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针孔”摄像头无孔不入 一起了解防范方法

2019-12-05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11:20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热议,最近有打算参加普通话考试的考生向记者反映说,他们想要报名北京地区的普通话水平测试,但是报名蒙额却在报名系统开放后的两三分钟内就被一抢而光了,而这样的现象并不只是在北京存在,此前就有媒体报道说成都等地甚至有考生几个月报名都没有成功的案例,看似普通话考试报名难,但是在电商平台上却出现了普通话考试代报名的多家店铺,正规途径只需要25元或50元的报名费,但是在这些疑似黄牛的店铺里标价却达到了150元甚至超过了300元,那么普通话水平测试为何被从事所谓代报名的黄牛店铺盯上了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李行健的报道。

记者:刘燕打算报名北京地区的一场普通话考试,昨天上午10点,网上报名系统开启后几十秒,系统显示该考场350个考试名额迅速被占用了190个号,一分钟之后350个号码已经被一抢而光,昨天之前刘燕已经多次尝试报名普通话测试,一直没有成功。记者了解到,这一现象并不是北京地区独有的现象,有媒体报道在成都等地的普通话考试报名系统有考生抱怨,抢考试名额的难度堪比抢春运火车票,不少考生告诉记者,由于常规报名途径抢名额难度太大,不少人都选择了通过某电商平台代报名的服务完成报名,常规途径报名成人的报名费是50元,学生是25元,而代报名渠道则要收取100多块钱,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搜索普通话考试代报名后出现了多家店铺,商家均表示可以提供一站式服务,即代报名,成绩查询,合格领证一站式搞定,记者向其中一家店铺的负责人咨询北京的报名情况,这名店家表示目前全国考试报名都很难,如果北京名额满他们还可以帮忙报名其他考点的考试。

其实现在全国报名普通话都挺难的,北京一般窗口一开可能两分钟不到就没有了,然后北京今天是报了一场12月7号考的,官网上面最晚的一场了,就还有之前都是11月底那次考试安排了,后面会不会还要考试?官网也没有出公告,所以北京这边都还不确定。

记者:这名疑似黄牛的店家表示如果想要报名考试,需要提供姓名,身份证号,电子版照片等各类真实信息,等待客服通知报名成功之后登录网站查询考试资格,打印准考证,下单价格根据考点不同有所差异,比如所拍商品名为昆明含考试费的价格为180元,广州为150元,有的店铺甚至还叫价到了380元,记者了解到这些店家并未承诺一定能报名成功,但承诺一旦报不上全额退款。常规途径报名几分钟就被抢光,这些所谓代报名的疑似黄牛是怎么捷足先登的呢?考试刘燕表示,她曾向北京某区语言文字某测试中心咨询是否存在黄牛刷票现象?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注意到了放票之后名额迅速被占用的现象,此外还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在考生报名成功后某考点有近八成的人在系统中更改了自己的联系电话。记者了解到,普通话考试报名系统采用教育部指定的普通话水平测试报名测试系统,系统开发方科大讯飞提供技术支持,此前成都曝出报名难问题后,该报名系统的开发方科大讯飞公司8月27号发布消息证实,近期发现普通话报名出现网络刷票情况,该情况严重影响了考试报名的正常工作,为保障考试报名的公平公正,打击网络刷票,现针对系统进行升级,有教师资格证培训机构的负责老师向记者表示,教师资格证等认证对普通话有要求,有语文老师,幼儿教师不得低于二级甲等,其他教师不得低于二级乙等等,这也使得各地普通话考试合格证成为刚需。

普通话的话只要是在认定之前,这个证书认定之前拿到就可以,必须要有的。

记者:然而北京语言文字测试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教师等职业对普通话的要求并非近期才出现,但大约从2019年4月份开始,有考生反映报名难的情况,这项考试已经持续了二十多年,每年的名额都是固定的七万,往年从未出现过供不应求的情况,系统名额全部开放给考生,中心及分中心并不掌握号源,不存在预留名额的可能,中心及分中心从未与任何机构和个人合作提供内部报名接口,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将向上级部门反映相关技术问题,并逐步开放更多考点和名额。

主持人:11:26,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的歌曲和路况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想要退押金要先消费,ofo小黄车又出现了新的套路,那么这样的做法是否合法呢?待会我们来听记者的分析报道。

好,11:35,我们来关注一下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马上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管局的路况观察员嘉奇,上午好嘉奇。

嘉奇:你好修奇,我们来看到本时段的路况信息,首先来关注到事故方面,在西三环的花园桥南向北方向外侧车道是有事故发生的,后方车辆要注意避让了,那么在东三环的潘家园桥南向北的内侧车道也有事故发生,在北五环肖家河桥西向东方向有事故,占用的是两条车道,那么后方车辆是行驶缓慢的状态,请您提前避让,注意行车安全。在环线方面我们来一起看到西二环的关元桥到复兴门桥北向南,天宁寺桥到阜成门桥的南向北方向,西三环的新兴桥到花园桥南向北方向,在北五环湘全桥到厢白旗桥由西向东是车行缓慢的,再来看到东部城区在东二环的东直门桥到东四十条桥由北向南以及东二环的东便门桥到建国门桥的南向北方向,以上路段的车流量都是呈现一个排满的态势,要请您耐心等候。我们最后再来为大家刷新两条快速路交通压力突出的路段是在建国路的四惠桥到西大旺路由东向西以及德胜门外大街马甸桥到德胜门桥的由北向南,以上路段都是车流量较为集中的,是不建议大家选择的,好的修奇,以上就是嘉奇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感谢嘉奇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