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减少灾害风险纳入亚太地区人道主义行动

2019-12-14 07:26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域办事处

3

 

在许多危机环境中,应急响应被视为一种持续的模式,尽管无法对人们的生活带来持久性的积极变化,但每年却对同样的应急需求做出反应。随着气候变化导致与气候有关的危险的强度和频率增加,人道主义需求在未来几年有望增长。

根据乐施会(Oxfam)的最新报告,在过去十年中,由气候引发的灾难是造成流离失所的第一大原因。80%的流离失所者生活在亚洲,因为在亚洲的沿海地区有许多城市和大城市,地势低洼。就在去年,孟加拉国和印度有350万人因飓风“法尼”而流离失所,中国有380万人因极端天气而流离失所。

鉴于此,显然需要加强人道主义行动者和减少灾害风险专家之间的合作,以解决潜在的脆弱性,并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减少灾害风险涉及发展和人道主义行动。

尼泊尔内政部联合秘书英德·吉米尔(Indu Ghimire)女士说:“如果我们不能更好地进行灾害风险管理,我们将不得不在应对、恢复和重建方面投入更多资金。”

这一需要是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事处发起的多阶段倡议的基础,该倡议旨在指导和确定切入点,以在经常性和长期性的危机环境下将减少灾害风险更好地纳入人道主义规划。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在适当的时候进行了讨论;我们必须采取一些综合行动来减少人道主义危机,以使人们能够应对并建立复原力,进而和平生活,实现自己和下一代所需的发展前景。”阿富汗灾害管理和人道主义事务部副部长穆罕默德·卡塞姆·海达里(Mohammad Qaseem Haidari)先生说。

为了将区域经验扩展到全球,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域办事处组织了一场区域磋商研讨会,来自政府、联合国系统、人道主义机构、发展伙伴和非政府组织的46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域副主任阿尼梅什·库马尔(Animesh Kumar)先生在介绍研讨会的初衷时表示:“根据定义,人道主义行动和响应的持续时间有限。然而,一再发生和旷日持久的灾害导致人道主义危机的平均持续时间大大增加,往往使人道主义行动成为‘新常态’。减少灾害风险提供了一套工具、方法和行动,有助于加强人道主义方案周期,同时减轻人道主义负担。”

研讨会上还对以阿富汗和孟加拉国为代表的长期危机和以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为代表的反复危机进行了个案研究。

与会者确定了将减少灾害风险更好地纳入人道主义规划周期各要素的具体机会和建议:准备、评估和分析、规划、筹资和协调。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OCHA)人道主义发展合作科科长罗伯特·史密斯(Robert Smith)先生说:“在这个灾害频发的地区,减少灾害风险是一个典型的联系问题:这是一个紧迫的问题,需要结合发展、人道主义,有时还需要采取和平的行动来解决。”

这些建议将通过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于2020年2月在日内瓦举办的全球研讨会加以验证和完善。关于将减灾灾害风险纳入人道主义和发展规划的最后建议将与联合国系统、人道主义机构和发展伙伴共享,以便为正在进行的和未来的计划提供信息。2020年亚太减少灾害风险部长级会议也将分享成果,该会议由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召集,澳大利亚政府主办。(作者奥马尔·赫·阿马奇Omar H. Amach)

责编:郭彦伟