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针孔”摄像头无孔不入 一起了解防范方法

2019-12-05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主持人:ofo小黄车已经逐渐淡出人们视线,但是押金退还的问题依然是没有解决,央视财经记者就探访了ofo的办公地点,发现已经是人去楼空。

记者:记者来到ofo的注册地址,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的理想国际大厦,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早已搬离。公开信息显示,ofo曾透露将办公地点搬至距离理想国际不到一公里的互联网金融中心。

这里是位于北京市中关村的互联网金融中心,去年11月份ofo对外宣称将他们的办公地点从注册地理想国际大厦搬到了这里,而在随后的退押金风波当中,前来索要押金的消费者也是在大厦的门口排起了长队,那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不但退押金的问题没有解决,而在这里办公的ofo也已经人去楼空。

记者:从2014年创立至今,ofo的办公地点变更了多次,几乎一年一次,以往工作地点的变更ofo官方会发布声明,而这次搬离互联网金融中心之后的去向却没有公布,记者在28号上午10点至16点期间尝试数次拨打ofo官网的客服电话,均显示正忙。随后,记者通过公开信息查询到ofo企业注册时登记的两个电话,并尝试进行拨打。

主持人:相信刚才听到的这几声忙音,很多朋友都非常的熟悉,因为一想起来打电话跟ofo索要押金的时候都会听到这样的忙音,可以说ofo小黄车在退还押金这方面一直在跟用户玩花花肠子,早在2018年11月的时候ofo就曾经通知说99元押金用户可以一键升级为互联网金融平台PP money的新用户,同意将押金变为上述理财项目的100元特定资产,锁定期为30天,升级之后用户实现永久免押金骑行,但是多数用户质疑ofo贱卖用户个人信息,PP money最终下线了该合作渠道,在2019年3月ofo又新上线了折扣商城,引导用户把99元押金升级为150金币,199元押金兑换300金币用于购物,可是现金加金币的支付模式让想要买东西的用户还需要付出另外的一笔费用,共享单车押金实行的应该是即租即押即退即还制度,2017年8月,交通运输部等十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企业应对用户押金预付资金设立专用帐户并专款专用,接受监督,并实现即租即押即退即还,对此2018年底,ofo创始人兼CEO承认公司背负巨大的现金流压力,但不会逃避,将为ofo欠着的每一分钱负责,为每一个支持ofo的用户负责,但是这样来来回回退还押金的套路不是真正的直接退还押金,而把押金这一块肥肉不松手,迂回曲折的跟用户耍花招,名以上是退还押金,实际上是瞄准用户口袋,借此机会通过用户消费和支付更多的钱来获取收益,这种变相透支和消费用户金钱的做法注定让ofo令人生厌,公司的信用危机,资金危机更难有转机了,ofo退押金的新套路穿了糊弄客户的旧鞋,画不上句号,事已至此,监管部门应该在ofo小黄车押金的问题上出大力使新招,切实排解用户的压力和郁闷,同时也得使共享经济善始善终,不能虎头蛇尾,鼓励更多企业依法经营,为高质量发展挖掘新的创新创富渠道,而不是跟消费者来打心理战。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那么有关ofo小黄车退押金的套路今天就跟大家说到这,也希望听完今天的节目大家心里有一个判断,如果说想要通过这个押金来买东西返利的话,那么就相当于是放弃了追讨押金的权利,你想要这样做也可以,但另一方面如果说您还是想追讨押金的话就不要点击同意任何的协议条款,好,在歌曲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我们要来关注的是偷拍针孔摄像头无孔不入,防范的方法都有哪些呢?待会来听记者的详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