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针孔”摄像头无孔不入 一起了解防范方法

2019-12-05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要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再来关注陷入退押金风波的小黄车ofo,目前小黄车ofo排队等待退押金的用户已经远远超过了一千万,在押金换金币,押金做P2P之后,近日ofo小黄车退押金第三次推出了新花样,那就是通过购物来返还押金,这种方式能真正要消费者退回押金吗?咱们先来听一下央视记者的调查。

记者:打开ofo小黄车的APP就可以看到首页的天天返钱活动,并明确表示无需排队直接退还押金,根据ofo小黄车官网的介绍用户在客户端内购买商品,订单完成后就可以获得返现金额,一旦累计返现达到一定额度,用户就可以提现,简单来说就是根据购买商品的金额退还一定比例的押金,然而对于又一次退押金新花样,消费者并不买账。

觉得太坑了,我也不会再用它了,就当被骗了吧。

因为我是出于要骑车才交的押金和使用,我并不是为了购物来交押金的。

本身是欠我们钱的,现在让我们还成了花更多的钱去买他的东西,更不接受呀,相当于收纳更多的钱,他之前的钱都没有给解决,特别奇怪的是我排在九百多万名,按一千万算的话一个人押一百块钱那就多少钱?十多个亿呢。

记者:记者发现用户只有在同意将押金转化至余额兑换之后才能看到具体的返现规则,比如一件价值23.8元的苹果可以返现1.66元,价值9.9元的纸巾可以返现0.8元,初步估算,如果一个用户需要顺利得到原本属于自己的199元押金,需要购买上千元的商品。

退押金我需要退你不能让我退,等很长很长时间才退押金,这无形中就逼迫我们去采用购物返现的方式,那这就是强制购物的行为嘛,用二选一这两种方案实际上是不公平的。

记者:此外按照ofo小黄车最新的退押金规则,用户只有消费满20元的前提下,同时在确定收货后的次月25号当天才能进行提现,法律人士分析,按照目前ofo小黄车的规则,退款比例随时都能调整,对用户来说这样的合同就是一纸空文。

我们目前能够了解到平台的规则,但是对于平台商品返利的比例,这个是没有明确规定的,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不排除用户签署这个协议之后,平台将返利的比例进一步的调低,如果说降到一个非常低的比例时候,其实这一个合同对于用户来讲就是一纸空文。

主持人:在调查当中记者发现在条款签署中还有更多的猫腻,很多的细节都有可能影响到大家的押金退还,京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元提醒大家说,ofo用户一旦签署ofo返钱余额兑换规则就表示放弃了向ofo追讨押金的权利。

记者:记者关注到,在ofo返钱,余额兑换规则中明确提出一旦您确认将ofo平台的押金转移至ofo返钱进行兑换后,则视为您放弃对押金的索取,ofo平台对您的骑行押金不再具有归还义务,且押金一旦转换不可撤销,用户无法要求将提现余额改回ofo平台的押金。

一旦用户点击确认签署这份协议,意味着ofo平台将不再承担保证性的退还义务,也就是用户是无法再向ofo来追讨保证金了。

记者:律师强调,ofo用户一旦点击授权确认按钮就表示放弃了向ofo追讨押金的权力,此外律师认为截止目前ofo没有公开告知且难以退还保证金的原因,结合目前状况可以推断ofo很有可能将用户保证金挪用至企业的运营导致资金链断裂,未来如果ofo进行破产,用户押金将无处可寻。

目前来讲因为ofo公司运营出现了重大的困难,如果ofo一旦破产的话,ofo用户的保证金其实都是ofo公司的一个债务,这样的话根据破产制度来讲债权人的债务是无法得到完整清偿的,这样的话其实对于ofo用户来讲也是一种权益的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