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针孔”摄像头无孔不入 一起了解防范方法

2019-12-05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这些年来监控设备泛滥带来的偷拍偷录案例呈现了一个逐年高发的态势,无孔不入的偷拍偷录设备被改造伪装成为烟雾警报器,电源开关的插座,手机充电宝,手表,打火机等等最常见最常用的物品,面对猖獗的偷拍偷录行为,除了需要执法部门严厉打击之外,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也需要了解一些防范的方法,最近央视记者就随同民警进行了一个模拟探测,我们来听央视记者的报道。

记者:警方建议大家外出时尽量选择正规酒店宾馆入住,如果发现可疑情况可选择离开或报警,对于比较传统的偷拍摄像头安置点警方提示可以通过仔细查看或利用手机进行检测或者探查到。

最容易隐藏偷拍设备的是这样几个区域,比如说像电视机下面的机顶盒,比如说像桌子这里,大家可以放一些像wifi,一个水杯,可以放我们偷拍设备的一些地方,那么还有一些像我们这边插座以及闹钟都是可以放在这里,让人感觉原始就存在的,另外的话像烟雾报警器也是可以安装在这上面的,因为这个烟雾报警器本身也会有一些闪光发亮的地方,设备它本身效果也是能够闪光的,那么认为这个可能就是原始设备就是存在的一个情况。

记者:记者又拿起装有摄像头的烟雾报警器,如果装在房顶就能把这个面积15平方左右的房间尽收眼底,如果把前面提到的时钟摆放在屋子角落,其拍摄视角囊括了整个房间,民警们还展示了探查卫生间要注意的细节,电源插座和屋顶排风扇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对于如何检测身边环境内是否有偷拍摄像头?公安部网安局向记者推荐了利用手机软件进行测试的办法。

因为有一些传统的摄像头,他是在晚上的时候把这个光线暗下来,然后他会有这种红外线的补光,所以当你把房间的灯关了,然后把窗帘拉上之后,就相当于一个暗室的条件下,然后你拿这个手机去拍它,拍摄的话有红点的这种情况可能就是它有这种摄像头存在,你可能会把存在的这种摄像头能拍到,这是一个比较传统的方法。

记者:然而记者利用这种传统方法对此案收缴的几种针孔摄像头进行扫视,并未发现有明显的反光或者红外闪光,据了解警方新发现的这批针孔摄像头多以技术改进,传统办法很难奏效。

主持人:好,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节目之外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咱们明天同一时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