解说:事故发生34分钟后,3U8633航班降落在成都双流机场,当飞机完全停稳后,驾驶舱里的刘传健,梁鹏,徐瑞辰沉默了很久。

这个时候我们觉得心中有很多很多的想法,但是就是不知道选择哪一句话来说,过了好几分钟,两三分钟吧,我说了那么一句话,我说活着挺好的吧?

解说:据四川航空当时发布的消息,除副驾驶徐瑞辰皮肤擦伤,一名乘务员腰部受伤,正接受治疗外,其余27名前往医院就诊乘客身体未见明显异常,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中国民航局对3U8633航班出现的事故展开了调查,而且对整个34分钟的飞行进行了复盘。

记者:但是后来你看在整个事件发生之后,我们也看到一些专家分析,说在整个的复盘过程里面其实有36处这样一个可能产生错误的环节和操作,如果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了失误都是致命的。

指的就是前面三十分钟这么一个状态,这个状态的话就是我们每一个动作你就可能造成飞机的快速坠毁,操作不当或者是一个顺序的改变就可能导致你的失误。

记者:因为整个后来复盘他们说按照当时发生事件到最后结束,操作了很多次,都是不可能平稳着陆的。

对,其实我当时从我的职业判断来讲,我当时说可能我今天回不去了,其实我当时自己第一职业判断是这样的,但是我反应过来去操纵飞机的时候我觉得飞机还有一点希望,但是只是从有一点希望,最后能够达到什么效果真不知道,在我起飞的时候我并没有想到我会死,然后当飞机安全落地的时候我真的没有想到我会活,这个过程每一次飞行都是安安全全的,平平安安的,其实没有想到会发生这么极端的一种意外。

解说:514事件发生之后,很多人关心刘传健的身体状况,关心他的恢复情况,刘传健用只是一场感冒来形容当时事发后自己的状态,在他看来事情过去一年多了,一切都已归于日常。

记者:但是在那个事件发生之后,整个恢复期经历了多久?

大概三个月左右,我觉得身体基本上都恢复了,就是没有感觉明显的异样了,但是心理可能会长一点,因为当然公司也请了比较好的心理咨询的医生跟我辅导,定期给我们指导询问,和我们交流,引导我们怎么去克服这种心理障碍和不适。

解说:514事件发生半年后,2018年11月16日由刘传健担任机长,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直飞的川航3U8883成都至北京的航班顺利飞抵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这标志着英雄机组的身体状况以及技术状态已经完全恢复,正式重返蓝天。

记者:在重新第二次开始飞行的时候,那个心情状态会和之前有什么不一样吗?

我做飞行员应该是有二十多年了,我觉得还是心中那种对飞行的向往没有变过,其实这个飞行有一个不安全事件,就像人生中一个小小的波澜一样,其实算不了一件大事,所以我觉得还是会继续飞行,我现在面对一个飞机,我感觉它是我的同事,是我的朋友一样的,看到旅客我感觉真的就像你的亲人一样。

记者:可能整个对飞机的理解,飞行的理解,都有一些新的变化是吗?

对,面对飞机,可能以前我感觉就是冷冰冰的机器,没有感情,现在我感觉它跟我像朋友一样,让它们安全的起飞,安全的落地。

解说:成功返航后中国民航局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川航3U8633航班机组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称号,授予刘传健中国民航英雄机长称号,刘传健也被网友称为中国版萨利机长,这一年多来,刘传健还先后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最美退役军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记者:这是川航英雄机长的称号。

对,这个是英雄机长。

记者:这个是含金量最高的。

对,这个是最早的时候中国民航给我们颁的。

记者:现在这么多的荣誉在你身上,会觉得和过去有什么不同吗?

其实压力挺大的,就是我生怕我自己工作没有做好,做了安全落地这个事以后,大家认为我还能做很多事情,希望把这些事做好,其实我也乐意去做这种事情,因为我希望通过8633一方面是认识我,然后我也希望把我这些年积累的知识和经验,包括我学到的一些理念,我希望通过一定的培训方式和大家在一起交流的方式,大家共同交流,互相探讨。

记者:怎么看待这些荣誉?

其实真正的荣誉不是属于我一个人的,起码也是属于我们8633整个团队,更属于我们川航管理团队,更属于中国民航这个大的团队,只有大的团队小的团队共同努力下,然后我们才能把这个8633安全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